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大石街 > 正文

大石退休阿姨眼中的小康:退休了依旧可以乘风破浪

| 【记者 小惠】【编辑 橙子鱼】 | 2020-08-21 22:42:10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是党中央确定的今年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那么,在追求梦想、奔向小康的路上,番禺区都发生了哪些变化?番禺人眼中的小康生活是什么样的呢?

今天起,微社区番禺推出“番禺人眼中的小康生活”专栏,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深入反映各街镇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各项新成果、新成就,讲述街坊用勤劳双手创造美好生活的小康故事,展现广大群众为过上好日子的拼搏与奋斗,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心攻克难关、同心同德奔小康。让我们一起听听他们的声音。







住在番禺区大石街富庭社区的李六英,退休已有十多年,如今是联谊艺术团团长、富庭社区巾帼志愿者服务队队长。说起退休后的生活,李阿姨完全没有想到,现在反而比以前过得更丰富多彩。以前父辈们一生为家庭忙活,到老还要为生计而奔波,而到了她这一代,退休了依旧可以乘风破浪,追求自己的精彩。








退休后更精彩:
自发组织艺术团参与公益演出






在上世纪90年代,李阿姨一家从湖南搬到广州,2008年底又搬到大石街富庭社区的新月明珠小区,之后便定居于此。由于从小喜欢歌舞表演,工作后也经常参与组织相关活动,搬到富庭社区后,她一有时间就跟着小区的舞蹈队跳舞。小区居民有练健身舞的、有练太极的、有跳民族舞的......但都是自发的、没有组织的行为,后来,随着跳舞的人数越来越多,李阿姨和喜欢跳舞的退休阿姨们开始组队,成立了联谊艺术团。




随着这些年,居委会越来越重视老年人的社区活动,社会上也组织各种广场舞赛事,李阿姨经常带领舞蹈队出去参加活动,退休后反而有不少事情要忙活。


两年前,在富庭社区一场宣讲十九大精神进社区暨党员主题日活动中,李阿姨带领的舞蹈队表演了一个快板表演,而歌词都由李阿姨自己填写,“有二十多年没有拿笔创作了,当时就是试下,自己写底稿,然后队里有退休教师、退休主管等,他们再修改定稿”。让李阿姨没想到的是,这个让人耳目一新的表演大受欢迎,随后她接连创作了防诈骗、反家暴、禁毒、垃圾分类、河涌宣传等快板歌词,还被邀请到区里、街道、社区、学校等各地表演。





近年来,富庭社区积极推动党群参与到社区活动中来,成立了一支以社区女性党员为骨干的巾帼志愿者服务队,李阿姨作为一名退休老党员,成为了这支队伍的队长,联谊艺术团的成员悉数加入,又吸引了不少新人,目前已有40多个成员,均为社区退休人员。如今社区活动到处有她们的身影,她们积极参与社区垃圾分类站桶、防诈骗宣传、疫情期间参与站岗等,甚至协助社区调解居民矛盾。



△巾帼志愿者服务队队长李六英分享自己的故事



△巾帼志愿者包粽送温暖





社区居民眼中的小康生活:老有所养




如今像李阿姨这样的退休人员,不少都成为广场舞蹈队的一员,活跃在小区、公园等各个空地,成为我们日常生活的一道风景。据李阿姨粗略计算,整个富庭社区像她们这样有组织、经常出去表演的队伍约有8支,每个小区还有各种比较散的队伍,例如光她所在的新月明珠小区,起码有7支不同的队伍,整个富庭社区起码有20支以上。这已经成为退休人员最主要的生活方式之一。


“早上送完孙子上学,一整天的时间就空出来了,我们专门把时间卡在8点半集合,10点半就回家买菜做饭,这样不用整天围着家庭、小孩转,家庭和娱乐都能兼顾,”李阿姨介绍道。除此之外,近年来李阿姨的子女会根据年假,安排全家人出去旅行1-2次,周末则带小孩到周边散散心。比起父母一辈,李阿姨觉得现在的生活丰富很多,养老福利和生活环境也在不断提升和改善。



△和家人出去旅游



△作为巾帼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参加活动


据悉,大石街富庭社区共有户籍人口6762人,实际常住人口达29750人,其中60周岁以上老年居民有1308人,独居长者9户12人,老年人的占比正逐年上升。为此,富庭社区近年来不断探索养老服务,例如携手街道民政办和社工服务站设有"长者饭堂",为60岁以上广州市户籍老人提供一周五天的中午就餐服务;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手,为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个性化的健康服务和指导;建立“三帮一帮扶制度”,定期对辖区内的困难老人进行上门探访等。


“富庭社区的怡景花园,小区公共场所整改得很漂亮、本来一周坏几次的电梯也重新更换了”,在老旧社区微改造、老楼加装电梯等方面,李阿姨也切实感受了这些变化和福利。



△社区居委入户看望老年人



△老旧小区楼梯改造前后对比


“以前生活比较艰辛,吃不饱、穿不暖,娱乐生活也很单一”,李阿姨还记忆犹新,以前一件衣服晚上烤干,第二天继续穿,“现在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衣柜,大人有大人的,小孩有小孩的。”在她眼中,小康生活就是有饭吃有衣穿,家庭和和睦睦,大家身体健康、幸福生活。如今,儿子儿媳工作稳定,去年家里又新添二胎,李阿姨觉得现在的生活很知足。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