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楼镇 > 正文

农房变民宿,大步奔小康 ,海鸥岛乡村旅游旺了!| 番禺人眼中的小康生活

| 【图文记者 小石头】【编辑 方米妮】 | 2020-08-21 22:36:49







开篇语: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是党中央确定的今年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那么,在追求梦想、奔向小康的路上,番禺区都发生了哪些变化?番禺人眼中的小康生活是什么样的呢?


今天起,微社区番禺推出“番禺人眼中的小康生活”专栏,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深入反映各街镇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各项新成果、新成就,讲述街坊用勤劳双手创造美好生活的小康故事,展现广大群众为过上好日子的拼搏与奋斗,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心攻克难关、同心同德奔小康。让我们一起听听他们的声音。





番禺区海鸥岛位于广州番禺区东郊,石楼镇东部,地处珠江入海口,面临狮子洋,为珠江主航道和莲花山水道所环绕,是一个典型的由珠三角河流冲积而成的内河岛,它毗邻广州、东莞、深圳等城市,与番禺莲花山一水之隔。在没有通车前,它就像一座“孤岛”,一面固守着与生俱来的孤独,一面却又被喧嚣的城市文明所浸泡。


路通桥通水通,村民心通百事通


从解放后至1996年海鸥大桥通桥之前,村民去一趟石楼镇可以说千艰万难,看似一水之隔,但从出门到达镇上,步行加上搭渡必须要3小时。由于在岛内密布着大大小小的河涌,岛民之间串门或来往就靠一把木橹,一条小艇。不仅交通不便,更影响岛民生活的是,岛上淡水稀缺,连饮用和煮食都成问题。在1992年以前,沙田地区一直都受咸潮威胁,贮藏的淡水要省吃俭用用半年。


1992年9月,过河水管建设工程竣工,来自番禺市桥的卫生自来水由海心村首先上岛,辗转到达四个村庄,统一在各家各户安装自来水管。直到1994年前后,全岛每个角落都开通了自来水,岛民饮用咸水的历史终于结束。真正改变孤岛命运的关键在于,孤岛终于有了自己的桥、路、水、车、电,从那时起,孤岛彻底走出了孤独,变成了振翅欲飞的海鸥岛。


1993年5月海鸥大桥正式开工,1996年3月通车,喜悦像春天的海风一样温暖地涌进了万户千家。通桥的同时,开始修建畅行全岛的海鸥公路,迅速覆盖电讯网络,各村一方面加固海堤,完善水利,建立大型水闸,各个村的各个围另辟排灌河,保证农业生产的顺利进行。



2002年,公交车148从番禺市桥汽车站开出,第一次开进了海鸥岛,由北往南,行进在四个村庄。这些年,地铁3号线开通,许多广州市民乘地铁到市桥,接驳148路车,来到海鸥岛踏青和垂钓,吃农家菜,买最新鲜的禾虫和河鲜回家烹饪;岛民们也以同样的方式进到广州城,喝茶访友。



 



环境好了,游客多了,乡村旅游旺了


随着现代化建设的加速,现在,在珠三角已很难寻觅到一幅古老的大沙田风情画了,惟独在海鸥岛仍然保留着“芭蕉河汊鱼虾,小桥流水人家”的风貌。岛内河网交错,小桥纵横,鱼塘与水稻相连,芭蕉与绿树一色。这儿土地肥沃,气候温暖,四季不同景。


近年来,番禺区旅游业发展迅猛,带动了乡村旅游的发展,海鸥岛的农家乐旅游项目也得到了促进。来海鸥岛品尝河鲜、采摘瓜果、沿江钓鱼、环岛骑车成为了都市人周末休闲放松的首选。


海鸥岛上的各村也紧抓乡村旅游的东风,逐步丰富了以农业生产、农村风光为依托的观光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进一步完善了海鸥岛旅客服务中心、海鸥岛青少年科普基地、海岛农庄、红树林农产品交易步行街等特色景点。



2019年4月4日,南沙大桥通车。同月25日,海鸥岛收费站建成使用后,东莞、深圳到海鸥岛更加方便,外地游客到海鸥岛的数量也与日俱增。2019年11月,海鸥岛被评为4A级广东农业公园。游客多了,村民致富的途径也多了起来,因此,一些有想法的人在村里开起了民宿。





 



农房变民宿,大步奔小康



蜜园民宿位于江鸥村,民宿外观是一幢四层独栋小别墅,除二楼自住以外,其余两层做民宿客房,房内卫生间、电视、空调、wifi等设施齐全。虽然比不了高大上的五星级度假酒店,但主打的是温馨、悠闲。为了丰富民宿的娱乐性,老板还在民宿内增加了麻将桌、桌游纸牌、KTV房。


麦锦明是这家民宿的老板,但主要打理民宿的是他的老婆。麦锦明说,之所以开民宿是想给老婆“揾份工”。“我老婆到了退休年纪,出去也不好找工作,村里旅游越来越旺,所以就在女儿的提议下搞起民宿,这样她一周有两三天有事做。”



来蜜园住的客人多以学生、家庭以及公司团建为主,一般在周末和节假日比较多。即使每月平均只有10天左右的订房率,也为这个家庭增加了一万多块的收入。


“开民宿不仅解决了老婆的就业问题,也提高了家庭收入。而且一批批旅客来到这里,给我们带来了信息和知识,开阔了视野,完善了自身不足。”来住宿的客人临走时总喜欢带些本地的农副产品,麦锦明就介绍村里农户养的鸡、鱼、河鲜干货等,也带动了周边村民的增收。




位于江鸥村下涌附近的海鸥岛度假别墅是村里开的第一家民宿,至今已有六七年。老板张浩强颇有想法,在开民宿时也多次外出学习经验,每年都根据市场的需求对民宿内的环境进行调整,几年下来便成了村里最具规模的民宿,单次接待量可达30人。


民宿的后院还有一个露天泳池和15亩带鱼塘的菜园。小石头在后院看到,菜园里种着各式瓜果蔬菜,近处是一片池塘,远处还养着鸡鸭。


“现在城里人喜欢体验农村生活,自己下田采摘、钓鱼,然后到厨房加工,享受劳动成果带来的乐趣。而且,我们自己种的菜、养的鸡都比外面市场卖的好,吃起来更新鲜,更有乡土味。”张浩强说道。


随着规模的扩大、人气的增多,张浩强每个月的净收入从一万块增加到现在的两三万,暑假期间更是出现了日日满房的情况。目前雇了一个工人、一个钟点工在民宿里做事,两个人都是本村人,在民宿上班不仅离家近,时间也相对自由。


2019年6月,广东省民宿管理暂行办法,根据省的办法,为规范和促进民宿发展,做好旅游服务配套设施,深化番禺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目前番禺区文广旅体局正在草拟番禺区民宿管理办法。相信,待办法出台后,将促进民宿业持续健康发展,盘活城乡闲置资源,推动乡村振兴,海鸥岛乡村旅游大有前景。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