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化龙镇 > 正文

二十六载倾情“茶笃撑”!化龙东塘乐社在“新家”开锣献唱啦!

| 【记者 龙de传人】【编辑 峥辉】通讯员 许树添 | 2020-08-21 22:22:33


近日,化龙镇公园粤韵柔扬,原来是东塘乐社的社员们2020年首场粤曲对唱训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化龙镇东塘乐社此前一直没有进行粤曲训练。


当晚,现场工作人员分别对羊琴、高胡、萨克斯、击乐等音响设置一翻调试后,一曲“十送香囊”正式拉开粤曲对唱训练的序幕。一首长达25分钟的粤曲“十送香囊”“打头阵”,一解社员们数月来对粤曲的“饥渴”。随后,社员们一一展示自己的“拿手好戏”,一展自己的歌喉的同时,也让现场社员听出了“耳油”。

粤曲训练正式拉开序幕

社员献唱粤曲“十送香囊”▲


东塘乐社成立26年,

自创曲目屡次获奖


小e从现任东塘乐社社长何少玉了解到,东塘乐社成立于1994年,至今已有26年时间了。其实,东南村、塘头村那些粤剧爱好者早在1988年就开始组合粤曲私伙局了。当时,一个羊琴、一个二胡就开始简单的对唱。



东塘乐社社长何少玉


2004年后,东塘乐社在镇内热心人士和东南村、塘头村的支持下,购置了羊琴、高胡、萨克斯、击乐等设备,正式成为一个设备比较齐全的乐社。之前,为了加强训练,大家还凑钱购置VCD机、功放器、音响、有线唛头等设备进行日常练习。1996年,该乐社的邱永强、潘楚虹两人组合参加市级粤剧私伙局比赛获得了一等奖,当时还奖励一个羊琴供给乐社使用。此外,东塘乐社的社员黄玉洪还经常与社员一起研究曲调,主动创作一些粤曲剧本。



东塘乐社的邱永强、潘楚虹两人组合参加镇的文艺晚会演出



为化龙曲艺事业注入新元素的东塘乐社社员黄玉洪


每周周六晚开锣,

社员准时赴约唱着乐


多年前开始,东塘乐社的社员就有个约定,就是每个周六晚到乐社进行排练。小e了解到,化龙公园没改造前,乐社成员就是在公园门口原来的小室(原乐社旧址)进行排练。现在,公园升级改造后,化龙镇文体中心为了方便乐社社员排练,专门腾空该中心三楼舞蹈室给乐社排练,加大了乐社活动的空间,同时整体的音响效果也大大改善。
社员在如今空间大、音响效果好的位置唱曲,非常开心

“如果不是台风天、大暴雨或其他特殊天气,就算是一般的雨天,我们的社员都会按时赴约。还有,我们那个将近80岁的社长,家住市桥的她,每次都是坐公交车来唱上一曲,实在难得。因此,我们非常尊敬她。”东塘乐社社员嘉玲姐说。



东塘乐社社员嘉玲姐(右二)正在排队献唱


自娱自乐,

经常开show登台献艺

小e与何少玉交谈中了解到,社员排练不在于非常专业,大家有序轮流上场,有讲有笑、非常自然。如果有社员赶时间,他(她)们会主动提出来,大家都会不约而同地让赶时间的社员先唱。依何少玉看来,乐社的社员都是因为爱好粤曲才走在一起,大家都是自娱自乐。


东塘乐社参加镇文联组织的曲艺交流活动



东塘乐社社员参加化龙镇开展的文艺演出


近年来,化龙镇开展一些主题晚会或其他文体活动show,也邀请东塘乐社的社员原创曲目助兴。有时,乐社也会定期参加一些粤剧文化组织开展的粤剧私伙局比赛或活动,登台献艺,展示化龙粤韵。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