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基镇 > 正文

番10线公交车这位英雄司机见义勇为“成瘾”:救火抢险、帮乘客追小偷......

| 【记者 小觅风】【编辑 子禾】 | 2020-08-18 21:54:04








在广州市番禺区公共汽车有限公司有这样一个车长,风里来雨里去,每天驾驶着番10线公交车来区公汽公司总站到南村汽车站总站之间来回穿梭。

2015年入职至今,他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迹,但他用最简朴的行动和真诚无私的奉献,让自己成为大家心目中见义勇为的英雄司机,成为万千乘客的贴心公交人,成为车队的好帮手、同事的好榜样......






他就是番10线公交车三星车长、

2019年度“番禺好人”吴戈林。




01

路遇车辆失火,他二话不说冲了上去



2019年3月20日傍晚,广州市番禺区公共汽车有限公司番10线三星车长吴戈林驾驶公交车,途经亚运大道新安居装饰城门口,突然看见前方一辆小轿车失火,吴戈林二话不说,拿起车载灭火器上前灭火,吴戈林的义举得到了车上乘客的赞许。

据了解,事发当天傍晚18时30分许,番10线三星车长吴戈林像往常一样执行营运任务,当车辆行驶至亚运大道新安居装饰城附近,眼观六路的吴戈林看见远处有一辆小轿车起火,而且火势凶猛。





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吴戈林立即把车辆停在安全的位置,跟车上乘客说明情况后,立即拿起车载灭火器,箭步往起火车辆方向冲过去,拔掉保险丝,一个劲往火源处喷洒。




无奈火势汹汹并迅速蔓延,但吴戈林没有放弃,一支灭火器喷完后,又迅速跑回车上拿起车上另外两支灭火器准备继续救火行动,同时,在吴戈林的发动下,车上一名男乘客也拿起车厢内的灭火器,与吴戈林一同参与灭火救援。正在此时,消防车也赶到了现场,在消防人员、吴戈林及热心乘客的共同努力下,最终大火被成功扑灭。




吴戈林看到火情得到控制后,又无声无息地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继续执行营运任务。但吴戈林的勇敢还是感动了车上的乘客,目睹全过程的乘客纷纷为吴戈林举手点赞。

该事迹受到同城主流媒体的表扬报道。吴戈林也被评为2019年“广州市见义勇为人员”、2019年度“番禺好人”。



02

乘客钱包被偷,他神勇反扒手


2017年11月23日早上9时21分,吴戈林执行南村车站往区公汽公司方向的营运任务,在途经体育公园站时车厢突然传来一名女乘客的求救声:“我钱包被偷了,小偷刚刚跑下车了,谁能帮忙抓贼啊!”正在认真开车的吴戈林听到后的第一反应就是“马上踩下刹车”,解开安全带,从公交车驾驶位毫不犹豫地冲下车,向小偷逃跑的方向飞奔过去。

大概追到200多米时,吴戈林由于追赶速度太快,不小心摔倒地上。但是为了帮乘客拿回钱包,吴戈林完全没有顾及自己的伤势,马上起来继续追赶小偷。直到追至番禺区儿童公园篮球场,机智的吴戈林大喊:“快,帮忙抓小偷!”园区的保安和市民纷纷行动,立即赶往现场,围堵小偷。

这时,无路可逃的小偷惊慌失措,吴戈林趁机把小偷扑倒在地,成功拿回林小姐的钱包。成功制止小偷的吴戈林马上叫路人帮忙报警。等警察来到后,还陪同事主一同到东环街派出所办理相关手续。




当在派出所办理完手续的吴戈林回过神来后,才发现工作服由于在追赶小偷摔倒在地时被撕破,手腕和腿部都被擦伤。

这时事主赶紧走到吴戈林身旁询问他的伤势,吴戈林只是轻描淡写地说了一句:“作为一名公交驾驶员,当乘客在需要帮忙和救助时,大家就像亲人一样互相帮助,挺身而出。这是我应该做的,没有什么。”

事主听后被吴戈林这种见义勇为的大爱精神所感动,并连声感谢。林小姐觉得,我们公交车司机就像城市里面一道隐形的治安防线,随时保护着市民们的出行安全。


吴戈林见义勇为的故事不胜枚举,早在2016年,一名女乘客在番10路公交车上突发晕倒,车上乘客纷纷伸出援手,吴戈林师傅见情况紧急,征得车上乘客同意后,驾驶公交车一路狂奔,在最短时间内将晕倒女乘客送往就近的医院急救。


吴戈林这个义举被媒体报道,并获得2017年“广州市见义勇为人员”称号,他表示,将继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续写自己“见义勇为”篇章,不断前进、永不止步。



03

用心用情服务每一位乘客



番10路公交车是连接区公共汽车总站到南村汽车站的一趟车,全程途径35个站,跨越番禺区多个街镇,吴戈林对这一路上的情况再熟悉不过了,每一条路、每一条街他都了然于心。

“作为一名普通的公交司机,就是要开好车,服务好乘客。”





一直以来,吴戈林都很清楚自己的本职工作,行车过程中从来都是严格遵守道路安全相关法规和有关章程,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保持着一个清醒的头脑,从未出现过一起安全责任事故。

在服务方面,他热心服务每一位乘客,将乘客视如亲人,为他们提供细心周到的服务。不仅如此,吴戈林还常常拾金不昧,通过各种途径将在车上拾获的物品归还失主。他良好的服务态度赢得不少乘客的称赞。






谈及公交驾驶技能如何与优质服务完美结合起来,吴戈林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首先要持之以恒做好每一项工作,行车中要中速驾驶、平稳驾驶,高峰时段更要注意保持车距。通过为乘客提供一个安全的乘车环境,乘客对公交驾驶员就有了信任。”

他认为,这份信任加上平日对待乘客那份热情谦和的态度,乘客也会对自己的服务更满意。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往期推荐

石碁镇长者的福音!上门推拿按摩、打扫卫生......居家养老服务送到家门口

第7号台风正在酝酿,要直奔广东?本周天气…

危险!文边村一出租屋内藏近200升汽油,涉案男子面临刑拘!

七夕征联活动获奖名单公布啦,你榜上有名吗?

羡慕!石碁镇岐山中路二区即将迎来“电梯时代”,这里是连片加装电梯示范点!

招聘 |番禺区第八人民医院、石碁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招医师、护士,速来!

石碁镇30多名“小金雁”遇见“小英雄雨来”,爱国情怀在心中激荡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