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基镇 > 正文

实地探访 | 石碁敬老院:“医养结合”让老人住得安心舒心

| 【记者 小觅风】【编辑 子禾】 | 2020-08-11 23:08:34






“尊老、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让每一位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也是为人子女的共同心愿。



近日,

记者走进“医养结合”石碁镇敬老院,

这里的老人们散步、聊天、读书、看电视……

从他们的表情中,

我们读出了安逸和幸福。






80多岁的毛婆婆曾经因脑梗塞而长期卧床不起,全身不能动弹,因此,全身多处患有压疮,“医养结合”的专职医生和护士定期为其贴褥疮贴,根据她的实际情况指导护工为其进行辅助治疗、功能锻炼、饮食健康指导......如今,毛婆婆能够坐起来,甚至能借助辅助器站起来,精气神也变好多了。




“老有所医”安享晚年


2016年3月,石碁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协同石碁敬老院签订协议,率先在番禺区推行“医养结合”服务。


记者了解到,在这四年多的服务时间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行24小时“一医一护”值班制巡诊服务,为入住的老人提供基本医疗、护理、转诊、康复、健康教育等服务,帮助老人们都参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让老人们都能得到个性化的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确保老人老有所医,减轻和避免病痛、安享晚年。






石碁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陈洁生医生告诉记者 ,在敬老院值班的专职医生护士每天都会对全院老人进行早查房,实时掌握每位老人的身体状况。对于患有急性疾病老人随叫随到,及时给予诊治和转诊;对于处于疾病康复稳定期的老人给予一日三班查房制。




“入住敬老院的每位老人都需要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同时医生和护士会开展自理能力评估和跌倒、压疮、中风、抑郁等各种风险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对老人实施分级管理。”陈洁生说,对于患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给予膳食、用药、运动、心理干预、宣教、健康教育处方等管理,对于身体健康的老人给予健康教育、生活方式、运动、心理等健康指导。


“一医一护”视老人如亲人


“养老院入住了一百多位老人家,每天都会跟老人家见面,为他们测血压、血糖,伤口换药、打胰岛素等等,有时候还会和老人家们聊聊家常,大家都很熟悉、很亲切。”护士钟醒在石碁敬老院工作3年时间了,她对每一位老人家的身体状况、性格、行踪都了如指掌。




谈及每一位老人家的状况,钟醒一下打开了话匣子:“温婆婆儿子在香港,疫情期间不能过来探望她,健忘的她这段时间比较压抑,她偶尔会跟我们聊聊家常,我们也会安慰一下她。”




“欧婆婆今年已经90多岁了,但是身体十分健朗,自理能力很高,还养了一只猫陪伴她,找她测血压时总得到隔壁走廊找她,因为她喜欢在那里吹风乘凉。”钟醒告诉记者,医生和护士在这群老人家心里的位置很重要,因为有医生护士在,他们就有安全感。




钟醒说,老人家最怕发生摔倒、脑梗塞等突发情况,有了医生和护士在,他们可以先进行初步诊断和处理,再判断是否需要转院治疗。“相处久了,我们和老人们的感情就像亲人一样了,时刻为他们的健康着想。”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