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洛浦街 > 正文

命悬一线,洛浦医院与区第二人民医院协作救治一宫外孕患者!

| 【记者 小石头】【编辑 方米妮】通讯员:陈建江、欧阳芳萍 | 2020-08-07 23:10:39







8月5日上午10时许,患者朱女士因下腹胀痛5小时到广州市番禺区中心医院洛浦分院就诊,接诊胡医生经过详细询问病史得知该患者平时月经正常,但已停经40余天,体查下腹稍胀、伴有压痛及反跳痛。






资深医师


凭借10余年的丰富临床经验,胡医生深感不妙,该患者宫外孕的可能性很大。为进一步明确诊断,胡医生一边安抚病人,一边马上安排朱女士完善相关检查。很快,腹部B超结果出来了:左侧附件区不均质肿块;盆腔积液;腹水;尿HCG+;后穹窿穿刺抽出不凝血。上述结果印证了胡医生的判断“宫外孕并破裂出血”。



(洛浦医院抢救室抢救病人)


胡医生深知,宫外孕出血是妇科的急重症,如不及时处理,患者随时会出现失血性休克而危及生命。于是马上汇报上级医师会诊,同时与番禺区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取得联系,启动两院之间危重病人抢救绿色通道,一场紧张有序的多科协同抢救拉开了序幕。


医护人员将患者转入抢救室后,马上予以开放静脉通道,快速补液扩容;完善各项术前常规检查,为术前评估及备血提供依据;持续心电监护密切监测患者生命体征。同时,按照两院之间既定的危重患者救治流程,患者的病情信息很快上传到番禺区第二人民医院绿色通道微信群并由相关科室专家会诊。



(救护车转运病人)


经区二医妇科专家会诊,明确该患者为宫外孕破裂出血,有紧急手术指征,同意启动急诊手术绿色通道。随后,区二医各相关科室立即为救治患者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急诊科立即派救护车转运患者,手术室做好相关手术准备,检验科做好输血准备,妇科医护团队立即集合急诊科做好接诊准备,一切均有条不紊的开展着。


由于两家医院在病人转运期间已经完善了大量的术前准备工作,大大缩短了病人转院后术前准备的时间,该患者很快就被送至区二医手术室进行急诊手术。




术中发现患者腹腔内积血已达700ml,由于患者还存在盆腔黏连情况,增加了手术难度。经过1个多小时的紧张手术,腹腔出血得到控制,患者转危为安,在场所有医护人员及患者家属悬着的心终于放下。



(患者手术中)



该患者的成功抢救,离不开番禺区中心医院洛浦分院与番禺区第二人民医院紧密型医联体无间合作。从疾病诊断,病情评估,抢救,术前准备,转运各个环节紧密相连,大大缩短患者得到有效救治的时间,充分发挥了紧密型医联体间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双向转诊的优势。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