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钟村街 > 正文

从外来打工妹到女老板,她们在钟村用勤劳勇敢逆袭生活,事业爱情双丰收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06

| 【记者 王建毅】【编辑 子禾】通讯员 覃相貌 伍泽生 | 2020-08-06 22:16:20





为了展现党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壮举,从七月起,钟村街推出“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专栏,走进钟村的各村(居),与当地干部群众深入交流,了解建成小康社会给居民带来的好处和实恵,记录他们的拼搏和奋斗历程,还有不断变化的生活环境。

通过一个个基层居民,一个个小康故事、一幅幅生活场景,彰显中国共产党的担当使命和不懈追求,展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展现人民群众在共建小康社会道路上的感悟和心声。


在钟村,有许多来自祖国各地的来穗人员,他们在此务工、扎根、打拼,用自己辛勤的汗水浇灌美好的生活。虽然工作艰辛,但勤劳勇敢能致富,不少“新番禺人”在钟灵毓秀、发展迅猛的钟村创业成功,并从此安居乐业。



故事一


潮州妹巧制湘菜享誉钟村,诚信经营勤劳创造财富





长期生活在钟村、且喜欢美食的街坊,很多人都知道“金湘悦”和“老湖南”这两家饭店。但提起陈思苑,估计很少有人知道。

来到饭店享受美食的街坊,看到在大厅里穿着工衣忙着给客人倒茶送水的一名“服务员”,她身材瘦小、身手敏捷,她就是钟村“金湘悦”和“老湖南”的创始人和经营者——陈思苑。








2007年,20岁的陈思苑只身一人从潮州来到钟村,在钟韵路开了一家以湖南菜为特色的“金湘悦”美食餐厅。10年后,陈思苑用她独特的经营方式和理念,赢得了良好的口碑,让喜欢湘菜的街坊记住了“金湘悦”这个名字。





2017年,为了争取更大的发展,陈思苑别出新栽,在钟韵路又创办了一家原汁原味的“老湖南”大排档。

如今13年过去了,外来妹陈思苑用她的智慧和勤劳在钟村创立了自己的美食品牌,拥有了近四十个人的团队。

今年疫情期间,一些餐饮店生意惨淡,有的甚至关门闭档,而“老湖南”一直严格按照防疫要求坚持对外营业。不允许堂食了,陈思苑就向食客提供外卖、点餐和送餐服务。




她说,越是困难时期,越要坚持做好服务。近40个人的团队,百分之九十的员工跟着陈思苑干了五年以上,陈思宛把每一个员工当作兄弟姐妹。为了企业的发展,为了员工的生活保障,她要想办法扛过难关。最终,她挺过了难关,现在饭店营业额已恢复到疫情爆发之前。




“合法经营、诚信为本、顾客至上、服务第一。” 这是陈思宛一直坚持的理念,这些年,无论是消防检查还是环保测评,“老湖南”都得到政府相关部门的认可,并顺利通过检查。


这是因为,她把企业安全和环保放在首要位置,比如每周二的消防学习日和每周六的环保爱护日她一般都会抽空参加。这些年,陈思宛每年上缴税费达20万元。

当年从潮州大山里走出来的陈思宛,现在是为人妻为人母,她带着父母一家人住在钟村锦绣生态园。落户钟村的手续目前正在办理之中,她们一家人幸福而快乐地生活着。







钟村给了陈思苑一个发挥智慧、施展才华的平台,同时,也与她个人的努力奋斗分不开,她用智慧和勤劳创建了自己的品牌,用良好的口碑吸引了钟村的广大食客,让街坊因为她的精心付出而让生活更加有滋有味。


为了回报钟村这片火热的土地,她总会参加公益活动,每到酷署,她会安排员工把一箱一箱的矿泉水送到环卫工人手上;每到寒冬时节,她会让厨房师傅做好一份份晚餐,派人送到附近的贫困户家里,这些年,她每年在公益方面花费近八万元。她尽己所能用行动回馈钟村人民,多年来从未间断过。


陈思苑说:钟村给了我很多,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完全是应该的,我希望家家户户都能美满幸福,过上小康生活。



故事二



看准钟村潜力,她在这里收获事业与爱情




15年前,刚刚走出校门的王志华还是一个腆腼害羞的少女,面对家乡一片贫瘠的土地感到很是迷茫,于是,她背着简单的行囊从河北省沧州市只身一人来到了广州番禺。辗转多处,终于在市桥一家物流公司找到了一份收发货物的工作。

在市桥的物流公司,王志华一干就是八年。八年里,王志华用自己的勤劳加智慧,不仅让自己有了一些积蓄,还学到了行内的不少知识,掌握了物流行业的经营技巧,然后她盟生了自己创业的想法。



于是,她开始寻找创业的理想之地。在经过一番探寻之后,她把自己创业的处女地放在了钟村——为什么选择钟村,王志华说,这个地方的良好经营环境和迅猛的发展趋势吸引了她。




2015年,“广州市人和物流公司”在钟村挂牌营业了,公司主要经营国际物流业务。王志华的创业梦终于实现了,一个从几千公里外小山村来到广州打工者摇身一变成了一线城市的企业法人。






五年过去了,谈到这五年来的创业经历和收获,王志华一脸的兴奋,她说:当初选择钟村是正确的,这里的发展速度和优越的地理位置及良好的营商环境,还有当地政府对企业的各项优惠政策,给了我一个外来妹广阔的发展空间。在钟村五年,我不但开创了自己的事业,我还收获了甜蜜的爱情、美满的婚姻和幸福的家庭。


据悉,王志华的丈夫是江西人,在广州市一家公司上班,周末的时候有时来给王志华帮帮手,有时在家带小孩。因此,更多的时间是王志华带着几个工人发展业务,累并快乐着。

王志华对自己的企业充满信心,她对钟村这片土地充满感情,她说,要把企业深深扎根于钟村,以诚信为本服务世界各地的广大客商。





我已经把自己当作钟村人了,走到哪里我都自豪地说我是钟村的。如果说番禺是我的第二故乡,那么钟村就是我的家,因为我现在拥有的美好生活与事业,离不开钟村全面发展带来的机遇。”王志华最后说。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推荐阅读

有奖征集 | 总奖金超5000元,奖项数十个!“新老照片话变迁”,钟村街照片征集活动火热进行!

有奖征集 | @钟村书法达人!精美奖品+全网展示!钟村街开展书法作品征集活动喽!

@钟村街坊,这有一则关于户口簿换领的重要通知

“最长一天工作22小时”!钟村网格员彭焯康站上“抗疫”最前线 | 退役军人风采录

@街坊,钟村街招聘多名工作人员,符合以下条件优先!

锦上添花,钟村街“推波助澜”深化河涌治理宣传

一场骤雨,广州高温终结!台风也终于动手了…

从十年“黑臭”到“水清岸绿”,钟村街坊喜见谢石环山河“大变化”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05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