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钟村街 > 正文

从十年“黑臭”到“水清岸绿”,钟村街坊喜见谢石环山河“大变化”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05

| 【记者 王建毅】【编辑 子禾】通讯员 覃相貌 | 2020-07-28 13:51:05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第5期报道




制图/王建毅


为了展现党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壮举,从七月起,钟村街推出“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专栏,走进钟村的各村(居),与当地干部群众深入交流,了解建成小康社会给居民带来的好处和实恵,记录他们的拼搏和奋斗历程,还有不断变化的生活环境。

通过一个个基层居民,一个个小康故事、一幅幅生活场景,彰显中国共产党的担当使命和不懈追求,展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展现人民群众在共建小康社会道路上的感悟和心声。



         

碧波河道沿着村庄蜿蜒而行,绿树成荫花繁叶茂,每逢盛夏傍晚、凉夜,住在附近的街坊,或驻足或散步,甚至在河涌里看到不少鱼儿,番禺区钟村街谢石环山河,从十多年前的黑臭河涌,成了村民每天打卡的网红好去处。


讲述人:谢村村民建叔,家住河涌边开门见水        

谢石环山河(钟村段)起于石壁街分界线,止于谢村三鸟市场,全长2843米,河面宽度约10米,属于市桥河水系,二类河涌。

谢村村民坚叔,就住在谢石环山河畔,可谓“开门见水”,数十年来亲眼见证了河涌的大变化。



谢村街坊坚叔


坚叔告诉记者,现在村民委员会所在位置,在过去还是大片农田,也没有河涌流经。直至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为了推动农业灌溉生产、提高蓄水泄洪能力,谢村村在上级政府的统筹支持下,全村男女老幼上阵,以锄头扁担筚路蓝缕,挖出一条深约6米,宽约8米的河涌,也即是如今的谢石环山河。        





谢石环山河的出现,带给本地村民诸多便利,润泽着一方水土。但近十多年来,随着城镇化发展,河涌两侧民居住宅密布,“散乱污”场所的污染源逐年增加,尤其是有些河段生活污水、工业用水直排河涌;同时,谢石环山河缺乏水源,河水缺乏流动性日积月累成为重度黑臭的“死水河”。      
渐渐地,昔日风光秀丽的环山河,河涌里垃圾堆积,周边杂草丛生,老鼠蚊虫出没,每到酷暑烈日暴晒,更是发出阵阵臭味,周边村民深受其苦,“沿河民居十天半个月窗户不会打开,行人经过掩鼻快步离开”,坚叔告诉记者。        


治水进行时:多管齐下铁腕整治        

2017年,国家、省、市、区把生态环境治理作为中心工作,把河涌整治与生态修复作为水生态文明建设的着力点和首要任务,以黑臭河涌治理为重点,全力开展河涌水环境治理工作。近年来,钟村街全面落实综合治理举措,通过控源、截污、清淤、管理、调水等举措,吹响全民治水集结号,打响河涌治污攻坚战。


水环境治理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钟村街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谢石环山河的情况,从2017年起,钟村街全面落实河长制,制定实施方案,明确相关部门、人员各自职责,分河段划定责任人,各司其职、尽职尽责,并在河湖显著位置树立河长公示牌2块,接受群众监督。        



谢石环山河,镇街级河长是钟村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潘永强,村居级河长是谢村村党委书记郭佳。


同时对河涌采取有效的治理措施,截污投入约660万元,在截污部分新建污水管道约860米,在水利部分清淤投入251万元,清淤约7100立方米;调水补水,通过抽调石壁街屏山河水至谢石环山河,为其提供优质水源;并通过打击河涌周边散乱污企业以及巡河通道拆违减少河涌的污染源,多次开展洗河冲刷行动,置换黑臭水体。


成效:水清岸绿鱼儿现,街坊喜见大变化        


经过多年治水努力,水质曾被列为劣V类的谢石环山河,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河涌水生态基本得到恢复,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得到大大改善。        

       




坚叔欣喜地告诉记者,如今的谢石环山河岸堤硬底化,两边建成白石护栏,种上多种水生植物,放眼望去河道开阔畅通,碧波荡漾,早已不是闻之色变的“黑臭河”,而成了周边村民饭后休闲的好去处。        






“以前在河涌里看到最多的,是垃圾、老鼠和蚊子,如今水清了,鱼儿也回来了,令我们切实受惠。”坐在家门口,看着鱼翔浅底、绿树掩映的河涌,再回想起十年前的黑臭,坚叔为钟村治水的成效与速度所惊叹。他也呼吁广大街坊,珍惜这来之不易的“一波清流”,全民参与爱河护河。      






昔日“酱油河”,今现好风光!

河涌治理任重道远。

随着钟村街不断推进河涌整治,

曾经让街坊避之而不及的黑臭河涌

今后都将成为街坊乐见乐享的“网红打卡地”!


希望各位街坊共同努力,

维护身边河涌整洁

也请大家转发出去,

为钟村治水工作点赞!

图片由钟村宣传办提供

推荐阅读        

法治钟村04 | 重症男子把遗产留给护工,没想到老婆的一个举动改写了结局

2.7万人次围观钟村街暑期夏令营开营!还有一系列学生哥精彩活动……

告别“水浸街”!钟村街坊台风天不再“涝”心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04

钟村招聘22 | 月薪8K~1万!补贴旅游假期样样全,钟村多家企业招人才啦!

激发32个党组织活力!钟村打造接地气的“监督哨”绷紧安全生产弦,钟村街开展南站保障性住房项目专项督导检查

钟村一房屋产权被限制交易?屋主申请自拆房屋违建部分,结果……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