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基镇 > 正文

桥山村以文化引领乡村振兴,文明创建工作获肯定!

| 【记者 小觅风】【编辑 子禾】通讯员 胡文浩 许嘉 | 2020-07-24 11:10:59





7月22日,番禺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覃海深带队到桥山村调研文明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情况和乡村文化振兴工作。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及石碁镇领导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听取石碁镇文明创建工作情况汇报



调研组一行查看桥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台账



调研组一行参观“一村一品牌”创建项目和广州市文明示范村创建项目


调研组一行首先参观桥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场室布置,并听取该镇文明创建工作汇报,查看实践站工作台账,详细了解实践站活动开展情况及乡村文化振兴情况。随后,调研组还参观了村主干道、家风长廊、则颜曾公祠、“一村一品牌”创建项目和广州市文明示范村创建项目。



调研组一行查看桥山村空置地盘



调研组一行参观由旧墙改造的“海底世界”文化景观


调研过程中,覃海深对桥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充分利用各方资源、结合实际开展各项实践活动,科学、高效利用电子屏滚动播放相关制度和活动通知,融合垃圾分类、“扫黄打非”等主题进一步深化文明实践站的建设和将桥山醒狮特色文化主题贯穿村的文化打造全过程等做法给予肯定。


同时,覃海深还对桥山村下一步的文化打造提出宝贵意见。一是进一步提升整体化打造理念,加大对祠堂及周边环境、设施的一体化打造,推动文商旅和农业的整体融合;二是深入发挥文化引领乡村振兴的作用,在文化大礼堂的建设中融入乡村历史、好人好事、好家风等乡村文化特色。



具有桥山特色的手绘墙



家风长廊带动好乡风、好民风、好家风在桥山蔚然成风


桥山村健康公园引领村民健康新生活



文化亭集景观、休闲、宣传功能于一体


近年来,桥山村以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一村一品牌”、“三清三拆三整治”、基层治理示范村等一系列创建整治工作为抓手,大力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繁荣发展乡村特色文化。着力打造手绘墙、家风长廊、环村围挡等文化新阵地,成为提升桥山人居环境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深入挖掘革命老区的红色文化、凝聚人心的祠堂文化、引领乡风的乡贤文化、振奋人心的醒狮文化等具有桥山特色的文化,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深化培育桥山醒狮特色文化品牌,凸显本土特色,推动桥山村醒狮队实现新传承……以文化引领乡村振兴。



桥山村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



桥山村开展孝老爱亲主题活动



举办植树主题活动


桥山村文明实践站积极盘活用好各级各类资源,成立至今已开展了全民阅读活动、坚定文化自信主题宣讲课和垃圾分类知识讲座等多种类型的活动,参加人数近600人,成为了面向群众开展理论宣讲、主题教育、文化传承的有形新阵地,是提升思想觉悟、道德水平、文明素养的综合性宣传平台,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往期推荐

重拳整治一个月!石碁镇再紧安全弦,这7个行业领域重点关注!

石碁镇添置一批森林灭火“武器”,这些森林防火小知识你必须知道......

快来参与!“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征文、摄影、微视频大赛开始了!

番禺影院开放,场场爆满!还有越秀影迷专程来观影

太危险了!小龙村一百货商店里竟卖散装汽油!店主被行拘五日!

对对联、做手工!石碁镇“我们的节日·七夕”征联、手工大赛喊你来参加哦!

街坊注意!7月15日上午,番禺大道这个路段将实施临时交通管制

恭喜他们!石碁镇“最美学雷锋”志愿者名单揭晓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