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壁街 > 正文

离桶近一点!石壁党员志愿者进社区手把手教垃圾分类

| 【记者 阿措】【编辑 墨兜】通讯员 简施敏 | 2020-07-23 14:04:26

分类垃圾棚落地

六个垃圾桶整齐排列在棚内

桶旁站着一名“守桶员”

……


+
+

为进一步做好党建统领垃圾分类,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7月20日晚上7时,石壁街以“红色”党建引领“绿色”新时尚,九村一居(五个小区)同时开展党员站桶守点,宣传指引群众垃圾分类。

▲石壁一、村党员指引垃圾分类投放


▲石壁三、四村党员进行分类宣传



各村居积极响应,发动党员、志愿者参与垃圾分类站桶守点工作,并做好一个月的站桶守点排班表。按照“一人一桶点”原则,党员、志愿者身穿红色党员背心或志愿者背心,佩戴党徽、臂章和口罩,在各桶点进行分类宣传和指引。

▲屏山一、二村党员站桶守点


▲都那村、大洲村、韦涌村党员指引垃圾分类投放


▲臻尚苑、碧桂东苑党员站桶守点


活动同时,石壁街分管领导、市政所主任分两个小队分别对各桶点进行巡查,巡查过程中发现个别桶点仍有误投,该街分管领导及垃圾分类办工作人员及时指出纠正。


▲石壁街分管领导检查臻尚苑小区、石壁二村、石壁三村党员站桶情况及分类情况


▲市政所主任检查都那村党员站桶情况及分类情况



为继续加深和巩固群众分类意识,提高群众垃圾分类知晓率及参与度,7月21日晚7时,各村居党员、志愿者组成分类督导组继续不遗余力推进站桶守点,宣传指引群众做好垃圾分类。


▲石壁一村督导员向群众讲解分类知识


▲石壁二村督导员派发分类投放指引、向群众讲解分类知识


▲石壁三村督导员指引垃圾分类投放


▲石壁四村督导员指引垃圾分类投放



石壁街分类办继续分两小队对全街各村居进行垃圾分类督导,发现经过站桶和宣传后,大部分群众对四类型垃圾有了较大认识,但对于日常常见且容易混淆的垃圾,群众仍然出现误投情况,如常见的榴莲壳、玉米芯、大块骨头等,群众常误投厨余垃圾,督导员对此耐心讲解,并作出正确投放指引。


▲都那村督导员指引垃圾分类投放


▲韦涌村督导员指引垃圾分类投放


▲大洲村督导员站桶守点


▲碧桂东苑督导员站桶守点


据了解,2018年起,石壁街分类办对机关单位、学校、餐饮店、市场、国企等30多个垃圾分类强制单位进行了垃圾分类的软硬设施建设。


2019年起,辖区5个小区均开展垃圾分类“定时定点”工作,共设置定时投放点17个,“误时投放点”8个,按照符合小区实际制定投放时间,定时点在投放时间内放置分类容器。

误时投放点


定时投放点

2020年,辖区9条行政村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模式工作,街下拨约300万元专项资金,为各村建设误时点65个,定时点67个以及配置分类容器1300个。


目前,石壁街生活垃圾收运量约为82吨/日,有垃圾压缩车7台,垃圾收集车3台,对辖区内8村、广州南站核心区工地及广州南站的生活垃圾进行收运到指定的处理厂进行集中处理。


另外,厨余垃圾处理量约为7吨/日,正在使用的收运车辆1台,新增购置厨余垃圾桶装收运车一台(正在走招标流程),设置收运路线3条,共计收运点47个,覆盖全街行政村、小区、餐饮、市场、机关单位以及企业,餐厨垃圾统一运往街餐厨垃圾处理站处理。



厨余垃圾接驳车
其他垃圾接驳车
厨余垃圾专用车

▲厨余垃圾处理站


垃圾分类看似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实则是民生大事。通过活动,让党员、志愿者率先从垃圾的制造者向垃圾分类践行者、治理者转变,成为合格的垃圾分类指导员。切实提高石壁街辖区各类主体“知晓率”、党员“示范率”志愿者“管事率”、居民“参与率”,全力推进石壁街垃圾分类工作往细处分、往深处走、往实处落。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