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大石街 > 正文

周末阅读打卡⑪|“微甜”首次推出线上直播阅读分享,老朋友王船长带来“陪孩子”系列

| 【记者 小惠】【编辑 橙子鱼】 | 2020-07-21 13:51:07

                                                                         



近年来音频分享平台火热,

通过音频听书也成为不少人的选择,

北片微甜读书联盟推出“领读者”计划

定期推出领读者的音频或短视频。


每一期微甜都尽量设计新的阅读主题,

这一期的参与方式跟往常有点不一样,

通过腾讯会议让更多书友可以参与直播互动



第十一期领读者:王培坚


本期邀请到读书联盟的老朋友——番禺区首届十佳班主任、番禺区首批中小学名班主任、番禺区首届北片最美教师——王船长王培坚先生!


推荐书目:《陪孩子一起上幼儿园》                    


幼儿园阶段,是孩子人格养成、习惯培养的关键期。父母怎么做,影响孩子的未来人生。孩子要上幼儿园吗?孩子被欺负怎么办?孩子不午睡怎么办?该如何和老师有效沟通?给老师送礼要跟风吗?……这些都是孩子上幼儿园时,让很多父母非常困惑。本书是著名早教专家付小平陪自己女儿成长的亲子教养手记,也是他十年教育工作和育儿实践思考的结晶。作者通过与女儿相处期间发生的故事,提出了家长的心灵陪伴是儿童成长不可或缺的要素等诸多独到的教育理念和见解,直接解答了最让幼儿园家长困惑的教养问题。


插入语音


推荐书目:《陪孩子走过小学六年》(第3版)                    


小学是孩子成长的重要起点,这是一位平凡而优秀的妈妈所做的真诚分享。她用质朴而细腻的笔触,重温了女儿小学成长的点点足迹,以及这些足迹如何为女儿铺就了通往北京大学的坚实台阶。书中处处绽放着独特而有效、用心而无痕的教育智慧。孩子的成长是自然且独特的,父母要学会将深沉的爱化为耐心而温暖的守候,放低期许,放慢脚步,陪孩子度过无悔的小学六年。


插入语音


直播互动                


原老师:本期分享的主题《陪孩子走过幼小阶段》,那我也看了一下你今天准备的两本书,我就知道这个“幼”是指幼儿园,“小”就是指小学。那为什么你会想到分享这个主题呢?

王船长:其实是这样的,认识我的朋友都知道我做了11年的初中班主任。每次在初一开学的时候,我们都会想:这次学校给我分的到底是怎样的学生呢?原老师你接新班的时候,你会这么想吗?

原老师:是的,总是希望一年级接到的孩子在生活习惯、行为习惯都是很好的,这样带班就省心很多了。

王船长:是啊,我们跟这些初一新生接触了一段时间之后,我就会慢慢发现一些学习成绩一般、行为习惯也比较糟糕的学生。跟他们小学阶段是否与父母一起生活有非常大的关系。当然我说的不是绝对,我也有学生从小没有跟父母一起住但是习惯和成绩都不错。但这些学生仅仅是少数。举几个例子,我有学生的父母从小在国外生活而只跟姨妈一起生活,这个学生非常地内向。有的学生因为父母工作忙,小学阶段就住在班主任家里的,这学生虽然外向,但成绩不咋地。还有个学生小学阶段大多数在托管中心生活,可能因为缺乏关爱,跟同学相处有点不太合群。这些学生在我以前的学校的教育管理之下,行为和生活习惯又了明显的改善,但是成绩还是非常一般的。所以这个就引起了我极大的关注。这个关注不仅仅是在我学生身上,更重要是在我自己身上。

原老师:哦?这跟船长你又有些什么关系呢?

王船长:这个事情就得从六年前说起。六年前我孩子上幼儿园。由于我和太太都在番禺北片寄宿学校当老师,又是班主任,所以晚上是很难回家的。但孩子在越秀上学,所以我们要接送小孩上学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当然也会逮到一次半次机会去接送的。但我都发现了,去幼儿园接送小孩的,大多数是爷爷奶奶或者外公外婆。爸爸或者妈妈能去的是少之又少。去年我家老二也上幼儿园了,发现这种情况也常见。我女儿有个同学的爸爸是银行系统的,下午都很少去接孩子,都是爷爷去接的。而且他们家是两个人小孩,龙凤胎,就爷爷骑着自行车一前一后两个小孩。我有时看我爸载一个小孩我都不放心。那个爷爷还是载着两个,穿梭在大马路上你说万一有什么闪失,后果绝对是不堪设想的。

原老师:其实船长你说到这里,我一直都很好奇。当初你离开从事11年的教育工作转型去从事陌生的行业。当中给你最大的勇气,是跟你的孩子有关系吗?或者说跟您今天的分享有关吗?


王船长:那么你问到这个问题,我想分享一下《陪孩子一起上幼儿园》作者在这本书的后记里写了这段内容,我给大家念一下:


6年前,在女儿出生前的一个月,我做出了人生的一个重大决定,毅然辞去了上海某大型上市公司的人力资源总监岗位,选择转行到教育行业。公司的领导多次与我深谈,希望能够挽留,但我还是毫不犹豫地坚持了辞职转行的决定。

当初做出这个决定,绝对不是一时冲动,而是因为工作实在太忙,每天早出晚归,周末也经常加班、开会,还经常出差在外。没有孩子时我还觉得生活很充实,但有了孩子之后,我的想法就变得大相径庭。


当我读到这里,相信大家对原老师问我的问题应该也已经有了答案,没错。我是为了孩子辞去了原来教师的工作。可以说我和太太几乎错过了分享儿子幼儿园生活喜悦的美好时光。直到他上了一年级,我们还是经常一周只能是周末才能回家,周日晚上又要回学校上班,孩子想看恒大足球的现场,但是主场都是在周日晚上没有办法带他去。没法满足他的愿望。一年级老师要求爸爸妈妈听写,我们只能用手机视频的方式给他听。有几次他说他自己默写就好了,不用爸爸妈妈辛苦。我们觉得孩子还是听懂事的,但后来发现他在课堂上听写还是没有拿到满分,原来是他给自己默写的思维定势跟不上老师课堂听写的词组变换。这让我还是非常愧疚的。而且还有一点是坚定了我必须辞职回去陪伴孩子的原因是,我不希望他成为下一个我。

原老师:哦,原来这里还有故事?

王船长:是的,早在我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我爸是就离开广州去了另外的地方工作,最长的时间是两个月没有回家。好不容易回来,没几天又要走。我最记得有几回他在奶奶家离开的时候,我站在8楼的阳台眺望着他离开的背影,我都哭了。但是不想给家里人看到。只好擦拭着眼泪回家家里装作若无其事。父亲到外地工作,一干就是12年。正是我从小学一年级开始一直到高三毕业的时期。我不能说这个阶段的我缺乏父爱,但总觉得自己的成长的最关键的事情时期缺少父亲指引。所以选高中和大学,都几乎是我自己决定的。一路走来虽有挫折,到如今觉得自己还是很满意的。只是人嘛,总会想,如果当初怎样怎样,现在会不会是怎样呢?想到这,看到这本书,我也萌生了离开我深爱的教育事业的念头。当初我只告诉我自己,一切为了孩子嘛。虽有遗憾,但也绝不后悔。因为错过了哥哥的幼儿园生活,就不能再错过妹妹的幼儿园生活了。所以妹妹上幼儿园的一切事情都是我自己亲自操办的。人生可能就是这样吧,有舍有得,当初哥哥幼儿园没摇到号。而妹妹去年幼儿园就摇到号了。所以,我坚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原老师:对,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那还是真是可喜可贺啊,那你工作的转变对孩子的成长起到什么变化呢?

王船长:变化还是很大的,第一满足了哥哥的愿望?你猜我儿子在我做老师的时候给我说过一句直击人心的话是什么?

原老师:哥哥的愿望?爸爸每天来接我放学??

王船长:他问我:爸爸,你能不能不做老师多回家陪陪我。当时在一年级的时候他给我说这样的话,真的戳到了我的痛处。我记得6年前在我儿子刚上幼儿园的时候我看过一部记录片叫《爸爸,你再不陪我,我就长大了》。我们也来看看当中的一些片段吧?


我记得当那时候的我刚看完,我就想着真有那么一天的到来。直到一年级儿子说的那番话,如果之前我还有什么放不下的,现在就已经释怀了。因为没有什么比陪伴自己的孩子成长更重要的事情。正如我们常说的: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守护是最沉默的陪伴!要说,真的很容易,但是要做到,的确不容易。

原老师:父爱如山,好感人的一段视频啊,我相信船长的孩子在一定会感受到你那份沉甸甸的爱的。那么我看今天你还准备了另外一本书叫《陪孩子走过小学六年》,你想给听众们分享些什么吗?


王船长:我觉得这本书好是因为,这些内容可以给我们的父母有很多解决现实问题的一些借鉴。例如:

亲爱的读者,为了便于您更有针对性地阅读本书,我们设置了一个问题索引,根据问题所对应的页码可以快速找到相关内容。

1.孩子写作业磨蹭怎么办?004

2.孩子不爱上学怎么办?08O

3.怎样鼓励成绩不好的孩子?145

4.孩子不爱读书怎么办?036、041、045、049

5.孩子不会写作文怎么办? 037、069、090

6.孩子到底要不要上课外班? 107、154

7.孩子怎样提高英语听力?094

8.孩子做题总是犯同样的错误怎么办? 103

9.怎样培养孩子的专注力?O87

10.孩子小升初时,父母需要注意哪些问题?112

11.怎样让孩子越玩越出色?002、007、011、015、020

12.如何增强孩子的成就感?083、087、147、212

13.孩子不肯早睡觉怎么办?085、214

14.孩子沉浸于网络游戏怎么办? 043、048、172

15孩子闹情绪怎么办?023、165、191

16.怎样应对孩子的“早恋”?167

17.如何培养孩子的勤俭意识?129

18.如何培养孩子的孝心? 118、134

19.怎样培养孩子的自立能力? 150、 198

20.如何培养孩子的好人缘? 030、080、122、160

21.孩子多参加体育运动有哪些好处?025

22.如何培养孩子的爱心?141

23.如何锻炼孩子的毅力和耐力?020

24.孩子不愿意跟父母沟通怎么办? 157、187

25.父母跟孩子一起爬山有哪些好处?008、022

26.怎样让孩子体会到父母的爱?132、188、205

27.怎样让孩子喜欢自己的老师?082


原老师:船长很细心,都标注页码了,这可是小学生家长的“培娃”宝典,“培”是培养的“培”哦!


           

“微甜”亲子空中课堂


北片微甜读书联盟,是北片教育工会教职工推广全民阅读兴趣小组,一直都致力于提升阅读兴趣,活化阅读形式,播撒“书香北片”的种籽。“微甜”除了面向教职工开展阅读活动、推动教师阅读推广人在学校积极开展阅读推广外,还将目光放到了“家庭亲子阅读”,例如,在疫情期间发起了一个线上亲子读书平台——微甜亲子空中课堂,推出了系列主题活动,受到了大石、洛浦乃至番禺其他镇街的家长和孩子的欢迎。(☞点击看详情


如果你对阅读有兴趣,

欢迎跟着“领读者”一起来读书吧,

一起点亮“阅读”这盏灯!


点击下方二维码,

推荐加入“亲子空中课堂”~


往期领读内容

周末阅读打卡!领读者第1期:跟着洛浦中学麦若雅老师一起来阅读


周末阅读打卡②| 番禺区大石中学汤丽华老师领读:《什么是良好的教育》


周末阅读打卡③| 番禺区大石小学陈文敏老师领读:《楼高望断天涯路——名楼》


周末阅读打卡④丨北片教育黄逸玲老师倾情推荐:教育经典著作《朗读手册》


周末阅读打卡⑤| “微甜”家长阅读推广人萌萌妈妈推荐:《给孩子立界限》


周末阅读打卡⑥| 时代南阳里小学张鑫老师领读推荐:龙应台《天长地久》


周末阅读打卡⑦| 顺德青年教师加盟北片微甜,领读《林清玄散文精选》


周末阅读打卡⑧|特别的领读者:北片一对双胞胎外婆坚持与孩子一起阅读


周末阅读打卡⑨| 沙滘中学陈晓玲老师推荐:传承粤语,唱好广府童谣


周末阅读打卡⑩| “微甜”顾问叶旻老师荐读:《唐诗素描》《宋词素描》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