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钟村街 > 正文

法治钟村03 | 城镇户口子女如何继承父母农村房屋

| 【记者 王建毅】【编辑 子禾】 | 2020-07-18 14:27:19



这是由钟村司法所开设的

惠民普法专栏第3期

欢迎阅读



为切实帮助街坊们解决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有关法律问题,钟村司法所于7月1日起,在“微社区e家通钟村在线”微信公众号开设“法治钟村”专栏,每周固定推送一期,普法惠民,服务街坊。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城镇建设速度加快,不少年轻人走出农村,到城市安家落户。这时子女是城镇户口,而父母还是农村户口,当涉及农村房屋遗产继承时,问题就来了,城镇户口的子女能否继承父母在农村的宅基地和上面的房屋呢?




1.

城镇户口的子女能否继承父母的农村宅基地?



答:根据我国土地管理法和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宅基地是农民基于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而享有的用于修建住宅的集体建设用地,农民无须交纳任何土地费用即可取得,是带有福利性质的,一般来讲不能继承。




2.


城镇户口的子女能否继承父母的农村房屋?




答:宅基地不能继承,但宅基地上建成的房屋属于公民个人财产,是可以继承的。因此房屋继承不关乎户口,只要被继承人的房屋具有合法产权,遗嘱继承人或法定继承人即可按照继承法规定享受继承权,但只能继承农村宅基地上的房屋,对支撑此房屋的宅基地是不可以作为遗产继承的。

实践中,按照法律规定的地随房走的原则,在城镇落户生活的子女继承农村房屋后,可以将房屋卖给本村符合宅基地申请条件的村民。如果没有售卖,房屋也没有翻建、改建、扩建,待处于不可居住状态时,宅基地由集体经济组织收回。



3.


如何办理农村房屋继承?




答:已经领取《房地产权证》的房屋,当房屋的权属人死亡后,其合法继承人就可以申请办理该房屋继承登记。房产继承手续必须经过五项办理过程,即房屋评估、继承公证、房屋测绘、继承登记和规定需要提交的其他资料。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涉及该房屋权属等事项是法院判决、裁定或调解的,必须交法院判决书、裁定书或调解书等。如该房屋经实地测绘,发现已经改建或存在违法建设的,必须提交规划部门的报建审核书或处理决定书。



4.

农村房屋拆迁,城镇户口的子女能否获得拆迁补偿款?



答: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如果遇到继承的农村房屋要拆迁的话,城镇户口的子女可以获得拆迁补偿款。不过,农村宅基地房屋的拆迁补偿分为两种,一种是对地上建筑物的补偿,地上建筑物也就是房屋所有权是归产权人所有的,作为父母的遗产,无论户口在哪里,子女都有权继承;另一种是对宅基地使用权的补偿,因为并不属于遗产部分,所以不能继承。

因此,城镇户口的子女继承父母农村的房屋,法律关系和办理程序并不复杂,归结起来就一句话:合法合规继承,才无后顾之忧。

(以上内容来源:中国普法、广东普法)




延伸阅读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于2020年5月28日通过,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相关规定:



第三百六十二条:宅基地使用权人依法对集体所有的土地享有占有和使用的权利,有权依法利用该土地建造住宅及其附属设施。

第三百六十三条:宅基地使用权的取得、行使和转让,适用土地管理的法律和国家有关规定。

第三百六十四条:宅基地因自然灾害等原因灭失的,宅基地使用权消灭。对失去宅基地的村民,应当依法重新分配宅基地。

第三百六十五条:已经登记的宅基地使用权转让或者消灭的,应当及时办理变更登记或者注销登记。


通讯员 钟村司法所




推荐阅读

热闹温馨!谢村敬老日送光明健康送服务,300多位长者街坊体验捧场!

大阵仗!铁腕整治钟村市场“散乱污”“占道经营”现象!钟村街今早全面开展环境大整治

广东!红色预警!

本周三上午谢村敬老日开锣啦!家门口享受义诊义剪义卖……党建引领敬老先行!

停水整治!钟屏环山河流域内一应急站生活废水直排?钟村街出手了!

钟村街开展娱乐经营场所突击检查,这家KTV涉嫌违法经营被停业!

新时代文明实践再深入,街坊在美丽钟村河畔写下“护河”宣言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