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南村镇 > 正文

南村还有一座两千年古窑,生产的瓷器曾远销海外!

| 【记者 阿朱】【编辑 方米妮】 | 2020-07-17 13:36:33





沙边窑位于番禺区南村镇市头沙边村,北临珠江市头水道,三面丘陵,是北宋时期广州地区除了西村窑之外的一处主要生产出口外销瓷器的民窑工场。



按照原貌复制的缩小版沙边窑


在村外几座山岗上,依山势建有近10座长40多米,宽近4米的烧制瓷器的民窑,远远看去仿佛巨龙匐卧在山岗,人们称之为“龙窑”。烧制青、酱、黑色釉的碗、碟、杯、盆等日常生活用品,通过珠江上的国内外商船运往各地,并经海上丝绸之路行销海外。






今天上午,广州市文物局安全处处长郑小炉、广州市考古院副院长张碌强、番禺区文物办相关领导到南村镇市头村沙边窑遗址,对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沙边窑遗址的保存现状进行了考察,并对南村镇文物保护工作给予了指导。南村镇文体中心、文物保护监督员等相关人员陪同考察。





考察现场


南村镇文体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了南村镇文物保护方面的工作情况,并介绍市头沙边窑的现状及保护措施。


调研组一行重点了解了沙边窑周边环境及两线范围内的情况,并实地测量面积,拍摄图片、录像,查看形成时间、保护类别和利用状况,向市头村干部、村民、文物保护监督员了解情况,并就如何深入挖掘史料、落实保护措施等进行了指导。



考察现场


沙边窑遗址是北宋一处规模较大的民窑工场。


窑址分布在一片占地约8万平方米的丘陵地里,1990年由广州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和番禺县文物管理委员会联合进行发掘,该窑在发掘工作完成后被整体搬迁至番禺博物馆内保存。


2007年5月,经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和番禺区文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复查,从而确认了沙边窑的分布范围,并认定现存窑址至少还有3座。沙边窑分布面积广,保存窑址多,部分比较完整,出土文物价值较高,是一处历史价值较高的古窑遗址,为研究番禺外销瓷历史以及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兴衰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证据。


沙边窑遗址现基本保存完整,2008年12月,沙边窑遗址被广州市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图片、信息来源:南村镇文体中心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