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壁街 > 正文

水质靓,街坊喜!石壁街黑臭河涌华丽变身休闲好去处

| 【记者 阿措】【编辑 墨兜】通讯员 陈梓欣 图 黄彬财 谭灏然 | 2020-07-17 13:21:45


微风拂面而来,空气清新甜润

河水碧绿清澈,鱼儿欢快畅游

两岸绿油油的绿化带充满盎然生机

宛如一幅美轮美奂的画卷

如今的都那涌已华丽变身

成为村民茶余饭后的休闲去处

难以想象

这里曾是村民避之不及的“臭水沟”


▐ 都那涌河岸绿树成荫,水面倒影如镜,美轮美奂



过去都那涌又黑又臭,工业废水直排,河道都是垃圾,河岸两边也成垃圾场,住在河涌旁的村民怨气都好大,我也从来都不会到这边来……后来政府实施河涌整治项目,河涌不臭了,河水变清了,我跟老伙伴又多了个休憩的地方了!”坐在都那涌旁凉亭休息的梁伯告诉小e,整治后的都那涌水流清澈、绿树掩映,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得到大大改善。



▐ 整治前又黑又臭的都那涌


据了解,都那涌是石壁街4条黑臭河涌之一,全长约1公里。近年来经石壁街大力开展河涌治理,采取控源截污、洗河清淤、拆违控违、调水补水等一系列措施,河涌水质有了明显的改善,沿河环境得到了进一步美化,村民都纷纷称赞治水的成效。


▐ 整治后水清岸绿景美的都那涌



为了贯彻践行爱水护河行动,形成治水合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生态水环境的良好局面,石壁街组织辖内党员、团员、职工、村干部、社工、志愿者、家长及学生参与志愿巡河,充当“护河使者”,用行动守护石壁碧水清流。


他们身穿志愿马甲,沿着河道河岸开展环保巡查,并充当起环卫工的角色,利用钳子、垃圾袋等卫生工具,沿着河道认真捡拾烟头、果皮纸屑等垃圾。


▐ 志愿者认真开展河岸垃圾清理工作



小英是参与河涌巡护的其中一位小志愿者,烈日之下跟着家人一起清洁河边垃圾,她不怕脏不怕累,“跟妈妈一起参加护河活动,能为环境保护贡献力量,我觉得很开心。”她说,希望自己能成为小榜样,影响更多的小朋友成为“环保小卫士”。



▐ 亲子共同参与护河行动,捡拾河岸垃圾


“我们主要针对河涌漂浮物、河堤杂草垃圾、污水废水直排等问题进行排查。也会向附近的村民开展治水护水理念宣讲,能把干净整洁的现状保持下去,吸引更多的群众参与到呵护绿水行动上来,才是最重要的!”志愿者阿芬认为,护河应该成为一种日常义务,唯有形成人人爱河、人人护河的良好氛围,我们的河涌才会永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秀丽本色。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爱河护河,助力乡村振兴

靠你,靠我,靠大家!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