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沙头街 > 正文

点赞!沙头街帮扶驻村第一书记纪利丰——扎根一线,履行好第一书记职责

| 【记者 小沙】【编辑 方米妮】 | 2020-07-17 13:00:48






梅州市五华县龙村镇三湖村,是2016年以来沙头街对口帮扶的合作单位。该村2016年人均收入仅6990多元,在全县排名垫底,被确定为省定贫困村。为帮助该村攻坚脱贫,2019年,沙头街派出党员纪利丰担任该村“第一书记”。


一年多的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纪利丰有诉不尽的扶贫故事,有奔波于荒岭山林的疲惫,有仰视贫瘠落后的无奈,有面对贫困老乡的辛酸,但他深知脱贫攻坚工作既是工作责任,又是政治任务,更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为此,在驻村帮扶期间,纪利丰身体力行、亲力亲为,更是用心、用情、用力去落实一切工作。


工作中的纪利丰(中间)




舍小家,毅然受命


2019年5月10日,纪利丰受上级组织的安排,派驻五华县三湖村并任命为驻村第一书记。当时,他的妻子刚生二胎才一个星期,女儿又即将上初三,妻子和刚出生的小孩需要照顾,女儿每天上学放学需要接送,这时的家庭是亟需他在家里忙里忙外的,但纪利丰并没有向组织反映家庭的困难,只是毅然地服从组织的安排。



党建引领,提振士气


过去,三湖村党支部活动很少。为此,纪利丰带领村党支部一班人扎实推进村级党建规范化建设,推进党组织阵地和党员活动阵地建设,通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和“党员活动日”制度,组织有帮扶能力的党员与贫困户“结穷亲”,经常联系帮解生活难题、思想联络帮提精神状态。今年初,三湖村获评2019年度五华县先进基层党组织和龙村镇先进党支部。




扶贫扶智,落到实处


三湖村小学是一所只有10名教师和160名学生的山村小学,学校教学设备简陋,教学环境很差。为提升学习教学环境,让教师安心教学,拓宽学生学习面,2019年,纪利丰立即向原单位汇报,协调自筹资金改善和改造学校教学设备和生活设施,为学校安装多媒体教室,更换自来水管道,更换教师宿舍门,改造学生公共厕所,增设学校图书室并捐赠图书,设置保安亭;协调乡村振兴项目对学校后面操场进行了全面改造。当前又通过原单位主要领导协调敏捷集团对学校环境正在进行升级改造,真正起到了拴心留人和扶贫先扶智的作用。







升级改造后的校园环境。




寻找水源,“挖”到实处


三湖村是一个有4千多人的大村,安全饮水问题一直困绕着历任村干部。2019年,纪利丰刚到村里,村支书说得最多的一件事就是村民安全饮水问题。为此,纪利丰只要一有时间就和村干部走遍全村寻找水源。皇天不负有心人,2020年5月,终于在回龙自然村一处180多米深处找到安全饮水源,解决了村民安全饮水问题。为纪念此事,村民自发地在井口旁边立了一块“吃水不忘挖井人”的石碑。




村民自发地在井口旁边立了一块“吃水不忘挖井人”的石碑。




心系村民,帮到实处


球叔一户是三湖村的贫困户,球叔自身患有尿毒症,一大家子有7口人,上有60多岁的老母亲,下有4个读书的小孩,家里只有球叔老婆一个劳动力,虽然政府给了低保,但生活还是极为困难。


纪利丰得知其情况后,多次入户走访,为钟俊球一户制定脱贫帮扶计划,解决其每周两次到县城透析的医疗费用,协调村集体产业倾向性对该户分红,鼓励其和其子女要坚定信心,并帮助他们一家于2020年6月最后一批脱贫。


球叔很感激纪利丰对他们一家的照顾与帮助,逢人便感动地说:“没有党和政府的脱贫政策,我们家就不可能脱贫和有现在的生活。”


合影(左一为纪利丰)



在过去的一年里,纪利丰把群众当亲人,获得了得群众的信任;把工作当成事业,获得攻坚克难的动力;调动各方积极性,形成战胜贫困的合力。2020年6月,三湖村全面脱贫,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30万元以上,村民人均收入近1.7万元,全村环境大改变,旧貌换上了新颜。








现在的三湖村



沙头街坊

为这位帮扶驻村第一书记点赞吧




图片由沙头街宣传办提供

【类别 原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