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大石街 > 正文

大石街餐厨收运量创新高,下周这几个村也要推行站桶守点啦

| 【图文记者 小惠】【编辑 橙子鱼】 | 2020-07-16 12:53:17

近日,大石街生活垃圾分类周例会在大石街道办召开,大石街党工委书记钟文辉主持会议。会议通报,上周大石街餐厨收运量取得明显成效,最高一天达到了17.27吨,创大石街餐厨站启用以来最高记录。




从市场、餐饮店入手,

一周处理餐厨量超100吨


据介绍,随着国内疫情逐渐稳定,餐饮业逐渐复苏,餐厨垃圾也多了起来,从5月份开始,大石街继续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从综合执法、餐厨垃圾收运、垃圾分类检查等几方面综合推进。


餐饮店、市场、大型超市、水果店是产生餐厨垃圾量较多的地方,大石街先从这些地方着手。各村发桶给餐饮店、市场、超市等,再由村收运工一天定时上门收运2次,经过这段时间的努力,收运效果明显。大石街环卫处经理刘健升介绍,上周大石餐厨站共处理餐厨垃圾101.81吨,平均每天处理14.54吨,与7月份第1周相比,总量增加了6.69吨。




据介绍,之前餐饮店、市场等产生的餐厨垃圾,有些与第三方签订协议来收运,或混投成为其他垃圾,而其他垃圾处理方式主要是焚烧或填埋,有些甚至还存在偷排、偷倒的情况。“现在从餐饮业这些入手,就是尽量做到就近就地处理,杜绝偷倒、偷排等行为,解决餐饮店等的运输问题、存放过久出现的发酵变臭、滋生病菌等情况”,大石街分类办工作人员阿盛介绍道。


而大石街能有底气开始收运这么多餐厨垃圾,也是源于大石街第二个餐厨垃圾处理站投入使用了,大石街第一个餐厨站于2019年1月1日正式投入运行,第二个餐厨站在今年5月投入,现在餐厨垃圾日处理量可达到55吨,而目前全街每天平均收运15吨左右,还有很大的潜力。下一步,大石街将对未签订协议的单位企业做好宣传,争取与更多大型餐饮企业达成合作关系,提高餐厨垃圾总量


大石街餐厨垃圾处理站


14条村积极推进,逐渐开启站桶守点


经过去年的努力推进,目前大石辖内小区均开展站桶守点工作,但村里跟小区的情况很不一样,大道路不多,小巷子比较多,对于设置桶点存在较大的难度。目前根据每个村本身的情况,主要采用两种模式,如果是新规划的区域、马路比较宽,则采用小区的方式,村里道路狭小、巷子较短的区域,则由收运车定时到小巷里集中收取餐厨垃圾。




截至7月10日,大石街122个投放点,已完成75个。14条村垃圾分类工作正在持续推进中,其中涌口村、官坑村的桶点已完成,涌口村、植村村和河村村三条村已开展站桶守点,东联村、诜村村、大山村、猛涌村、礼村村,这五条村将于下周开展。站桶守点,可以面对面宣传,投放不对可以马上提醒,现在开始在村里设置站桶守点,也是做到宣传、示范的作用,培养村民的意识,之后再一步步推进”,阿盛介绍道。




另外,分类综合执法也在同步进行,上一周7月6日-7月10日,执法组对辖内小区、强制单位、餐饮场所进行垃圾分类检查,共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4宗、现场整改的4宗,作出对企业处罚1宗,对个人处罚4宗。下一步执法组将重点检查跟进小区、单体楼、餐饮场所的垃圾分类情况。


相关阅读

上门“取件”啦!大石街这个村实施上门收集厨余垃圾


大石街的餐厨垃圾最后都去哪里了?带你探秘24小时“变废为宝”之路


(部分图片由大石街道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