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壁街 > 正文

书法传文化,墨香满校园!石壁小学校园书法文化建设广受好评!

| 【记者 阿措】【编辑 墨兜】 | 2020-07-16 12:47:00




“孩子现在越来越爱书法了,他自己有空就练习,还经常跟我分享他的作品……”


“中国传统文化是该传承下去的,我孩子能在石壁小学接受翰墨文化教育真的很幸运!”


▲石壁小学学生日常书法练习


其实,石壁小学最初发展书法特色项目,学生和家长的积极性都不是很高,觉得浪费时间,学习才是最重要的。但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李家培的出现,改变了这一切……


除了每周开展书法普及班,石壁小学还邀请李家培为全校师生现场指导书法。他现场挥毫,用笔遒劲有力,作品端庄高雅,赏心悦目。参与培训的学生深深感受到书法的妙处。


“听说李老师也是石壁村人,他写的字可好了,我也要像他一样写出一手好字!”


“原来书法还有这么多研究呀,我也要跟老师好好学习!”


在李家培的熏陶下,越来越多的学生有兴趣参与到书法学习之中。


▲李家培到石壁小学教学示范


▲李家培到石壁小学即兴挥毫


随着石壁小学的翰墨气息愈加浓烈,学校成立了“翰墨书画社”,并把“翰墨文化”贯穿在各项教育教学活动中,定期开展翰墨飘香师生书画展、书法名家故事大赛、翰墨征文比赛、墨香少年评比、书雅品行 学立人生校园文化节、书法知识讲座等活动。


防疫期间,石壁小学组织开展了同心战“疫” 翰墨传情、“小手拉大手,共同抗疫情”活动,引导学生认真学习和宣传科学的疫情防控知识,增强防控意识、提升防控能力。


围绕防疫主题,师生们创作了形式多样的书画作品,以此为纽带,向每个家庭宣传普及疫情防控,让每一位师生和家长在家也能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个个争当疫情防控小卫士、疫情防控宣传员、疫情防控监督员,向身边人宣传防疫知识,激励大家齐心协力,共同抗击疫情。


▲学生活动现场挥毫


▲李家培参加石壁小学师生书画作品展


▲石壁小学师生防疫主题书法作品


在李家培的影响下,石壁小学更加坚定把“翰墨文化”作为核心文化,把书法与育人相结合,发展成为一所生机勃勃的特色学校。


▲7月9日,李家培(中)受邀到石壁小学参观,指导该校翰墨文化建设


▲李家培现场为同学们演示隶书写法



▲李家培老师书写“雅书育人 成就大器”赠与石壁小学师生



2010年至今

该校书法教育捷报频传

师生的书画作品在

全国获奖285人次

省级获奖253人次

市级获奖135人次

区级及其他获奖312人次


该校先后获得

“番禺区践行上品教化理念示范学校”

“广州硬笔书法教学示范学校”

“广州硬笔书法教育学校”

“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第一批特色学校”

等荣誉称号



 通讯员 石壁小学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