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钟村街 > 正文

大阵仗!铁腕整治钟村市场“散乱污”“占道经营”现象!钟村街今早全面开展环境大整治

| 【记者 王建毅】【编辑 子禾】 | 2020-07-15 10:51:04




昨天早上,

钟村市场迎来了一场“大行动”

刷屏钟村人的“朋友圈”!




为解决钟村市场长期存在的“卫生死角”、“占道经营”、“乱停乱放”、“交通拥堵” 问题,提升钟村市场经营档次,优化经营环境和购物环境,7月14日上午,钟村街组织城市运行指挥中心、综治办市场监督管理所、环卫、城管、交警等部门,配合钟村市场管理方共同对钟村市场及周边环境进行彻底整治!




1
钟村市场:长期“散乱污”,乱象“又重生”



记者走访了解到,钟村市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建成,地处钟四和胜石两村落之间,西比邻旧105国道、汉兴路,市场经营面积约6000平方米 ,现有经营档口约210个(分为:粮油干货、蔬菜水果、肉类、禽类、海鲜水产、熟食、日用百货七个功能区) ,是周边街坊居民日常生活购物、采买肉菜的常去场所。

由于历史原因,该市场及其周边的宝盈街环路、宏达一至四街长期存在占道经营、乱摆卖、乱停车等现象,多年来一直是钟村街治理 “散、乱、污”的重点区域,虽然经常有综合整治行动,但每次行动过后脏、乱现象往往又死灰复燃。




对此,按照省、市、区关于社会环境、水环境综合治理的工作部署,经过前期调研,钟村街由钟村市场管理方(广州市钟源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钟村街城市运行指挥中心牵头,多个职能部门共同参与,开展整治行动。















2
多措并举:清理违停五类车、“僵尸车”以及卫生死角



在现场,钟村街党工委副书记潘永强介绍,本次综治行动从即日启动,为期近2个月,重点针对“占道经营”、“乱摆卖”、“乱停车”、“散乱污”等问题进行专项整治、清拆违法建设,整洁畅通道路,升级市场经营环境,保障人民米袋子、菜篮子卫生健康


1
全面清理钟村市场正门道路两边、宝盈街环路的违规停放车辆(包括机动车、五类车、和“僵尸车” );
2
规范钟村市场内店档经营范围,对店面、摊位经营区域进行划线区分;
3
针对钟村市场外围、宝盈街环路存在的乱摆卖、占道经营问题;
4
整治钟村市场外围、宝盈街环路存在的环境清洁不彻底、卫生死角等脏乱差问题;
5
解决钟村市场外围、宝盈街环路交通拥堵,人车争道的现状。






据悉,在综合整治期间,钟村街将由街城市运行指挥中心牵头,综治办作为整治监督主体,联合城管综合执法队,交警二中队等部门,组成一支排查队伍,对钟村市场外围、宝盈街环路、社学西路、宏达一至四街进行全面的排查,清除路障,清理占道经营,规范经营范围,并由钟村居委做好配合工作,爱卫办督导有关环境卫生的治理。









3
微治理巧柔管理:设置专门停车区,划线规范经营管理



作为人流车流密集、街坊日常必经的场所,钟村市场各类“顽疾”生成自有缘由,如果缺乏科学合理的解决方法,提供可替代的配套设施与管理服务,就难以彻底杜绝“病灶复发”。

对此,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钟村街找准短板与痛点,以“微治理+柔管理”的模式,针对治理“顽疾”对症下药精准施策。




车辆乱停放?设置专门停车区


街坊骑车来买菜,过去习惯了骑进市场,或是街边找空隙随便一放,既不美观又堵塞交通。面对停车“刚需”与乱停放现象,钟村街一方面由交警二中队加强对违规停放车辆和“僵尸车”的整治和处理;

另一方面,由城建部门配合钟源市场经营有限公司,对现有停车场地进行分批围蔽划线,设置专门的私家车、货车、电动自行车停车区域。

此外,管理方将合理设置市场停车区、卸货区,安排管理员落实停车区、卸货区常态化管理。






占道经营乱摆卖?划“虚实”黄线规范经营


面对常见的占道经营乱象,钟源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牵头,市场监管所派出工作人员驻点指导工作,对市场内部商铺经营区域划线,在每个商铺和摊位的经营区域前,按照临时摆放和禁止摆放划分黄色虚线和黄色实线(虚线为临时摆放区、实线为禁止摆放区)。





交通拥堵人车争道?规划路线单向通行


据街坊介绍,钟村市场外围、宝盈街环路经常出现交通拥堵,人车争道的现状,对此,在充分考虑市场周边划分摆卖区域后占用部分道路的问题后,将由街道办统筹,相关部门做好前期摸查进行调研并制定方案,预计将对钟村市场周边的社学西路、宝盈街环路、宏达一至四街实施车辆、行人单向通行。






流动摊贩管理难度?设置专属摆卖区


规范钟村市场外围、宝盈街环路的流动商贩经营区域,相关部门及市场经营方根据现场实际情况,人性化设置明确的摆卖区域,并参照市场内划线模式,分区进行划线管理。


盘点



对于街坊来说,身边环境的美好变化,是幸福感不断增强的源泉。在今年的七至八月,钟村街将拿出“绣花功夫”,从细微处入手,齐抓共管强落实,集中力量开展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打造宜居的城市环境,全面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把“文明牌”打造成“民心牌”,让文明浸润城市,让成果惠及百姓民生。


擦亮诚信经营窗口,共塑城市文明形象

让农贸市场变靓,背街小巷变美

让道路干净整洁,街坊出行方便

让城市文明不留死角,钟村街在行动!




图片由钟村宣传提供

推荐阅读

本周三上午谢村敬老日开锣啦!家门口享受义诊义剪义卖……党建引领敬老先行!

停水整治!钟屏环山河流域内一应急站生活废水直排?钟村街出手了!

钟村街开展娱乐经营场所突击检查,这家KTV涉嫌违法经营被停业!

新时代文明实践再深入,街坊在美丽钟村河畔写下“护河”宣言

@这45位钟村街坊,快来领奖!钟村街安全生产知多D第二期答题获奖名单公布啦~!

总面积达14817平方米!钟村街铁腕拆除汉溪村工业区、谢村市场、装饰材料城违建

福利 | 免费学才艺招生9班180人,钟村公益培训班报名启动中!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