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沙头街 > 正文

汀根村又要变美了!汀根将建美丽乡村,街坊快来点赞~

| 【记者 小沙】【编辑 方米妮】 | 2020-07-11 13:41:47





2020年

番禺将创建9条市级美丽乡村

其中一条就是沙头汀根村



汀根村华光诞巡游活动(资料图片)


汀根村于元世祖至元十七年(1280年)建村,称甯仁村,由于自然环境较差,许多青壮年外出谋生,村中父老勉励青年人扎根乡土,把村名改为“钉根”,后觉“钉”字不雅,且当地缺水,影响生产,村民相信有水就有财,就会真正扎下根基,后把“钉”字改为“汀”字,今天的汀根就此得名。


汀根村曾被评为“广州市生态示范村”、“广州市卫生村”、“广东省卫生村”、“番禺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试点村”,是一个环境优美、生态环境良好的行政村。



7月9日下午,为扎实推进汀根村美丽乡村建设,沙头街党建专职副书记刘健璋组织区文化馆老师朱光文、区民俗文化专家梁某及屈九老先生以及街体中心、宣传办、创建办相关负责人到汀根村开展市美丽乡村文化建设专题研讨会。



会议现场



会上,汀根村党委书记梁健强介绍了汀根村名的由来、祠堂庙宇、门楼古道等情况。与会领导和专家表示,汀根村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要保护好文化遗产,将美丽乡村建设与历史文化传承紧密结合,提升乡村文化内涵和价值。


1

解决基础设施薄弱的问题,在村居规划上体现风貌美;在村容村貌上体现整洁美;在乡村氛围上体现内涵美。

2

开展村史编撰,汀根村是多姓共存的村落,要挖掘各氏族团结共存的历史,要把村史乡情、名人乡贤等通过村史馆、文化墙进行展示,结合现有的历史材料编撰汀根村史,让汀根历史有根可寻。

3

打造文化径,把祠堂庙宇连片打造,形成文化路径。对古旧祠堂、门楼、古道进行一次全面的调查摸底,要对其历史、文化、人文、价值、内涵作较深入的了解与研究,在维护修缮上要做到修旧如旧,要尽可能地保存或恢复原状。

4

发挥好地域优势,充分尊重和保护现有农村的地形村貌、田园风光、农业业态和生态本底的前提下,把汀根村建成生态文明村,利用好大夫山森林公园这一生态资源,扩大乡村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实地走访



刘健章副表示,要抓住机遇、抓紧谋化,深挖历史、深挖文化,紧扣传统,结合产业特点,围绕历史遗存、传统文化、主导产业,因村制宜打造有文化、有内涵、有风景的美丽乡村。


汀根村党委第一书记陈智驱表示,通过本次专题研讨会进一步开阔思路,接下来汀根将紧握契机,找到符合汀根村自身实际的建设模式,把汀根努力打造“留得住乡情、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文明家园。





各位街坊

你和汀根村有怎样的故事?

你对美丽乡村建设有哪些建议?

欢迎后台互动分享!



本文图片由沙头街道办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