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钟村街 > 正文

汉溪村:从“后进”到“前进”,昔日“养女不嫁”的“死胡同”,今朝繁荣美丽村庄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02

| 【记者 王建毅】【编辑 子禾】通讯员 覃相貌 伍泽生 | 2020-07-09 12:07:48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第2期报道




为了展现党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壮举,从七月起,钟村街推出“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专栏,走进钟村的各个村(居),与当地干部群众深入交流,了解建成小康社会给居民带来的好处和实恵,记录他们的拼搏和奋斗历程,还有不断变化的生活环境。

通过一个个基层居民,一个个小康故事、一幅幅生活场景,彰显中国共产党的担当使命和不懈追求,展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展现人民群众在共建小康社会道路上的感悟和心声。





汉溪村:从“后进村”到“前进村”的蝶变


汉溪村,是番禺区钟村街的一个行政村,距钟村街中心城区一公里,曾经是有名的交通闭塞、贫穷落后村,但随着广州南拓,其凭借优越的地理优势,一跃成为钟村街十几年来变化较大、发展较快、村集体经济较为富裕的村,奏响了一曲从“后进村”到“前进村”的蜕变壮歌。








汉溪村旧貌



近日,带着好奇,小e走进了汉溪村。






讲述人:陈顺桐,汉溪村村民


在村里一栋五层小楼前,我们见到了一位准备出门的50岁左右的“靓姐”,经了解,她就是汉溪村村民陈顺桐,一个嫁入本地的“汉溪媳妇”。知道我们的来意后,她热情地把我们领进了家里,侃侃而谈。




昔日:“养女不嫁汉溪村”,“穿衣吃饭都费神”



上世纪90年代初,陈顺桐从钟三村嫁入汉溪村。这二十多年来,她见证了汉溪村的发展,也感受到了小康生活的来之不易。

她说,那时的汉溪村,就一条烂泥路延伸到村前,到了村里就没路了,当时钟村街坊称汉溪村为“死胡同”;村里看不到一栋楼房,全部是平房,晚上外村的人不敢进村,因为村里到处都是黑乎乎的。那时当地有一种说法:


养女不嫁汉溪村,生儿育女难翻身;做人不做汉溪人,穿衣吃饭都费神。出门要过两条溪,上街要经几亩地,贫穷和落后可想而知。“想起那时候的贫穷落后状况,心里就酸酸的。”陈顺桐一边说一边摇头。



汉溪村旧貌



今朝:村强民富人人赞



谈到现在的汉溪村,陈顺桐像换了一个人似的,她神采飞扬地说,村里的巨大变化和村“两委”为村民所做的一切工作和成效,它就一一摆在那儿,你们都已经看到了。




她用了“村强民富”四个字来概括现在的汉溪村。她略带自豪地说,当年那些看不起汉溪村的人早已“高攀”不起了。这些年,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在政府好政策带动下,通过几届村“两委”的不懈努力,现在的汉溪村已经不是一个村,而是一座“城”了,它让我们这些生活在“城”里的人无时不感到骄傲和自豪。



现在的汉溪村,一年比一年强大和富裕,我们村民享受到的福利和实惠也一年比一年增多。近些年来,村“两委”干部为了广大村民过上小康生活花了不少精力,无论是祠堂、公园、村内道路的建设,还是文化活动中心的完善;无论是每年的老人宴举办,还是暑寒假期的青少儿童集中培训;无论是对中年妇女的就业指导,还是定期开展的青年创业培训,这些做法和成效,都体现了村“两委”干部的“为民所想、为民所办”,让广大村民真正感受到了“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提法的落到实处。











“现在村里的公共设施和惠民服务,人家村里有的我们汉溪村都有,人家村里没有的我们也有。”她自豪地说。

谈到自己的家庭和工作,陈顺桐有些得意。她说,老公在大石一家公司当保安,儿子在广州中心城区工作,而她自己则每天忙得很,不是忙着赚钱,而是为了充实自已。早上陪老人喝茶,上午做月嫂,下午游泳和健身,为此她还请了私人教练。



对于小康生活,陈顺桐有自己的见解,她说靠收房租和村里每年的分红,她一家人早就衣食无忧了,甚至还可以过上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但那不是她想要的生活。她说,一个人有钱,那不是小康,一村人都富了那才是全面的小康。如今大家能享受到政府的福利和实惠,每个人的心里有一种获得感、幸福感和生于这个美好时代的自豪感,把自己的生活过得充实而快乐,这才是个人真正的小康,而这样的小康生活,陈顺桐说她已经过上了。


当年最穷的村,变成了现在最富裕的村,陈顺桐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说:“嫁入汉溪村,我嫁对了;成为汉溪人,是我最骄傲和自豪的事!”






讲述人:简俊辉,汉溪村90后


在村口,我们碰到了在广州中心城区上班刚回到村里的健身教练简俊辉,通过了解我们得知,土生土长的汉溪人简俊辉是一位90后,大学毕业后响应国家号召去了部队,回到家乡后在村委会的帮助下利用自己在大学和部队期间所学到的知识,当起了健身教练。


自豪:日新月异新发展



简俊辉告诉我们,从初中到高中,村里就一直鼓励在校学子努力学习,将来为村里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还制订了各项奖励措施。他本人在考取了广州职业体育技术学院后,得到了村里两仟元的奖励。毕业后,在村干部的动员下,他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空军某部服役,回乡后村里为他的就业又提供了不少的帮助。简俊辉说,看到村里一年年的巨变和不断的发展,看到村里人越来越好的生活,感到由衷地高兴。





他说,现在我向朋友介绍我们汉溪村,朋友们一听“汉溪”两个字,马上就竖起大拇指:原来汉溪地铁站就在你家门口啊,原来长隆旅游度假区就在你们村附近啊!原来保利大都会、奥园城市天地就在你们村旁啊!真好!每当此刻,他感到了作为汉溪人的自豪。


简俊辉表示,自己虽然在外面工作,但如果村里需要,只需一个电话,将义不容辞为村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光和热。





讲述人:简晓汉(汉溪村村干部)、简雪贞(村办事员)


在村委会门口,副村长简晓汉和办事员简雪贞向我们介绍了汉溪村的发展历程和村委会制定的各项惠民措施。

简晓汉和简雪贞两个人是同一年到村委会工作的,至今已经19年了,他们比较了解村的历史和发展壮大过程,对村里的一户一人、一草一木了如指掌。







简晓汉告诉我们,村“两委”始终坚持以服务村民为中心,把助推村民过上小康生活为己任,从村集体的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到村民个人的医疗、教育、住房,都要精心设计和推行,经过几届村“两委”的努力,如今汉溪村的经济社会、民生、环境等等走在全街各村的前列。比如,寒暑假的青少年儿童集中培训、老年活动中心建设、老人宴活动举办、舞蹈队活动开展、妇女就业培训、青年创业帮扶等等工作,已经持续了十几年了,从没断过,让村民真正感受到村“两委”的工作成效。






简晓汉说,一个有趣的现象是近些年来,富裕起来的汉溪村名声在外,于是把户口迁回汉溪村或想把户口迁入汉溪村的人越来越多,近两年就增加了好几百人。这是好事,但也带来了一些与利益相关的问题,当然,村里欢迎他们的同时,也会制订出一些公平合理的措施和条款。


“村干部就是为村民服务的,不然要我们干什么?只有村民富裕了,过上了小康生活,我们干部才干得舒坦。”简晓汉最后说。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