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钟村街 > 正文

石碁小龙村曾氏大宗祠系明朝皇帝御批,内有会“长大”的石头见证兄弟真情

| 【图文记者 小觅风】【编辑 子禾】 | 2020-07-06 21:58:09





近日,

记者走访了位于

石碁镇小龙村的曾氏大宗祠,

它虽然不属于番禺四大祠堂,

但有着毫不逊色的规模和底蕴。





曾氏大宗祠始建于明朝永乐年间(公元1405年),祠堂为“曾子”后人曾守伦所建。除此之外,祠堂中最具传奇色彩的是一个传说——会“长大”的石头,如今,这块石头就放在祠堂的后花园中。






明成祖批建的“大”祠堂


曾氏大宗祠始建于明朝永乐年间,坐北向南,祠堂前方是一片白石砌成的地坪。白石地坪面积十分宽广,并且祠堂的风水塘也比大部分风水塘要大得多。






据了解,重修的曾氏大宗祠面积近10.5亩,比原来的祠堂大。据曾氏第26代孙曾干彤介绍,该祠堂是明成祖恩师曾守伦致政荣归时,由圣上恩准,动用国库兴建的。“凡是有个‘大’字的,都是皇帝亲自钦点建造的祠堂。”说起宗祠的来历,曾伯的脸上露出骄傲的表情。






据资料介绍,曾守伦,明朝洪武至永乐年间人,曾在朝廷做过大官,当过燕王朱棣的老师,在太祖和建文之际,因事被罢黜为民。1403年,燕王朱棣凭借武力夺得王位后,改年号为永乐。永乐皇帝念曾守伦教导有功,遂召致录用,官复原职。永乐三年(1405年),考虑曾守伦年事已高,永乐皇帝下一道圣旨,准其告老还乡,并恩准动用国库资金兴建曾氏大祠堂。




蚝壳墙历经数百年风雨


进入祠堂,一座石牌坊映入眼帘,

牌坊中门有对联一幅:

圣学渊源承祖训,传家经典永流芳,

横批“圣学传家”,

彰显着曾氏家族的历史文化底蕴。




从牌坊往里进,可看到牌坊左右有两个侧门。再入,便到中厅,四周均有回廊。中厅之后为后厅,供奉有祖先牌位和小龙曾氏始祖仕贵公、仕行公两兄弟画像。





据曾伯介绍,祠堂内的柱子粗大,全部都是坤甸木,从东南亚进口,“2000年重修的时候,这些柱子是高价引进的,每根造价差不多1万元。”

据介绍,柱子下面的石墩则有600多年历史,为兴建祠堂之初留下来的。祠堂内有大量石雕、木雕、砖雕、壁画等。









祠堂内还有一面极具价值的“蚝壳”墙,从建祠堂之日起保存至今,历经数百年的风吹雨打,墙体仍十分结实,墙面也清晰完整。








后花园有一块“会长大”的石头


曾氏大宗祠后座之后,还有一座“后花园”。

据传,后花园里有一块神奇的石头,

该石近似鹅卵形,

旁边石板上记录了它的由来和作用。




曾氏宗族的始祖要追溯至夏朝大禹第六世孙典烈,经过五代,出了一个曾子。西汉末年,曾氏十九世孙曾据,因军功显赫,被封为关内侯。王莽篡政时,关内侯义不仕莽,携带家眷由嘉祥迁到庐陵吉阳乡居住。

唐朝圣历年间(698~699)又有金紫光禄大夫曾蜓,再次由庐陵迁居到赣州西门。后曾蜓的六世孙曾墀生有两个儿子,长子叫仕行,次子叫仕贵。宋建炎三年(1129),因朝廷发生搜寻藏匿皇妃事件,他们兄弟二人怕受牵连而畏祸奔逃,自南雄珠玑巷入粤。后仕行在番禺小龙乡定居,仕贵则迁居深圳宝安沙井镇新桥村。兄弟二人临别时依依不舍,共剖一石,每人各持其半,作为日后兄弟相认的实物佐证。


自此之后,他们兄弟天各一方,来往日疏。仕贵那边一直把那块石头奉若“至宝”,用瓦钵盛着,供放在祠堂的拜桌上,文革时期被毁。留在小龙村的那块石头长期在祠堂保存。据传,该石原本只有10斤重,随着岁月的推移,吸收地气不断增大,至今约有100多斤重。村民认为该石具有灵气,逢年过节都会前来祭拜。





石板上刻写着这首诗:

“原自少康百数秋,子舆得道永诒谋。

内侯避地因王莽,光禄移居到赣州。

打失皇妃戈盾起,奔驰友广弟兄愁。

为如斫石分南北,花萼联辉灿斗牛。”


石头真的会生长?

曾伯笑着说:“这块石头原本更重更大,现在受到雨水侵蚀已经变小了。”曾伯表示,在那个战乱年代,两兄弟劈开那么大的石头再带上路是不现实的,他认为,当年两兄弟身上带的应该是河滩上的鹅卵石。







往期推荐:

重要!番禺区来穗人员随迁子女积分入学7日—9日填报志愿

恭喜获奖!石碁镇“我们的节日·端午”绘画作品征集活动作品名单公布~

名单来了!广州“添加西药”凉茶铺,共14家!

番禺区招公务员啦,明天开始网上报名!

你知道吗?塱边村这两处鲜为人知的红色史迹,曾是抗战时期地下党的活动堡垒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