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洛浦街 > 正文

“党建+垃圾分类” 珊瑚湾畔小区争创垃圾分类示范点

| 【记者 小石头】【编辑 方米妮】 | 2020-07-04 00:00:33







珊瑚湾畔小区天峰户数共有1922户,每天产生大量生活垃圾。在垃圾分类日益重要的现在,作为垃圾分类样板小区,珠江社区党总支部高度重视,积极响应上级号召,认真贯彻落实好生活垃圾分类各项工作,严格履行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的责任,通过党建引领、宣传培训、完善设施等措施,在小区推广落实垃圾分类工作。


目前,珊瑚天峰小区共设有垃圾分类收集点6处。3处定时点的投放时间为上午6时至9时 ,晚上18时至21时。3处误时点投放时间为全天。








党建统领,凝聚群众


珠江社区党总支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将垃圾分类工作当作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该社区成立了垃圾分类专项工作小组,组织物业公司召开垃圾分类专项工作会议,汇报垃圾分类工作情况及存在的问题,讨论解决办法。




“我是党员我带头,垃圾分类我先行。”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签订《垃圾分类我带头》党员承诺书,积极投身到垃圾分类“保护战”,主动入户宣传。社区党员为核心力量,居委、物业和保洁工作人员联合组成站桶督导队伍,在投放时间指导和督促居民定时定点精准投放。2019年参与活动的党员共计100多人次。





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多渠道进行多样化宣传,强化小区业主的垃圾分类意识——


线上线下相融合。一是在专项宣传栏和各楼栋大堂关键位置张贴宣传海报;二是物业服务中心通过管家微信朋友圈定期推送垃圾分类知识。


挨家挨户做宣传。网格员开展日常入户工作,每天上门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大小活动齐上阵。一是联合街道和物业公司在小区“摆摊设点”开展宣传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宣传活动14场次,共派发宣传资料3000余份,垃圾袋2000多份,积极引导业主养成垃圾源头减量和分类回收的良好习惯;二是将垃圾分类宣传融入到社区文艺活动中,2019年12月珊瑚湾畔小区老年人舞蹈队在迎新年文艺汇演中表演“垃圾分类说唱”节目,让更多的厨房主力军感同身受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自身肩负的责任和义务。



攻坚克难,回应民声


在撤桶初期,垃圾分类工作在该小区遭遇两大难题,一是楼道撤桶遭反对,二是桶点设置不美观。为配合街道工作,更好地完成楼层撤桶、实施垃圾分类,物业公司采购好分类垃圾桶后,于去年8月底发布了“关于做好垃圾分类实施楼层撤桶的通知”,并决定在同年10月16日完成六层撤桶。




然而期间又陆续收到业主上百条投诉,业主非常反对楼层撤桶。珠江社区党总支部在书记带领下,持续入户进行垃圾分类宣传,说明楼层撤桶的必要性。并联合物业服务中心组织社文活动,每周一次结合垃圾分类做宣传,直接面对面跟业主解释和宣传垃圾分类的好处。通过一系列工作,部分业主的抗拒心理已经没有那么强烈。2019年10月16日顺利完成了楼道撤桶的工作。


由于前期地产设计的时候,并没有在园区设定垃圾桶摆放点。撤桶初期,因为垃圾桶位置摆放比较明显,小区业主多次反映位置不美观、异味重等情况,投放点周围有零散垃圾等。经过几个月不断加大投入,完善设施设备,在每个投放点都配备了语音提示器和洗手池,进行周边绿化恢复和盆景装饰。同时完成了大件垃圾临时堆放点、零星建筑废弃物临时堆放点、绿化垃圾临时堆放点的设置,设置了“智能回收小黄狗”一处,并且安排人员全天在定时点和误时点站桶。



收集中转,日产日清


为了实现分类运输,小区配置了2台垃圾收集转运车,专人操作,分类收集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从而实现对园区生活垃圾进行分类收、集中转。垃圾中转过程密闭,运输过程中做到无垃圾扬、撒、拖拉和污水滴漏,每天分早、中、晚各一次清运收集的垃圾,确保做到专车专车清运、垃圾日产日清,以保障小区良好的环境卫生状况。




垃圾分类工作是创建卫生城市、精神文明小区的重要工作,也是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指数的重要着力点,作为垃圾分类样板小区,珠江社区将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坚持党建统领,主动作为,加强培训督导,形成长效机制,克服困难,提升投放准确率,努力实现从源头上减量,多措并举助力垃圾分类,为实现共同参与的生活垃圾分类新格局、构建幸福和谐广州番禺贡献力量。




通讯员:珠江社区 杨平,宣传办 叶安琪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