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大石街 > 正文

隐藏在大石这个村里的红色革命遗址,有多少人知道呢?

| 【图文记者 小惠】【编辑 橙子鱼】 | 2020-07-02 14:04:05


红色7月悄然来临,中国共产党迎来成立99周年华诞。这99年,有波澜壮阔的革命画面,有值得寻味的历史细节,也留下了许多弥足珍贵的革命印迹和遗址。番禺作为红色文化资源的重要聚集地之一,“七一”建党节,让我们一起去探访这些熟悉又陌生的革命遗迹,追忆建党伟业中那些红色往事。


在大石街,也有这样的红色革命遗址,但除了当地老一辈的人,很多人都不知道这里是红色革命遗址,也不了解这里曾经发生过的红色革命故事。今天带大家走进深藏于大石街的红色革命遗址:纯菴区公祠


点击小视频,

一起走进纯菴区公祠~



纯菴区公祠位于番禺区大石街道会江村石中二路71号。从碑记可知,该祠始建于清道光十年(1830),距今约190年。


该祠堂坐南向北,三间两进,总面阔10.9米,总进深17.5米,占地面积190.7平方米。两进均为硬山顶,碌灰筒瓦,青砖墙,花岗岩墙基。头门形制为凹门斗,明间有花岗岩石门夹,门额上石匾阳刻“纯菴区公祠”。头门后墙嵌有清道光十年的重修碑记。天井两侧带两廊,后堂用砖墙承重,无柱。该祠堂保存了清代的传统建筑风格,对研究番禺祠堂文化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

纯菴区公祠


二支队禺南武装工作队是中共禺南特派员直接领导的反击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武装队伍,于1947年12月在大石会江村成立,旧址就在纯菴区公祠。禺南武工队成立后在党的领导下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向国民党反动派展开反“三征”武装斗争,联系抗日战争时期的统战朋友,扩大武装斗争。禺南武工队在斗争中不断发展壮大,成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粤赣湘边纵队番禺独立团的重要组成部份。


2011年1月番禺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公布纯菴区公祠为番禺区登记保护文物单位。根据《广州市红色史迹(不可移动文物)名录》纯菴区公祠为红色革命遗址。




据管理纯菴区公祠的区叔介绍,禺南武工队成立后,也有会江村民加入,但大多数成员年岁较大早已离开,关于那段峥嵘的革命岁月,后辈鲜有知晓,也没有留下过多的文字记载。


据介绍,在新中国成立后,纯菴区公祠曾作为仓库使用,近年来,又成为会江村民的娱乐活动中心,会江乐社、会江醒狮俱乐部所在地,平日里,村民聚集在这里娱乐、休息。但由于纯菴区公祠年久失修,存在安全隐患,去年初,便暂时不再向村民开放,目前正准备重新修葺。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