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南村镇 > 正文

走进植地庄抗日烈士纪念碑,探访“红色”南村

| 【图文记者 阿朱】【编辑 方米妮】 | 2020-07-02 13:52:55






红色七月悄然来临。中国共产党迎来建党99周年,这99年,有波澜壮阔的革命画面,有值得寻味的历史细节,也留下了许多弥足珍贵的革命印迹和遗址。番禺作为红色文化资源的重要聚集地之一,“七一”建党节,让我们一起去探访这些熟悉又陌生的革命遗迹,追忆建党伟业中那些红色往事。


植地庄抗日烈士纪念碑



地址与交通

地址:番禺区南村里仁洞植地庄外的挞沙岗上


交通:公交地铁接驳线9路;番10








意义与时间

意义:为纪念1944年7月26日番禺人民武装抗击日军在植地庄战斗中光荣牺牲的卫国尧等48位烈士。


建造时间:1956年10月13日。原番禺县人民委员会为缅怀烈士,番禺县人民政府于1956年10月13日在此建立纪念碑和陵墓。








历史背景

植地庄战斗发生在1944年7月25日,广州地区游击队第二支队新编第二大队在南村植地庄集结隐蔽,由于被告密,驻广州石榴岗日军指挥官吉田率日军400人、伪军800人于是日深夜前来偷袭。当二支队哨兵发现敌情时,日伪军已形成包围。在这危急关头,26日晨,大队决定由中队长何达生等8人坚守村庄阻击敌人,一部分队伍占领高地,掩护部队分头突围。突围队伍一路由教导员李海带领,绕道安全抵达大江南村名;另一路由大队长卫国尧和政委郑少康率领,遭到日军机枪、步枪和掷弹筒的密集射击,卫国尧等20多人中弹牺牲。指导员黄平带领一支队伍向长岗山头冲去,冲到半山才知山头已被日军抢占,黄平等用手榴弹投向敌人,继续冲锋时遭到敌人的密集射击,梁铁受重伤昏迷,其余全部牺牲。中队长何达生等8人坚守植地庄,利用围墙作掩体,避过敌人机枪的火力,打退了敌人8次进攻。下午,战士们又打退了突入村庄小巷的日军,扑灭了被炮弹击中民房而引起的大火。日军无计可施,只好全部撤走。


此战,游击队共毙伤日伪军70多人,游击队大队长卫国尧、指导员黄平等48人牺牲,梁铁等22人负伤。为缅怀先烈,承前启后谨立此碑。















烈士英名录

卫国尧梁绮卿(女) 黄平 黄杰 黎干之 郑葵 黄纪合(女) 伍湛彬 吕成 陈就 植流 卫富 卫雪卿 陈汉仔 张四 蔡权 蔡仲沛 蔡细珠 江咸 江九 蔡锡垣 黄强 李趾祥 李希 陈灼 李锡洪 梁二九 陈步明 卫泰恂 陈细佬 简九 冯瑞雪 张莹 胡妹 赵裕贤郭妹 陈钊 蔡富强 李沛光 彭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