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大龙街 > 正文

广州市文物局专家考察新桥九成书院、清河中兴市场被查出85处消防安全隐患...|一周资讯

| 【记者 小觅风】【编辑 子禾】通讯员 朱奕倩 潘晖 林智裕 麦韵楹 | 2020-06-09 14:56:10

                                                                         


一周资讯·本期看点




大龙街“四到位”做好“七人普”试点工作

清河市场、中兴市场被查出85处消防安全隐患

罗家村1000平方米违建被拆除

广州市文物局专家考察新桥九成书院





1


大龙街“四到位”做好“七人普”试点工作



6月8日上午,大龙街人普办召开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试点)工作会议。


会上,人口普查小组办公室主任陈伟文传达了市级《关于“七人普”试点工作安排》文件通知精神,并着重提出“三要”要认真贯彻《关于“七人普”试点工作安排》文件精神、要明确各自重点部门的分工职责、要积极掌握人普基本信息情况。

最后,街道办副主任、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蔡世明强调了人口普查工作的重要性以及试点工作的特殊性,指出普查试点准备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要求领导小组各部门做到“四到位”:普查人员落实到位、普查职责分工到位、普查制度制定到位、普查宣传舆论到位。



2


清河市场、中兴市场被查出85处消防安全隐患



6月5日,大龙街安委办牵头,联同消防队、网格办、整规办、安监中队对清河市场、中兴市场开展联合整治行动。

检查人员对场所是否锁闭、封堵或占用疏散通道、疏散楼梯或安全出口,疏散指示标志和火灾应急照明灯有无被遮挡、覆盖,疏散指示标志和火灾应急照明灯有否缺少、损坏,灭火器材是否完好有效,是否存在电动车违规充电等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地检查。


经检查,检查人员发现普遍存在室内违规停放电动车(充电)、疏散通道堵塞、灭火器失效等的隐患。检查组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场所发出整改通知书,责令其限期整改。并对检查中发现的违规停放充电行为进行了现场纠正,现场清移了违规停放充电的电动自行车。

次行动共出动检查人员12人次,检查“三小”场所67间,发现消防安全隐患85处,现场整改73处,责令限期整改12处,发出整改通知书3份。


3


罗家村1000平方米违建被拆除



6月4日,大龙街组织相关部门对罗家村大碗菜北侧的违法建设开展“亮剑”拆违行动。本次行动出动执法队人员10人、执法车辆4辆、施工队10人、拆违保障器材一批,执法人员现场科学安排拆违工作,拆除一座一层钢结构框架构筑物,拆除违法建设面积达1000平方米。


4

广州市文物局专家考察新桥九成书院


6月2日上午,广州市文物局专家组与番禺区文物办领导一行来到桥村九成书院,对九成书院申报文物保护典型案例推介活动进行实地复核。




大龙街新桥小学作为九成书院的使用方对此次案例推介活动非常重视,专家复核现场安排了学校培养的小小讲解员为专家组一行人详细介绍了九成书院的历史文化,同时书院作为新桥武术训练基地,由市级非遗传承人周珠仔带领学生们展示了醒狮技艺与武术套路,来到书院三进学生书法书画练习场所,参观了学生现场书法书画练习。                


今年5月份,大龙街新桥村九成书院被番禺区文物办作为文物古建筑活化利用典型案例推介参加“2020年广州市第一批文物保护利用典型案例推介活动”。

九成书院始建于1820年,2017年修缮完毕后由新桥小学管理与使用,陆续利用其书院二进三进场地开展学生武术醒狮训练及书法书画训练等活化利用文物古建筑项目,既活化利用了文物古建筑,也有助于传统文化的传承。



下阶段,将继续发掘辖区内文物古建筑活化利用资源,发扬与传承大龙街传统文化,积极发挥文物古建筑文化载体优势,打造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