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大石街 > 正文

从好好说话开始!大石街“家长学堂”这堂文明礼仪教育,直戳家长痛点

| 【记者 小惠】【编辑 橙子鱼】 | 2020-05-31 21:38:21



中国素有“礼仪之邦”的美誉,“礼,体也。”它存在于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一直以来,番禺区高度重视立德树人的工作,坚守优秀文化阵地,以文育德,以文化人,并将文明礼仪教育作为番禺区开展文化德育的重要内容之一。于是,大石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之家长学堂第十六期直播的主题为《言之有“礼”,从好好说话开始》,聚焦家庭文明礼仪。


没时间看直播的家长,

可点击下方视频或本微信栏目,

回看完整直播☟




嘉宾

本期直播来到洛浦中心小学,再次邀请到了番禺区中小学德育研究会会长、番禺区名德育干部工作室主持人徐高岭老师,以及广州市骨干班主任、洛浦中心小学谭欣明老师,广东省心理教师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洛浦中心小学魏楚珊老师,洛浦中心小学家委会主席覃敏女士,洛浦中心小学副校长张郁晖主持本期直播。



直戳家长痛点,引起家长反思


本期聚焦家庭文明礼仪,主要聚焦于亲子沟通,“言之有礼”就是好好说话,涉及的是交往礼仪,嘉宾们从不随便讲道理、沟通三原则、沟通有技巧——好好说话四部曲、沟通讲时机等几方面逐步剖析。直播虽然只有短短30分钟,但嘉宾们列举了很多家长在家庭教育中遇到的经典问题,直戳家长痛点,让观看的家长们收益匪浅,并不断反思自己的教育方式。


△徐高岭老师


来自洛浦中心小学一年3班石雨桐家长留言,“看完这次直播,想到孩子中午上学被我骂得满含眼泪跑进校园那小小的背影,我不禁潸然泪下,为自己对孩子的粗暴行为感到后悔不已。这种愧疚又难过的情绪已经无数次在心底重演,自己也一次又一次在挣扎,想着要去改变却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方法。听完老师们的讲解,终于明白原来是自己一直没有好好说话。”


据石雨桐家长介绍,孩子上了一年级后,作息时间的改变、学习任务的加重、孩子做事的拖拉磨蹭,各种的不适应,加上自己对孩子有些过高的期望,让她的脾气越来越暴躁。“细细反思,我就是那种有时指责型有时又讨好型有时又是超理智型的家长,面对孩子的过错,有时态度过于强硬,没有认真聆听孩子的内心感受,没有用温柔又坚定的口气,所以孩子会表现出不服气的愤怒行为。老师们说得对,爱孩子就要尊重孩子,接纳孩子的不完美,自己做错了也要勇敢低头弯腰向孩子道歉,孩子才能感受到父母的爱意。”石雨桐家长写道。


石雨桐家长认为,这次直播就像一场及时雨,滋润了她内心深处的那份焦灼不安,并深深反省了自己对孩子的很多次不恰当的教育方式。“从即刻起,学做一位温柔坚定,言之有礼好好说话的母亲。”





这次直播究竟有哪些干货,

能如此戳中家长们?

其实,

家庭教育中很多常见的问题,

大多与文明礼仪教育有关。



关于“讲道理”

疫情宅家期间,孩子上完网课总要借机玩会游戏,开始是10分钟,后来是半小时、一小时,越玩越上瘾,家长看到一般会着急,会去讲道理,但往往讲不通。


在这个过程中家长很容易陷入单边主义思维方式,要孩子服从我嘉宾认为,家长在讲道理时首先要以理服人”,建议不要空讲道理不要把“讲道理” 演变成“不讲理”

魏楚珊老师分析,写作业与玩游戏这个冲突问题,中间的路千万条,通常家长最容易选两条,要么讲理、指责加威胁,要么放任讨好随你玩。在孩子没学会自律自觉的情况下,家长是要耐心提供协助,教导技能的。“想把话讲到孩子心坎上,首先家长的情绪要平和,注意说话的技巧,其次家长愿意主动做出的教导,最后是家长要做温柔坚定地实行督促。”


沟通三原则

很多家长也会跟孩子好好说话,但孩子表现好几天,然后又打回原型了,也令家长着急。


当孩子又按照原来的方式行事时,不能满足的事情,家长一定要说“不”。嘉宾们的建议是,肯定孩子的需求,用幻想的方式实现他们的愿望,再提出解决方法。例如,有个孩子很想换新的自行车,他经常闹着要买。妈妈赞同他说,那辆自行车真酷,要是能马上拥有就好了。妈妈有个想法,要不你自己攒够零钱去买,要不等生日时,妈妈再把它作为生日礼物送给你。”魏楚珊老师介绍道。


直播中,嘉宾指出家庭中典型的三种沟通方式。第一种是指责型,潜台词就是:你都是错的。第二种是讨好型,你就是我的小皇帝。第三种是超理智型,我是专家,你听我的就对了。


对此,家长们要想让自己的话语“言之有理”,首先要搭建好平等对话的沟通桥梁,嘉宾们出“沟通三原则”,第一个就是爱与规则。在传递爱与规则时,要注意做到尊重。第二点,接纳彼此。重视和接纳彼此的感受和期望,家长要调整期望值。接纳,还包括接纳彼此的不足和不完美。第三点,真诚表达,不指责不说教,做错时勇于承认。



沟通有技巧

孩子做作业经常有拖拉的毛病,这是一个老大难问题。


嘉宾们认为,家长首先要“冷静”,需要让家长和孩子的情绪降温,让彼此回归到能好好说话的状态,然后聚焦到问题解决上。并归纳出“好好说话四步曲”


第一步“情感连结”,调整家长情绪,平和地描述现象,进入孩子的世界。第二步“倾听想法”,倾听后肯定孩子的需求,适当给孩子玩的时间和空间。第三步“表达需求”,温柔坚定地表达家长的想法和需求。第四步“邀请合作”,一起讨论如何解决问题,达成双赢。




沟通讲时机

说话也是有时机的,嘉宾指出一天当中能有效沟通的几个好时机,其中有三个黄金时间:早上起床时,下午放学后,晚上睡觉前。


徐高岭老师介绍,“在咱们的传统文化中,有‘七不责’说法,我们可以借鉴,比如‘对众不责’就是大庭广众之下不责怪孩子、‘饮食不责’就是在饭桌上不讨论孩子的过错、‘愧悔不责’就是在孩子已经明白自己的过错了之后就不应该揪住孩子的问题不放了。”





本期节目彩蛋——

礼仪小视频《手牵手,文明路上一起走》

视频名称




家长:看直播收获多


番禺区丽江小学三4班李泓敏妈妈:

作为一位二孩家长的我,看完直播真是受益匪浅。如果我们站在一个旁观者的角度,都会对一个暴躁的母亲指指点点,都会宣讲语言暴力对孩子的伤害之理论大同篇。但是真的蹚进教育这滩浑水,真的面对一个“皇上不急太监急”的孩子,真的每天承受教育的压力,生活似乎就没有你说的那么简单。但,越是这个时候,越能体现父母的修养,希望以后自己能做到处乱不惊,心里急但是嘴上不急;忙心不慌,总是能安然的处理繁杂的日常琐事。


洛浦中心小学五年三班韦梓欣家长:

这堂直播让我开始深深的反思,发现自己平时和孩子们的对话顺序就是指责型、讨好、理智型的一个过程,发生问题首先就是批评,见到孩子情绪崩溃就赶紧讨好,最后就开始说教道理。导致孩子越来越沉默,也不愿意和我分享小秘密了。听完专家们的分析才发现原来自己一直没有给孩子一个平等对话的条件,我们总是以家长自居,谈话也摆出俯视的姿态,忘记了孩子也是一个个体,需要被尊重正视。专家们的建议及分享的小诀窍让我迫不及待的期待孩子们放学归来了,眼里有光,心中有爱!在尊重的前提下耐心的倾听,相信我们和孩子会成为彼此期望的好朋友!


名智小学401班邹沛乐妈妈(节选):

今天的话题相信也是所有家长关心的话题,片中老师说到的句句戳中要害,这些都是我平时在跟孩子沟通交流中的误点。比如说:把讲道理讲成不讲理,我是你妈妈,你都要听我的。还有指责型,放任型,强迫型~~这些都用过在孩子身上,但都得不到好的改善,反而还会影响与孩子之间的亲子关系。通过观看直播,一下把我的问题呈现了出来,原来问题的所在,就是平时我在跟孩子的沟通上缺乏了正确的沟通方法,与孩子沟通单单靠讲道理是行不通的,要把握好说话的技巧这才是关键,好好说话。





大石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在疫情特殊时期,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大石街、北片教育指导中心和《信息时报》联合主办,依托大石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推出大石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之家长学堂,搭建家校共育沟通的平台,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家长重视家庭教育。从2月16日至今,已直播了十六期,涵盖了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等不同年龄段,每期都吸引上万名家长观看。通过直播平台,进一步发挥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作用。


直播回看办法

可点击“微社区e家通大石在线”栏目“家长学堂”,观看所有直播的回放视频。







相关阅读

直播预告丨周五下午2点半,“家长学堂”第十六期:言之有“礼”,从好好说话开始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