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大石街 > 正文

“互联网+智能垃圾分类” 登陆大石辖内小区,试运营一个月效果如何?

| 【记者 小惠 】【编辑 橙子鱼】 | 2020-05-27 22:45:18





自从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来,

大石街各个村(社区)积极推进,

大石街星河湾还引进了

“互联网+智能垃圾分类”

目前试运营了一个月,

效果如何呢?




△正在试运营的误时投放点




新模式以鼓励居民的方式推动垃圾分类


“互联网+智能垃圾分类”模式是如何运行的?

跟我们日常的垃圾分类模式有什么不同?


据介绍,星河湾“互联网+智能垃圾分类”项目分二期建设,目前正在试运营的是一期,包含了一个误时投放点、三个定时投放点,由4个智能投放平台(共18个智能收集箱)、1个“GSI城市驿站”和大数据管理平台构成。分类投放的生活垃圾由保洁员分类收集至中转站,并对不同渠道实现三化四分流。




△位于星河湾的GSI城市驿站


“互联网+智能垃圾分类”模式与我们日常的投放有所不同,居民正确分类投放可获得积分(100积分等于1元),获得积分后,居民可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进行兑换,例如线下在GSI城市驿站兑换各类生活用品及社区互助服务,线上通过GSI社区互助平台,可兑换生活用品、积分上门回收可回收物、积分上门洗车、家电维修及回收等。


“这种模式最重要的一点,以鼓励居民的形式来推动垃圾分类”,广船环保负责管理星河湾“互联网+智能垃圾分类”的卞小姐介绍道。




△滴卡打开智能收集箱,投放完毕箱子会自动关闭




△居民来到GSI城市驿站兑换积分




试运营小区超过一大半居民参与分类

那么,新模式如何保证居民垃圾分类的准确率呢?


目前星河湾主要试运营的是在怡心园。星河湾社区党委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党建引领,组成垃圾分类志愿者督导队伍,每天早上6点30分到晚上8点30分在怡心园垃圾分类智能投放站旁,对居民进行“一询问、二查看、三引导、四投放、五宣传”的分类引导,向投放生活垃圾的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同时,还有志愿者积极参与站桶监督。




△给保洁员做培训,志愿者积极参与


据悉,星河湾小区有5个园区,现有常住人口2300余户,在没有引进“互联网+智能垃圾分类”模式前,园区的垃圾投放点设在地下停车库,由于地下停车库环境昏暗,通风条件欠佳,若不及时清理,垃圾气味很难散去,而且桶点数量较多,对于站桶、清运都比较困难。


经过一个月的努力,目前怡心园的参与率很高,已有超过一大半的居民参与进来。负责站桶的保洁员苷阿姨介绍,“现在比之前在车库分得更好,有些居民直接用桶装餐厨垃圾拿下来,通过这种模式提高大家的积极性。”





据悉,为了推动“互联网+智能垃圾分类”,大石街道办、居委会、物业、保洁及广船环保多次召开垃圾分类协调会,针对星河湾“互联网+智能垃圾分类”试运营情况、问题和难点开展探讨与研究,明确各方工作职责,查漏补缺,共同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稳定、有序开展。目前正加紧二期建设,并逐步在小区推开新模式,让更多居民参与进来,通过大家共同努力,共建绿色社区。





你对“互联网+智能垃圾分类”怎么看?

期待你的小区也引进吗?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