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化龙镇 > 正文

化龙综治|“平安大喇叭+人面识别系统“,村民不用心慌慌,安全感更强了!

| 【记者 龙de传人】【编辑 峥辉】通讯员 许树添 | 2020-05-27 22:43:09




在2017年,化龙镇“平安大喇叭”这个“治安神器”对基层治理的“助攻”妙效就已经被广大街坊所熟悉。


相关链接:化龙镇有个治安“神器”,眼嘴并用守护一方平安!



东南村内的平安大喇叭技防系统


主动作为,着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为着力构建“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基层党建工作格局,以查找问题、服务群众、改善党群关系和破解基层治理难题,化龙镇于2019年12月23日印发《化龙镇“三诊”制度工作方案》。

近年来,化龙镇通过融合驻村工作组,重新安排驻村团队,每周定时开展联系群众工作。各驻村团队成员严格按照《方案》内容,深入所驻村,通过“面对面,背靠背”的方式征求群众意见,从而达到“掌握社情民意、化解基层矛盾、宣传政策法规、讲解中心工作、加强基层党建设”等目标任务。



东南村驻村团队会议中


结合《方案》的工作要求,各驻村团队于每月将每周一次进村“问诊”、每月一次驻村领导进村“接诊”、每月一次职能部门综合“会诊”等情况上报给组织办进行汇总并建立档案,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以“效能叠加”为突破口,治安防控全覆盖


2017年11月开始,化龙镇正式印发《化龙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三年提升计划(2017-2020年)的通知》。


一是通过整合“天眼”+“平安大喇叭”技防系统、完善的专线视频网络覆盖系统、群防群治机动力量体系、网格化服务管理队伍等举措。

二是叠加多方效能,探索建设智能化、精准化、科学化的“三防”系统工程,发挥“治安力量无处不在,而且无时不在”的震慑作用,令违法犯罪分子知难而退,望风而遁,进一步夯实立体化社会防控体系。


三是统筹推进“平安化龙——雪亮工程”建设,落实专项经费补助,推动技防系统升级,敷设48芯专线视频光缆,整合各类视频资源到镇的总监控室,充分发挥综合调度优势。建成村级综合指挥平台,接入各村视频监控资源和“平安大喇叭”,拓展防控覆盖面。






东南村治安监控室


昔日治安黑点,如今成了安全街区


家住化龙镇东南村荣华街的街坊潘叔告诉小e,几年前,由于这条街四通八达并缺少治安监控探头,白天,一些犯法人员会选择在这条街实施盗抢行为。东南村曾一度将村治安联防队的队部建在这条街,但一直未能改变治安现状。



东南村荣华街


荣华街内原东南村治安队队部旧址


因此,以前很多村民为了安全起见,宁愿绕行宝堂路也不愿意从这里通过。自平安大喇叭技防系统进驻东南村后,附近村民们再也不心慌了,不论白天或晚上,都是安全通过。



村民经常从荣华街通往其他区域


小e从化龙镇东南村了解到,2019年底,经过驻村团队的问诊、会诊,争取到在化龙镇荣华街的入口、龙源路南街牌坊对面、化龙车站、龟岗路入口处各新增一处人面识别系统(鹰眼系统),村民出行的安全感更强了。


东南村荣华街口的人面识别系统装置



东南村南街牌坊对面的人面识别系统装置



化龙车站外的人面识别系统装置



东南村龟岗路口的人面识别系统装置


据化龙派出所驻村民警周兴富介绍,全村的治安监控基本全村覆盖,不但这条街,村里其他街巷的盗抢案件基本为零。


据了解,化龙镇自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学习教育以来,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以全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为初心目标,积极主动作为,肩负起“平安化龙”建设任务,对照新标准、新经验、新做法,正视短板不足,有的放矢落实整改,进一步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