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楼镇 > 正文

为石楼加油!这两处文物正在参加广州市文物保护利用典型案例推介活动

| 【记者 小石头】【编辑 方米妮】 | 2020-05-26 23:33:32





2020年4月,为总结近年来广州市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有效做法,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宣传,用实际案例向社会和公众倡导正确的文物保护利用理念,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广州市建筑遗产保护协会、广州日报共同发起“广州市第一批文物保护利用典型案例推介活动”。


经各区文物行政部门及相关单位积极推荐,共收集到47份文物保护利用典型案例申报材料。4月19日,由活动主办单位邀请文物保护专家、行业协会代表组成初评小组,经评议,有22项典型案例(19项典型项目、3项典型区域)入围。


在这22项案例当中,石楼镇善世堂修缮工程裔堂戴公祠修缮工程入选。




8号 善世堂修缮工程

善世堂位于番禺区石楼镇石一村德兴大街14号。2019年被公布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明正德年间(1506-1520),与沙湾留耕堂等并称为“番禺四大古祠”,建筑规模较宏大,三雕一塑精美。



项目主要亮点: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始终坚持以政府为主导,村民、族人及其他社会力量多方参与的工作模式,克服了资金筹集、修缮意见众多等困难。政府资金适度支持,以陈昌为代表的陈氏后人积极捐款(600多万元)。自主制定保护工程的日常操作规范,充分征求文物专家意见,恪守文物修缮原则,该项目参评2017年全国优秀古迹遗址保护项目评选活动,入围全国十六强。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专门成立了48 人的文物保护志愿者队伍,联系各大媒体,积极宣传,引起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和帮助,倾听各方意见,争取最大公约数,是文物保护工作中有机融合政府与社会力量的典范。



10号 裔堂戴公祠修缮工程

裔堂戴公祠位于番禺区石楼镇赤山东村。2010年公布为番禺区登记保护文物单位。始建于清代,新中国成立初期曾用作第三生产队队址,后长期空置。祠堂墙面上留存祠堂作为生产队队址和群众运动场所时的年代印记,展现出番禺地区祠堂丰富、多层次的形象,对研究番禺祠堂文化具有一定历史价值。



项目主要亮点:该项修缮工程全部由业主筹资完成,属业主自发自觉开展,并有机地融合了政府与社会力量,值得推广。在实施过程中,严格遵循文物保护原则,认真保存各个阶段的历史信息,较好地解决了建筑因为环境变化而产生的新问题,为后续活化利用提供了保障。受裔堂戴公祠成功修复影响,赤山东村与文物部门合作开展了7项文物保护工程,完成11项维护保养,大大提高村民文物保护意识,成为番禺区文物保护工作模范村。


快来为石楼这两处文物投票吧,
点击“阅读原文”就能进入投票页面,
一起为石楼加油!



投票规则

1、投票时间5月23日-6月3日;

2、每人每天可投一次;

3、每次至多可投15票。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