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沙头街 > 正文

羡慕沙头小罗人!荒山变公园,村里有个占地3万平方米的后花园

| 【记者 阿朱】【编辑 方米妮】 | 2020-05-26 23:28:12





在面积0.3平方公里的小罗村,

藏着一个面积3万平方米的山顶公园。

村民一出家门,不走几步就是公园山脚下,

如果说大夫山是沙头街的大氧吧,

那山顶公园就是小罗人的后花园,

上山道路干净整洁,公园里亭台楼阁错落有致,

鸟叫虫鸣,微风阵阵,十分惬意。








据了解,小罗村山顶公园2018年完工,投资200多万元。本来是村里的一个荒山,2017年村民提议将荒山建成公园,供村民娱乐,在村干部和村民的一起努力下,这一计划最终实施。


从建公园到公园完工,村里长者耀叔都参与其中,他回忆说:“当时山很高,铺路的石头都是用马驮上山的。”


建设山顶公园捐款芳名


在山顶脚下,有一块芳名留念碑,纪念建造公园时捐款的村民。把荒山改成公园,除了人力、物力,更离不开小罗村所有村民的支持和努力。


山顶公园和老年活动中心交相辉映,篮球场、纳凉亭、林荫小道......俨然一幅怡然自得的世外桃源。





小罗村村辖区面积0.3平方公里,有3个村民小组,户籍人口1126人、党员59人。小罗村“两委一会”干部紧紧依靠群众,团结务实,凝聚民心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开展生态环境整治,逐步夯实基础设施建设,带领全体村民走出了一条以人为本、经济低碳、生态优美、生活幸福的发展路子,赢得了广大党员群众的支持。该村也先后被评为番禺区2015年度二星级卫生村,沙头街治安管理工作第三名。




近年来,小罗村全村生态环境大大改善,村民幸福指数稳步提升。按照名村创建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有关要求,小罗村改造全村的下水道、自来水管网和公共照明设施;完成村内所有内街巷的硬底暗渠化工程;为环村路和新村等安装电灯,实现全村“光亮化”;改造自来水管网,解决村内水压低的问题,实现自来水供应普及化;严格实行《小罗村环境卫生公约》规章制度推进垃圾处理规范化和卫生死角整洁化。


经过几年的努力,全村完成了村内水、电、路、渠、网等基础设施的升级改造,实现了村内道路硬底暗渠化、农村路灯光亮化、自来水供应普及化、生活排污无害化、垃圾处理规范化、卫生死角整洁化、通讯影视光网化的“七化”目标。



整齐的村居环境


午后,阳光洒落在祠堂门口



夏日的午后,

阳光洒在祠堂古老的墙上,

祠堂门口村民在闲聊,纳凉。

在建设更好居住环境的同时,

小罗村也不忘保持村里的祠堂,

这些古香古色的建筑,

给村子增添了别样的韵味。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小罗村“两委一会”班子团结协作、锐意进取,把群众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每天碰头,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存在问题。为了拓宽工作思路,提高管理能力,村干部经常深入党员、群众听意见,集思广益。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精神,极大地激发了村民的热情,越来越多的党员和群众主动参与到各项村务工作中来,不少党员和群众自觉成了民心工程的监督员和环境卫生的巡查员。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