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基镇 > 正文

石碁劳动所“97后”古嘉亮:不断精进,一心帮助有需要的劳动者 | 番禺青年榜样

| 【记者 小觅风】【编辑 子禾】 | 2020-05-26 14:50:51

                                                                         



番禺青年榜样

走进如歌的五月,这是属于青春的季节。在近年来,番禺区涌现出了一批在防疫战“疫”、经典传承、志愿服务、社区管理、创业创新等领域有优秀表现的青年,他们扛起重任,在不同岗位和领域上,用实干诠释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的关键时刻,更显可贵与砥砺人心。

对此,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番禺区推出【番禺青年榜样】专题,一起聆听他们勇于尝试、敢于担当、奋斗追梦的青春故事。





石碁镇劳动和社会保障中心

外勤办事员古嘉亮


青春是美好的,每个人都有五彩缤纷的青春。石碁镇劳动和社会保障中心(又称:石碁劳动所)外勤办事员古嘉亮的青春,写着醒目的“爱岗敬业、勤劳苦干、精进不休、无私无畏”等关键词,跳动着奋发向上的火红色彩,让了解他的人不由得心生赞叹。


           
在劳动所找到了工作归属感            


古嘉亮是番禺本地人,今年23岁,身材挺拔高大,眉宇间给人一种稳重踏实之感。五年前,初出茅庐的他职业发展并不如意。随后,他成功应聘到了石碁镇劳动和社会保障中心工作,至今他已在石碁镇劳动和社会保障中心工作了三年时间。            
           





“我主要负责外勤工作,每天走访巡查辖内企业是否准时发工资、保障劳动者的各种权益,还有处理劳资纠纷等工作。”古嘉亮介绍,每天晚上,古嘉亮会整理好次日要走访的企业,并收集好上级劳动部门转接下来的劳动纠纷案件,次日一大早到相关的企业检查和处理工作。“工资表、工资签收表、劳动合同、花名册、社保情况......走访巡查企业的过程中,我们要检查多种资料台账,还要巡查企业车间,确保没有违法使用‘童工’等问题。”





           
爱岗敬业扎根劳动保障工作            


这并不是一份轻松的工作,据了解,石碁镇辖内登记在册有30名以上员工企业共有1300余家,要一所一所企业走访巡查完,古嘉亮和同事们要走半年时间。

在走访和巡查的过程中,并不是都是一帆风顺的,古嘉亮就曾遇到因担心劳动合同等手续不齐全不信任而故意不配合他们的企业主,最后需通过区劳监介入才完成检查工作。






他说,曾经去检查一所新企业,在问及人事取相关资料进行检查时遇到阻碍,该企业人事称担心他们是骗子来骗取资料的,于是不配合检查工作。彼时,古嘉亮和同事们耐心解释,并让企业人事打电话到镇政府核实他们工作人员的身份,但依然遭到拒绝,他们只能先行离开。

两天后,区劳监工作人员一同前往巡查,该企业解释此前是因为担心劳动合同等资料不到位被查出问题,最后,该企业配合完成所有的检查工作,并没有出现任何问题。




在处理劳资纠纷的时候,古嘉亮也曾遇到让自己手足无措和震惊的时候。

去年8月份,一家手袋厂拖欠了十几名员工一个半月工资,一名女工人因老公患鼻咽癌需长期就医,小孩也要准备开学而急需用钱,于是求助劳动部门处理劳动纠纷。

古嘉亮在该手袋厂办公室与老板沟通解决方案的过程中,该名女工人突然闯进办公室,哭着跪在古嘉亮面前,希望他们一定要帮助他拿到拖欠的工资,情绪十分激动。

古嘉亮被那一跪“吓到”了,他马上扶起女工人,并安抚他的情绪,并和老板协调当场先支付该名女工人的工资,等公司收到货款后再支付剩余员工的工资。


           
一心帮助有需要的劳动者            


“从外地来到这边打工的务工者其实很辛苦的,有部分人文化水平较低、法律意识也相对薄弱,当需要维权的时候他们也无从下手,在这时他们很需要我们的帮助。”            


古嘉亮说,三年来,他和越来越多的外来务工者成为朋友,把自己的手机号码给他们,遇事寻求帮助时他能及时了解和处理,他希望能帮助到更多有需要的人。




很多次,古嘉亮在处理劳资纠纷时,都与同事连续加班且毫无怨言。一年半前,在处理一个服装厂欠薪案件时,为促成事件尽快解决,他还亲自用私人车辆接送厂方到银行取未被冻结的资金,帮助工人第一时间拿到应得工资。





每天与形形色色的企业主、工人打交道,经过几年的历练,古嘉亮从以前待人接物的大大咧咧,变成如今说话方式、待人接物、责任心、法律法规等各方面都得到锻炼和提高的专职人士。

“家人都特别喜欢我做这份工作,希望我能多历练多见世面,变得成熟稳重起来。”他说。



           

                           
无所畏惧奋战在抗疫一线            



在疫情防控期间,古嘉亮也一直奋斗在疫情防控一线。大年初四开始,他被临时抽调到镇防控专班,担任司机工作,与其他队员负责运送医务人员、重点人员、防控物资等,为打赢抗击疫情阻击战作出贡献。

在疫情防控期间,他每天穿着防护服、护目镜、口罩、手套等“全副武装”,哪里有接送或运送需要,他就到哪里去——接送医生到各个村(社区)落户做健康检测、接送医学观察人员往返于医院酒店、运送相关防疫物资等等。

“这个工作还是存在一定的风险,那顿时间回家后都不敢和家人同台吃饭,让家人盛出饭菜给他自己一个人回房间吃,还曾想过不在家住,和另外几名队员商量着一起搬出去租房,尽量做到不连累家人。”古嘉亮说,虽然有所担心,但只要自己和车辆做好防控措施,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就行了。




劳动保障工作涉及大量法律法规,古嘉亮深知学习的道路还很长,工作之余他精进不休,自学深造,期望通过自学考试考取本科文凭。



“年轻人不要太沉迷玩手机、游戏,要多读书、走出去了解这个社会的人和事,开阔眼界,提升自己。”从他朴实的话语中,我们感受到了一个“97后”年轻人的成长。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