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大龙街 > 正文

女孩雨夜中走失街头,大龙街多部门联动助其寻回家人

| 【记者 小觅风】【编辑 子禾】 | 2020-05-26 14:45:57

                                                                         






5月22日早上,大龙街工作人员在开展防汛安全巡查工作时,在汉基广场物业公司附近发现了一名浑身湿透、蹲在路边的小女孩,随即通知金龙居委现行进行情绪疏导工作,再由居委报备大龙街民政办。        



经过观察和询问后,初步判断该名小女孩有疑似智力残疾,可能为流浪人员。

为了保障该名小女孩的身体健康和安全,大龙街民政办、综治办、网格办、居委、社工站、派出所紧密联系,立即启动了“五社联动应急预案”。


阳光社工送温暖            


得知消息后,大龙街民政办工作人员及阳光天使社工机构社工立刻前往汉基广场,按照分工将小女孩带领安置在街道预定的东江酒店,落实解决小女孩的温饱问题。

社工们为其购置了新换洗的衣物、温热的餐食,并陪伴小女孩并进行心理疏导和安抚。在社工的关怀下,小女孩从一开始恐慌的神态和紧缩的眉头,逐渐展开微笑的脸庞。




为了能尽快联系到小女孩的家人,社工通过口述或者写字与小女孩建立沟通,但小女孩都没有反应。最后,在社工将近3小时无微不至的陪伴下,小女孩才在和社工一起玩拿起纸笔游戏的过程中,写下了“欣欣(化名)”两字。社工在得知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向街民政办进行了汇报。




大龙街民政办获得欣欣正面照后,首先联动大龙街综治办发动了旧水坑派出所参与信息搜索行列,公安民警运用公安系统对欣欣相貌和其他特征信息进行人口管理系统信息的比对,通过各种渠道找寻其家人和其他重要信息线索,大大地提升了信息搜索的成功性。


全街连夜助寻亲            


暴雨过后的广州很凉爽,换上新衣的小女孩在社工的陪伴下享用了热腾腾的晚餐。根据社工对欣欣的综合评估,认为她没有自残和精神混乱的情况。

         
         

由于欣欣始终没有表现出正常年龄的人际交往能力,为了防止她独自外出再次走失流浪的情况,社工站安排7名社工分时段轮流看护和慰藉他,制定了临时帮扶的分工安排表,并为其预定了三天的餐饮服务。




在社工提供陪伴服务的同时,各方工作人员也没有停止寻找线索的脚步。5月23日上午,石碁派出所民警致电大龙街指挥中心,称昨晚收到了失踪报案,也获得了大龙街道办与旧水坑派出所发布的寻亲信息。经过信息对比,终于确认这是家住石碁镇的李家人报警失踪找寻的小女孩。欣欣家属万分焦急地赶赴酒店,终于放下了心头大石。


终回家人怀抱            


5月23日中午,小女孩的舅舅和表哥作为家属代表前往东江酒店,接送她回到母亲身边。工作人员在与家属交谈中得知女孩欣欣是智障人士,小时候因为发烧影响了智力发展,从而她的性格变得封闭,加上刚刚才跟随母亲从老家河南来到广州,对周围环境仍不适应。




由于当晚在家中被母亲小声训斥,欣欣发脾气离家出走,连夜暴雨使得她在暴雨中迷失了方向,不能自行回家。幸好得到大龙街的帮助,她的安全和健康都得到了很好的保护,欣欣舅舅对党和政府表示万分感谢。


双方进行相关信息和凭证的确认后,由社工引导小女孩的舅舅签订了家属接收确认书、叮嘱防走失注意事项之后,小女孩欣欣终于平安地回到了家人身边。        


往期推荐:


番禺青年榜样 | “番禺着数”董事梁伟乐的跨界投资创业之路

大龙街志愿者邬惠玲:用爱心影响带动更多人,志愿者行列越来越壮大

今年端午节举办龙舟竞渡活动吗?官方通知来了......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