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大石街 > 正文

消费扶贫!第一批金南瓜已售完,大石街为对口帮扶贫困村积极引入新产品

| 【记者 小惠】【编辑 橙子鱼】 | 2020-05-21 23:10:24




梅州市五华县横陂镇东升村

是大石街对口帮扶的贫困村,

近年来大石街驻村工作队根据东升村的特点,

积极引入新产品,努力打通销售渠道,

通过推动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究竟引进了哪些产品,这么受欢迎?



接下来,小编带大家看看这些新产品的魅力!

↓↓↓






引入金南瓜,第一批已全部售完


据介绍,东升村位于梅州市五华县横陂镇南部,下辖27个村民小组,户籍人口790户4421人,主要种植烤烟、红薯、水稻、油茶、桉树等农作物。2019年5月,陈昶文作为大石街派驻东升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他在走访调研中发现,该村的农产品主要是自给自足,较少用于销售,在与农产品相关企业进行交流时,陈昶文发现金南瓜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在东升村当地比较少见,于是,新引入扶贫农产品——金南瓜。



金南瓜喜冷凉气候,早生,生长迅速,适合我国北方春播和南方秋播,全生育期约85天,单果重2-3公斤,皮红色,肉金黄,品质香粉,有板栗风味,又称板栗南瓜。



“金南瓜比较容易生长,存放时间也长,平均3元一斤,价格也容易让人接受,而且这边种植出来的比较粉,挺好吃的”,陈昶文介绍道。


2019年10月,当地种植了第一批,市场反馈不错。大石街驻村工作队借助电商平台,在当地销售了1万多斤,又通过番禺本地企业、单位献爱心活动等,销售了1万多斤。后来,广州对口帮扶梅州指挥部积极开展消费扶贫专项行动,其中包括向东升村经济联合社订购金南瓜18300斤,防止扶贫农产品积压。最终,第一批约3.8万斤金南瓜在今年1月全部售完。


按照计划,即将种植第二批金南瓜,“不过,目前依旧存在产销对接难题,所以还不敢大量种植,”陈昶文说道。






引入新鱼苗,10月开始销售



大石街驻村工作队因地制宜,去年底就在研究东升村西坑水库项目的可行性。刚刚过去一周,20万淡水石斑鱼苗和其他品种的鱼苗投入养殖。据介绍,东升村率先在当地尝试饲养淡水石斑鱼苗,预计今年10月左右,第一批淡水石斑鱼将上市,由于当地水质清澈,污染较少,鱼肉质也会比较好。



新鱼苗



据悉,为开发东升村西坑水库养殖及水库旁土地,帮扶单位用引导资金20万元支持将西坑水库道路硬底化,打通道路运输难题。同时,得到番禺区农科所的支持,并引进外来公司的技术,推动项目走出第一步。陈昶文介绍,围绕西坑水库养殖及水库旁土地,还将引进其他项目,先打造出一个点,形成以点带面的效应,未来继续通过引进技术,开发荒废的山头,打造休闲农业基地。




△新鱼苗投入养殖



引进手工作坊,带动闲置劳动力就业



今年4月底,大石街驻村工作队还引进了东升村手工作坊,该扶贫手工作坊是由广东明珠星钟表有限公司提供生产加工部件、东升村提供劳动力和场所等形成的扶贫车间,已带动就业15人,每天生产效益预计1000元,贫困户实现了就近就业、灵活就业。


“村里有很多带小孩的家庭妇女,每天送完孩子去上学后,没事干就相约打牌,现在通过手工作坊,既可以让她们賺点零花钱,又可以兼顾家庭,她们都很高兴”,陈昶文介绍道。下阶段,该手工作坊将根据实际情况扩大生产规模,带动村内闲置劳动力及贫困户参与,以形成长期稳定的脱贫机制。





据悉,经过一轮帮扶,东升村2019年村集体收入超8万元,2019年末全村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万元,东升村所有贫困户都达到“八有”指标全部脱贫。


接下来,

这些扶贫产品如果在你周边售卖,

希望大家能多多支持!






栏目介绍:
2020 “消费扶贫样本”特刊


消费扶贫是社会各界通过消费来自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产品与服务,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一种扶贫方式。去年以来,广州通过发布《广州市推进消费扶贫实施方案》,以推进消费扶贫促进贫困人口增收,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为目标,创新扶贫理念,重点把消费扶贫作为促进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的有力抓手,坚持线上、线下并举,打通消费扶贫“最后一公里”,打造消费扶贫的“广州样本”。


为真实反映和记录扶贫收获年成效,广州市协作办指导,信息时报社、微社区e家通、新花城APP共同推出2020“消费扶贫样本”特刊,全面反映广州各级党委政府、职能部门、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优质民企投身脱贫攻坚战、聚焦消费扶贫帮扶经验,宣传消费扶贫创新模式。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