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钟村街 > 正文

告别水浸街,还民高质水环境!钟村街精准施策有序推进排水单元达标 | 钟村治水

| 【记者 王建毅】【编辑 子禾】通讯员 敖意开 | 2020-05-16 13:21:34





广州是华南地区降雨量最高的城市之一,每逢汛期突降暴雨,雨污合流堵塞管道,在过去时常造成“水浸街”、“天水围城”的现象。不仅给市民出行造成不便,流入河涌的污水,还会影响水质。




为了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钟村街在去年举全街之力,

在河涌治理的基础上认清

“问题在水里,根源在岸上”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改善人居环境



根据广州市总河长令(第4号)

有序推进钟村街排水单元达标工作

努力实现“源头减污、源头截污、源头雨污分流”




邀你看《排水单元达标工作短片》

↓↓↓


0          1



提前部署,为工业园区排水单元达标“开药方”


2019年7至10月期间,钟村街以黑臭河涌国检为契机,对万宝工业园区的排水系统进行了全面摸查,以排查发现的问题为导向,由分管领导亲自抓落实,以企业自主整改为原则,通过各部门多次的现场研判和座谈会议,督导协调万宝园区开展雨污分流工作。






在万宝集团的配合下,

该工业区在排水系统方面推进多项工作。

1、 通过园区企业集资的方式,新建污水主管1224m,解决园区无污水主管的历史问题;

2、 是新建雨水浅沟,收集地面雨水;

3、 是企业内部在检查井设置标识标牌,清晰标明检查井的编号、雨污水的流向、注意事项等信息,排水立管做好喷绘,区分雨水和污水,便于日后管网的管理和维护。





据悉,截至目前该园区共有6家企业接入污水主管,5家企业由自有处理设施在环保局的监督下排入雨水管。此后,钟村街也持续监控万宝工业园在谢石环山河的排水口情况,督促未接入污水管的企业尽快做到达标排放或接入污水主管,并指引企业按要求落实管道维护单位和完善管网平面图,开展达标验收工作。


0          2



以点带面,为住宅小区雨污分流工作“立标杆”


顺景苑位于番禺区毓秀东路,是钟村房地产开发公司在90年代建设的老旧小区,由于历史原因,该小区一直采用雨污合流的排水模式,排水管道老化,以往夏天一下雨,小区雨水带着污水排入下水道,在影响排水通畅的同时,容易给河道水质造成污染,是排水单元达标攻坚的“典型案例”。



为完成该小区的排水单元达标工作,

钟村街由城建中心督促开发商,

根据该小区特点,开展雨水重置工作:

1、 新建天面雨水立管,原混合立管作为污水立管,并设置排气口;

2、 原混合管道作为污水管道,摸查每户业主污水管网的接驳情况,利用修建雨水管网的契机,补上污水管网接驳的短板;

3、 新增雨水篦子,新建小区雨水管道,直排旧诜敦河。






经过以上改造,顺景苑地下的“毛细血管”、“微循环”被打通,雨水会从单独管道排走,既减少了短时积水带给街坊出行的不便,缓解汛期内涝;同时也避免了污水可能对河道、地下水造成污染,为居民创造一个水清城绿的生活环境。


据钟村街城建中心负责人介绍,目前钟村街辖内已完成雨污分流的小区共7个,现正按区水务局指引完善达标验收手续。



0          3



因地制宜,按下临河村居雨污分流“加速键”


钟村街辖内有多个临河村,其中以谢村村最为典型,该村面积大人口多,雨污分流工作势在必行。


对此,钟村街首先以谢村村海棠沙涌支涌东侧片区,作为雨污分流试点——该试点原状为雨污合流,容易出现河水倒灌和污水外溢问题,且相邻房屋巷道狭窄,巷道内存在污水立管散排现象,感官环境较差。





钟村街在市、区相关单位的指导下,

推进多项升级改造工程:

1、 保留合流立管作为污水立管,将原有的合流系统保留作为新污水系统;

2、 修建雨水主沟、雨水涂料沟及瓦片沟,构建一套雨水浅沟系统;

3、将新雨水系统连接附近水系。谢村村示范区雨水浅排系统主要流程:“雨水立管→瓦片沟及涂料沟→主巷道的抹面造坡→雨水主沟→现状河道”。这种排水方式能够发挥谢村示范区的自身的地理位置及地势特点,形成顺畅、快速的雨水浅排系统。





在谢村村试点的基础上,钟村街继续有序推进钟四村、诜敦村、谢村村和胜石村四个临河村居的雨污分流工作。





目标:分步有序推进排水单元达标工作


迈入2020年,钟村街继续将排水单元达标工作,作为当前乃至今后的一项重要工作。

4月9日,钟村街以落实河长制为抓手,召开全街排水单元部署会议,落实排水单元的任务分解——其中,机关事业单位作为排水单元攻坚任务的重点,2020年必须全面完成。

2019年下半年,钟村街结合典型排水户整改工作,率先开展学校、街属企业等排水单元的整改工作,由各重点排水单元自行出资,区污水公司进行接驳指导,有序推进雨污分流工作。





通过加强监督检查,强化问责制度,推进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切实提高污水收集率、处理率,钟村街将努力实现“源头减污、源头截污、源头雨污分流”,打通城区地下“毛细血管”,让居民享受到水清岸绿的高质量水环境。




街领导、党员、志愿者、街坊开展爱河护河行动




街领导、专业技术人员对污染源进行溯源


美丽的钟村河景

鱼翔浅底、水清岸绿

成为街坊休闲好去处









图片视频:钟村街宣传办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