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钟村街 > 正文

有奖调查 | 黑臭河涌“变形记”,钟村街这5条河涌换了新画风!

| 【记者 王建毅】【编辑 子禾】 | 2020-05-12 22:51:10




傍晚时分,漫步河畔吹吹风,

享受水清岸绿的岭南水乡景色,

这是如今不少钟村街坊的休闲打开方式。


番禺区钟村街5条黑臭水体,经过大力整治后,从昔日令人敬而远之的“臭水沟”,变成当下碧波荡漾、繁花绿草的“网红打卡地”。


钟村治水进行时,

改善城市生态环境,还街坊一汪绿水。




曾经:母亲河变“臭水沟”,污水横流


据了解,钟村街辖区内共有10条河涌,其中黑臭河涌有5条,全长9143米,分别为胜石河、诜敦河、旧诜敦河、谢石环山河、钟屏环山河。

这5条河涌,曾经也是润泽街坊生活的“活水碧波”,但多年以来,由于污水直排河涌,且水体不能排出市桥河道,长期处于死水状态,因此出现了水体发黑发臭,河床淤泥堆积,河边污水横流,臭气扰民等现象。


重拳出击:多措并举强治水


针对该情况,自2017年起,番禺区钟村街严格落实河长制,抓实、抓细、抓牢黑臭河涌的治理工作,通过施行截污工程、河道清淤、洗河大行动、河涌两岸拆违、打击“散乱污”和违法排水户、调水补水、一河两岸保洁、两岸环境升级改造、治水宣传等多项措施,经部门之间全力配合,励精图治、攻坚克难,使辖区内的5条黑臭河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水体变清了、水质变靓了,环境变美了,切实为钟村人民造福祉。


这些年,钟村黑臭河涌都经历了什么?


01


全         面落实河长制,“一河一策”治水


2017年,钟村街制定实施《钟村街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明确相关部门、人员各自职责,分河段划定责任人,各司其职,推行一河一策治水,并在河湖显著位置树立河长公示牌29块,接受群众监督。



河长牌

c


河长工作会议


02


控源截污


目前,钟村街7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已全部完工,正在收集资料准备竣工验收;5条黑臭河涌中,由街实施的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现正在查漏补缺;共新建截污管道长19383.8米,水利部分清淤量约11603m3。



顶管施工中



暗渠开挖施工中



2018年钟屏环山河洗河行动



2018年胜石河清淤


03


河涌拆违


钟村街按照“实事求是、分类实施”原则,拆除辖区内5条黑臭河涌两岸6米违法建设共100宗,面积23963.6平方米,完成河涌两岸巡河通道全面贯通,为河涌治理打下夯实的基础。


农机站拆违中


德柏世公司拆违中


04
打击“散乱污”和违法排水户


2019年至今,钟村街共开展专项行动117次,出动工作人员1644人次,累计查处“散乱污”场所及违法排水户共913家,其中关停取缔476家、升级改造267家、停产整治159家、整合搬迁11家。


排查“散乱污”


排水户整改会议


05


一河两岸保洁情况


钟村街把河面、河岸纳入市政管理范围,河涌保洁队员增加至70人,新购置打捞小船7艘、专业环卫车3台,并定期清理河面漂浮物、河岸垃圾等。


胜石河保洁



诜敦河保洁


06


调水补水


对屏山河石壁段附近原有泵站进行改造,通过增设大功率泵组和兴建橡胶坝,在屏山河涨潮时,利用新铺的DN560mm补水管将河水引入谢石环山河,并在该河段增设二级提升泵站,同步将河水泵送分流至诜敦河、胜石河上游以及旧诜敦河上游,切实让4条河涌的水能循环流动。



补水二级坝谢村亭



胜石河补水入口


07


两岸环境升级改造


为实现一河两岸景观提升,在部分岸堤栽种草皮、时花、树木,修建护栏、亲水平台、休闲座椅,安装路灯、监控视频等设施;对被拆除的物业,实施绿化、硬底化、美化遮挡工程。



胜石河三宝公园


新105国道小公园


河涌治理“问题在水里、治理在岸上、核心在管网”,据了解,下一步钟村街将继续狠抓河涌常态化长效管理机制,巩固工作成效;在河涌治理的基础上,根据广州市总河长令(第4号),有序推进钟村街排水单元达标工作,本年度完成全街建成区排水单元达标工作任务的60%,2025年完成100%,从源头上实现清污分流,努力创建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的优美河涌环境!


接下来,就是最激动人心的环节啦!


答题赢奖励 | 钟村街“黑臭河涌治理知多D”街坊调查活动

(第一期)



结合钟村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钟村街河长办联合信息时报融媒平台—微社区e家通钟村在线,开展“钟村街·河涌治理知多D”有奖调查活动,街坊只要动动手指头参与答题,就能够参与抽奖赢取奖励!多达40个获奖名额,快分享给朋友们一起参与吧!




活动时间


5月13日18:00—23日23:00




奖项设置


精美礼品80份!


1
关注钟村街微信平台“微社区e家通钟村在线”

2
进入菜单栏,点击【河涌整治】-【有奖调查


3
回答相关问题后,填写姓名+电话等联系方式即可




获奖名单将在活动结束后公布,

届时将通知获奖街坊前来领奖!

悄悄告诉你,

调查问题的相关答案,

都在本次推文中哟!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