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化龙镇 > 正文

惠及7个村数万街坊,化龙镇“决战618”启动仪式为河涌“长制久清”快马加鞭

| 【记者 龙de传人】【编辑 峥辉】通讯员 许树添 | 2020-05-12 21:41:59




5月12日上午9:30,“美丽化龙 在水一方”广州市番禺区62条河涌管网完善及农村生活污水查缺补漏工程“决战618”节点工期劳动竞赛启动仪式在化龙镇复甦村同丰篮球场拉开帷幕。


番禺区水务局主要领导、化龙镇主要领导、各村“两委”代表、番禺区污水治理有限公司、广州穗科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中电建生态环境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区域总部相关代表、中国水电八局基设公司华南区域公司相关代表等出席启动仪式。



仪式上,中电建生态环境集团公司广州区域总部副总经理范建平首先作了动员并详细介绍了活动的目的。




中电建水电八局代表(参建方)、复甦村、番禺区污水治理有限公司(代建方)、化龙镇党委书记莫智聪、番禺区水务局沈鸿局长分别上台发言。



中电建水电八局代表(参建方)发言



复甦村党委书记钟贵华发言



番禺区污水治理有限公司(代建方)发言



化龙镇党委书记莫智聪发言


莫智聪提到,化龙镇农污查漏补缺工程自2019年11月正式拉开了施工帷幕,现在进入了攻坚决战阶段:


一是保用地。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积极寻求因青苗补偿资金未能及时发放到位延误了交地进度问题的破解方法。


二是保进度。切实履行属地职责,抓紧推进落实对于属于镇街负责的房屋鉴定、管线迁改等前期工作,重点攻克复甦村施工作业面广、房屋鉴定作业量巨大的困难,积极做好对影响施工的自来水水管的迁改,确保污水管道施工正常推进。


三是保安全。压实属地主体责任,督促施工单位牢牢守住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这条红线,落实防护措施,狠抓安全生产和施工质量。


最后,番禺区水务局局长沈鸿在发言中提到,距离618的决战时限仅有30多天,时间紧、任务重,希望各参建单位、化龙镇各村、相关职能部门要互相支持、加强沟通、共同协作,力争按时保质完成任务。



番禺区水务局局长沈鸿发言


此外,小e从相关部门获悉,河涌管网完善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和生态治理工程。


化龙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查漏补缺工程纳入全区水环境治理“大兵团作战”计划一共7宗项目,包括2019年柏堂村、东南村、草堂村和眉山村4宗和2020年莘汀村、水门村和复甦村3宗项目。2019年4宗项目已在2019年11月进入施工阶段。


目前,柏堂村已经完成83%,东南村已经完成65%,草堂村已经完成91%,眉山村已经完成80%;2020年3宗项目均已在5月1日前后进场施工,其中莘汀村已经完成18%,水门村已经完成了15%,复甦村已经完成8%。


根据番禺区的相关工作要求,以上7宗项目需在6月18日前完成施工,最迟不得超过6月30日。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7宗项目尤其是2020年3宗项目推进进度较为缓慢,与6月18日完工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特别是复甦村在2003年被定为整体搬迁村,是化龙镇面积最大、人口最多且最分散的一条行政政村,包含6个自然片,此前没有开展过农村生活治理工作,存在基础差、体量大、实施难度高的特点,是“决战618”的重中之重。


今天“决战618”劳动竞赛仪式选址在复甦村举行,其用意也是直面困难、提升士气,卷起袖子加油干,以劳动竞赛的形式,形成“先进带动后进,后进赶超先进”的态势,力争在上级政府要求的时间节点完成工作任务。










化龙镇河涌管网完善及农村生活污水查缺补漏工程复甦村施工现场


【延伸阅读】

番禺区62条河涌管网完善及农村生活污水查缺补漏工程作为番禺区水环境治理“大兵团作战”三个标段之一,工程的动工标志着番禺区黑臭水体治理“长制久清”工作迈出坚实的一步。工程采用EPC模式(设计施工总承包模式),中标单位为央企中国电建,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对全区六大污水系统62条河涌管网进行完善,新建排水管(渠)约172公里,摸查修复管网约118公里,对191.5公顷排水单元进行达标改造,对68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开展查缺补漏,破除修复路面约41万平方米等。通过上述措施,一是降低污水主干管运行水位,挤出进入管网的各类外水,解决污水管渗漏问题,实现污水主干管非满管运行,提升运行效能;二是对片区污水支管网错漏接等问题进行完善,未覆盖区域新建补充污水管网,减少雨季溢流污染;三是对分流制单元和错混接改造,合流制单元雨污分流改造,实现源头减排;四是对农村生活污水项目进行查缺补漏,集中式的有效收集后接入市政管网,分散式的有效收集后就地达标处理,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收集率达85%,至2020年底,全区50条黑臭河涌实现长制久清,其它河涌水质持续向好。


近年来,番禺区高度重视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将其作为全区中心工作之一,列为人大一号议案和区民生十件实事,举全区之力确保2020年底前实现“长制久清”目标。尤其是2018年至今,番禺区严格执行市、区总河长令,围绕黑臭水体治理迎国检目标任务,按照“三源(源头截污、源头减量、源头雨污分流)”“四洗(洗楼、洗管、洗井、洗河)”“五字方针(控(源)、截(污)、清(淤)、调(水)、管(理))”的工作思路,采取“河长领治、上下同治、部门联治、水陆共治”等综合措施,以超常规举措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50条黑臭河涌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39条纳入国家监管平台黑臭水体均已顺利通过市复评并上报国家监管平台。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