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大石街 > 正文

致敬劳动者!他们起早摸黑、坚守岗位不停歇,是大石街头暖人的风景线!

| 【记者 小惠】【编辑 橙子鱼】通讯员:何健仪 | 2020-05-01 19:50:00

今天是“五一”国际劳动节,

我们向所有劳动者致敬!


今天这个群体依旧坚守在岗位上,

不管是节假日还是疫情防控时期,

我们总能看到他们的身影。


他们不在医疗抗“疫”一线,

也不在阻击疫情扩散的社区值守点,

他们的岗位很平凡没有什么轰轰烈烈,

但在疫情时期,

生活垃圾或医疗废弃物也有可能成为传染源,

他们冒着可能被感染的风险,

依旧起早摸黑、坚守岗位,

他们身上的一抹荧光绿像极了一道道战旗,

他们就是大石街的“城市美容师”——环卫工人。



番禺好人:扎根环卫行业30年

“我20多岁就开始做环卫了。”来自湖南的雷洪富今年55岁,进入环卫行业超过30年,同时他也是2017年“敬业奉献”类番禺好人,在这一平凡的工作岗位努力了三十载。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现任大石街岗东路垃圾中转压缩站组长的雷洪富,从年初六开始就与压缩站8名环卫工人坚守岗位,做好压缩站的各项环卫作业。

压缩站周边老旧小区、出租屋多,人口密集,每天运到这里的生活垃圾量有50吨左右,压缩站要从早上6点运转到晚上8点半,所以这个点位的卫生安全重要性不言而喻。疫情发生以来,雷洪富每天除了负责做好生活垃圾的转运压缩、消毒防臭等工作任务外,也要抓紧落实防疫期间压缩站清理消毒措施,整个垃圾压缩站每天消毒次数不少于2次。“这段时间,压力肯定会有,但也要做好,确保压缩站的安全卫生。”雷洪富表示。


保洁组组长:隔离期结束后立马投入一线

李四红今年51岁,已经干了十几年的环卫工作,春节前,因为亲人不幸离世,她必须回一趟老家湖北咸宁帮忙处理后事。1月25日,李四红和家人驾车回到广州,按照要求李四红一家从湖北回来需要进行居家隔离观察。居家隔离结束后,李四红又立马投入环卫工作,在一线为疫情防控出点力。

作为大石街环卫处西片保洁组组长,李四红负责统筹安排西片环卫工人的具体工作,巡查督导朝阳西路、105国道、石北路等路段的保洁及管理4辆运输车辆。每天早上为环卫工人测量体温,派发口罩、手套、消毒水和酒精等防护物资,安排布置好当天的工作重点和任务后,马不停蹄地开展一天的工作。“我们环卫工人工作在一线,无论刮风下雨都必须完成好清理任务,虽然存在危险,但再苦再累也要把市政道路清理干净,保持环境的卫生整洁。”李四红说道。


环卫工夫妻档:并肩战“疫”

同样居家隔离后投入一线工作的,还有裴大明夫妇。当大多数人还在沉睡的时候,从事环卫工作1年多的裴大明夫妻俩已经早早离开家,到各自负责的市政道路准备一天的工作。丈夫裴大明负责105国道猛涌路段的道路保洁,妻子罗中玉则负责朝阳东路段的道路保洁。“早上生活垃圾比较多,必须全部都要清理干净,这是我们的责任。”

夫妻二人表示。回想起居家隔离那段日子,夫妻俩心怀感激。由于春节前请了几天假回湖北松滋家打扫房屋,夫妻俩1月22日坐火车回广州,疫情爆发后主动向环卫处和所在居住地山西村报备,随即按要求进入隔离状态。解除隔离后,夫妻俩又回到工作岗位上并肩战“疫”,坚守一线继续保护城市环境的整洁。



女环卫工:过年不回家坚守岗位不停歇

疫情当前,来自湖南的女环卫工彭家美这个春节并没有回老家过年,而是选择了坚守岗位,用自己的双手和勤劳继续扮靓城市。“我们干在一线可能有风险,但是只要做好防护,也没太多担心的,而且我喜欢做环卫工人,不管在什么样的工作岗位,都要把工作踏实做好。”彭家美乐此不疲,笑称“把马路清扫得干干净净就是自己最大的快乐”。

彭家美今年47岁,当了3年多环卫工人,主要负责大石迎宾路段的清扫保洁维护工作,从早上6点开始忙碌到中午11点,中午回家做好饭,吃完饭下午2点左右又回到工作岗位上。环卫工作会经常在路面上捡拾到东西或者路遇需要帮助的人,她也会路不拾遗,把东西还给人家,力所能及地为路人提供帮助。


热心市民爱心捐款,感谢一线环卫工

防疫期间,环卫工人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环卫精神,克服困难、尽职尽责,得到了市民群众的认可和关心。

在3月19日早上9点左右,环卫工人刘章斌正在建华路与群贤路段清扫道路,一名热心人士走到刘章斌面前,将手上的1500元现金捐赠给了刘章斌,“你们工作辛苦了,这是我的一点心意,给你们环卫工人的!”刘章斌很意外,想把钱交还给这位热心人士,可是这位热心人士执意要把钱捐赠给环卫工人,转身很快就离开了。刘章斌怀揣现金,使劲用力地搓揉着手上的现金,心里无比感动。随后他马上和环卫处刘健升经理汇报此事,并把热心人士捐赠的1500元上交给了环卫处,环卫处将这笔捐款为一线工作的环卫工人购买了清凉饮品。


“环卫工人虽然好平凡,但是他们的奉献是不平凡的,他们每天起早摸黑,日晒雨淋,只有投身于环卫行业才会深知其中的辛苦,希望社会对环卫工人多一点理解、尊重和关爱,大家一起来保持城市的干净整洁,保护好城市的环境。”大石街环卫处刘健升经理表示。


据了解,环卫处把大石街分为东西两个片区管理,每个片区设立了四个小组以及1个机动小组,像雷洪富、李四红、裴大明、罗中玉、彭家美和刘章斌这样在防疫一线的环卫工人还有200多名,他们每天要负责市政道路等公共区域的消杀消毒、清扫保洁、垃圾收集运输等工作,他们始终站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不畏疫情、默默奉献,才让疫情期间我们的城市依旧保持干净与整洁。




相信有他们的坚守,

我们的环境会越来越美好,

我们也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今天向他们致敬:辛苦了!


-END-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