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洛浦街 > 正文

洛浦名医裴泽飞扎根基层,用行动诠释医者仁心

| 【记者 小石头】【编辑 方米妮】通讯员:徐润洪 胡惠玲 | 2020-04-27 15:36:13

                                                                         






洛浦街洛城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裴泽飞毕业于海南医学院,服务社区30余年,是一名资深的全科副主任医生。他擅长儿科、内科常见病、疑难病、急危重症救治的诊治,长期参与呼吸道疾病、心血管疾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长期随访观察研究。


裴泽飞医生


砥砺前行的中共党员



2003年,他投身“非典”救治一线,被评为抗击“非典”积极分子。近年来,他和他的医疗团队潜心慢性病社区管理,成功打造了社区健康管理示范样版。


由于长期扎根基层,裴泽飞声名远播,每天慕名前来找“裴校长”的患者络绎不绝,一位移居南沙的患者遇到病痛,马上又想到了他。



裴泽飞在工作中


“裴主任是我们洛浦街的健康领头人,跟着他,我们倍有信心!”一位社区医生说,裴泽飞是典型的基层医生,作风务实,医德高,不在乎名利,不追求丰功伟绩,每天都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奋进在平凡的岗位上。“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生誓言,在他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据裴泽飞回忆,他刚到洛溪新城工作的时候是上世纪90年代,当时的物质条件比较差,社区的医疗设备比较落后,不少群众有病都要往老城区或者市桥、大石跑。“作为医生,看到这种场景挺心酸的。”



洛溪新城社区卫生站新址


在上级的关怀和大家的坚守下,洛溪新城的医疗状况不断改善。2019年11月,洛城社区卫生服务站成功搬迁新址,站区面积1600多平方米,比原来增加约三分之一,诊室从2个增加至5个,新增儿科保健、妇幼保健、中医专科等,并设有香港全科家庭医生服务,提供港式医疗服务。新的洛城社区卫生服务站还增设中医推拿、儿童视力等家庭保健服务及慢阻肺筛查等慢性病特色门诊服务。洛溪新城居民“看病难”问题,一去不复返。



引入家庭医生服务


擅长取出异物的基层卫生站长



“太牛了!”

“裴主任简直是洛浦街的‘活菩萨’!”


3月25日裴泽飞仅用2分钟就将堵塞小孩鼻咽喉部异物取出的故事,在洛浦坊间广为流传。


鼻咽喉部取异物术,是裴泽飞擅长的“手艺”,无需借助高端设备器材徒手就能取鼻腔珠子、豆子、咽部鱼刺等异物。幼儿因为贪玩,有时会误将笔帽、瓜子、花生等等塞入鼻孔等位置。异物滞留会引发扁桃体炎、扁桃体周围炎、颈部感染、纵隔感染等疾病,质地较硬或者较为锐利的异物可发生移行,刺入喉室或损伤喉返神经,如伤及颈胸部大动脉,将引发严重出血,危及生命。


“小儿哭闹不配合,是异物误入气管产生窒息的重要原因之一。”裴泽飞说,取鼻咽喉部异物需要跟患儿“斗智斗勇”,更需要敢于承担风险。“这是医生的天责,我是党员,更应该责无旁贷”,对于群众“国家有钟南山,洛浦有裴泽飞”的评价,他非常淡然,默默钻研医术,默默工作服务,就是他的全部。



裴泽飞为小儿患者取出的异物


平凡如斯的社区医生



洛浦街占地面积25.38平方千米,社区医疗服务需求巨大。每天除了接诊大量群众的看病需求外,裴泽飞还主动承担社区健康宣教的工作任务。


他经常走进学校、小区、工厂开展科普教育,与师生、劳动者分享肺结核、登革热、流感等传染性、流行性或职业性疾病的防治经验。为推进“家庭医生”服务,裴泽飞会走进老年人、慢性病人的生活圈子,与他们拉家常、谈健康。也会走进各机关、单位、村居,与他们磋商搭建网格化的管理框架,延伸医疗保障服务。



在洛溪新城中学开讲


抗疫当前,裴泽飞依托社区家庭医生网络,与辖区居民建立“码上联系”,通过微信二维码深入开展健康摸查,接受线上健康咨询,高效顺畅完成入户关怀、发热排查、隔离转运、卫生消毒处置等工作任务。他和同事被编入“三人小组”,参与健康服务和密切接触者转运等工作。他们主动与关怀对象添加好友,随时接受咨询,提供帮助和心理辅导,让“隔离观察不隔离爱”。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虽然只是一名普通党员,但裴泽飞在平凡的工作岗位,做出了不平凡的工作。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