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基镇 > 正文

石碁抗疫 夫妻同行|有一种浪漫叫:你在前线战“疫”,我在后方守家

| 【记者 小觅风】【编辑 子禾】通讯员 霍子聪 | 2020-04-17 16:57:29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基本都是每天8点出门,经常到了晚上10点多才回来。回家后也是忙着处理公务,电话基本没停过,每天通话记录就有300多个。”石碁镇中心小学邓淑梅老师口中的他就是丈夫李仿敏。


作为石碁人民医院医务科副科长,李仿敏一直奋战在抗疫前线,大年三十的年夜饭也因工作缺席。

对此,妻子邓淑梅只是轻轻地说:“你安心做好你的工作,家里有我。”一句简单的话,却包含了夫妻间的默契、信任和相互扶持,诠释着别样的浪漫。


“爸爸是一名逆行天使,我为他感到骄傲”



这段时间,加班加点是李仿敏的工作常态:制定医院防控方案、24小时待命组织会诊、调配救护车转送病人、督导各岗位落实防控措施、组织防控知识培训……他心里时刻想着病人和工作。


有一天凌晨2点,值班医生突然打来电话,原来是医院接到一个疑似病例需要专家会诊,李仿敏马上赶往医院组织专家会诊,处理完毕已是5点多钟,仅睡了2个小时,第二天一早又返回医院工作。




一开始,原本憧憬着过年回老家看望爷爷奶奶的大儿子很不理解,对此闷闷不乐,总是疑惑地问邓淑梅:“为什么爸爸总是没空陪我们呢?为什么他总是很晚很晚才回来?为什么突然一个电话打来,爸爸饭都不吃,立刻就要赶回医院呢?”




直到有一天,儿子和同学们一起在线上观看老师发的视频《逆行天使》。当看到许多白衣天使穿着厚重防护服时,儿子沉默了。看着那些带着口罩与防护镜、汗流浃背的医护人员辛勤忙碌着,为大家筑起一道道防护墙,同学们都很感动,纷纷发表自己的感受。




儿子突然打出动情的文字:“我爸爸是一名医生,也是一名逆行天使,我为爸爸感到骄傲。”顿时,班上的同学陆陆续续发来一些鼓励的文字:“政懿爸爸加油!政懿爸爸加油!逆行天使加油!武汉加油!”



这一刻,儿子对妈妈说,他从来没有感到这么骄傲,也是从那一刻起,儿子对这次疫情有了更深入地了解,他知道踏实地在家学习和休息,就是普通人对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做出的贡献,也是对爸爸工作的支持,也不再抱怨爸爸没有时间陪他了。



“你在一线奋战,我在后方守家”



丈夫在前线战斗,照顾家庭的责任就全部落到了邓淑梅的肩膀上,一人负担两个孩子的饮食起居和学习,还要负责班里孩子的学习,邓淑梅经常忙得团团转。


大儿子上四年级,邓淑梅每天要督促他上课学习、检查作业、教导孩子不会做的题目、陪孩子看课外书、练毛笔、吹葫芦丝、竹笛、语言艺术、锻炼身体……没有一样落下,大儿子还录制演奏葫芦丝、竹笛的视频为武汉人民加油。

而小儿子才两岁多,正是最粘人的时期,他需要妈妈无微不至的陪伴,这常常让邓淑梅感觉到分身乏术。于是,邓淑梅练就了一手绝活:她经常一边抱着小儿子,一边炒菜,一边还叮嘱大儿子学习。大儿子眼中的她是“超人妈妈”。


邓淑梅脸上是微笑着的,但心里的苦却让她无法诉说。而每当她一想到义无反顾冲上疫情防控第一线的人们,想到他们都在同时间赛跑,与疫魔较量,邓淑梅就浑身充满了力量。“我觉得自己并不孤单,我是丈夫的后盾,而祖国又是我们坚强的后盾,我相信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


“不能忘记学生求知的眼睛”


邓淑梅是一名语文老师,同时也是班主任。为了更好地做好返校前的准备工作,更详细地了解班里学生的健康状况,她每天都会提醒学生家长线上填报信息,实时统计反馈完成率;即使大家没有相聚在课室,但邓淑梅依然坚持督促学生每天进行早读,一次也没有落下;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坚持上好网络语文课程。





近段时间,家里成了邓淑梅的特殊课室,一台电脑、一台手机、一支笔和一个笔记本就是她的上课工具。每次上网络课程,邓淑梅都会仔细归纳知识要点,再针对班级学生的情况布置作业;上完网络课程,邓淑梅又马上到班级线上学习群跟学生回顾课程内容、提问检查、为学生答疑解惑,生动有趣的交流总是让学生们不舍得“下课”。


“邓老师的声音很动听、很温暖,她经常鼓励和表扬我们,增强了我们的自信心,也提高了我们的学习兴趣。”提起邓淑梅,学生们都赞不绝口。


当别人称赞他们时,李仿敏和邓淑梅总是谦虚地说,他们只是做了自己的份内事,没有什么值得赞扬的。


在我们身边,

像他们这样的抗疫“夫妻档”还有很多,

他们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

夫妻同心,始终并肩坚守在抗疫一线,

像守护他们的小家那样守护着“大家”。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