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化龙镇 > 正文

筑牢疫情防控监督防线,推动疫情防控责任落实

| 【记者 龙De传人】【编辑 峥辉】 | 2020-04-14 19:13:37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化龙镇纪委、监察组围绕上级和镇党委、镇政府有关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指导,认真落实番禺区纪委监委的监督要求,全力配合镇委、镇政府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强化监督执纪,深入防控前线,为抗击疫情提供坚强纪法监督保障。

1

结合防控形势强化监督,压紧压实防疫责任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化龙镇纪委、监察组成立两个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小组,分别由镇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和镇纪委专职副书记、监察组副组长带队,镇纪委、监察组全体人员和各村、居监察站站长联合组成监督检查力量,监督检查各相关部门、村居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包括落实排查检测、群防群治、对重点人员监控、全员人口信息登记管理、设卡值守、防止人群聚集、环境卫生整治、物资供应、公共场所消毒以及企业复工复产等情况,按要求履行好监督责任。


化龙镇纪委、监察组及监察站现每周至少发动30人次通过走访现场、访谈领导干部等方式对各单位、各村居进行巡查监督,对受检场所和单位存在的问题当面及时指出,指导限期整改问题并对整改后的情况进行再检查。


2

快查快办疫情信访件,积极化解舆情


2月25日,镇纪委、监察组收到区纪委转办信访件,湖南籍吴女士反映化龙镇潭山村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对进村人员测量体温和查验身份证、健康服务出行卡的工作人员对其态度恶劣,吴女士向化龙镇派出所报警后,没有得到和解,认为派出所民警包庇袒护村委工作人员。


镇纪委、监察组接件后高度重视,立即成立工作小组,到现场约谈工作人员,向镇派出所了解情况。于2月28日核实,吴女士反映情况并非实情。实际情况是吴女士欲进入村里但无健康出入证,不听工作人员劝离,还准备冲卡,后被工作人员拦截,其报警后得不到和解便“污蔑”民警包庇工作人员。


经镇纪委、监察组与吴女士电话联系,耐心向其说明疫情防控的要求,她后来表示理解和支持化龙镇疫情防控工作,并配合办好健康服务出行卡。



3

下沉一线,督查复工复产进行时


为助力企业做好疫情期间复工复产工作,化龙镇纪委、监察组联合监察站下沉一线督查,深入化龙镇辖内生产企业、餐饮单位、大小型商场等场所,监察企业落实防疫措施、储备防护物资、登记员工健康状态、实行测温登记、购买指定药品登记台账、宣传疫情防控等情况,主动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中面临的难题和传达相关职能部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文件。




2月中旬,企业复工初期,部分小型企业复工复产准备工作不够规范:一是小型企业由于购买不到测温枪,其员工只能到村测温点进行测温;二是小型企业由于条件所限,未能设立有效的临时隔离点,如果有出现需隔离的人,需使用镇、村的隔离点,或在员工住处进行隔离。对此,镇监察组督促责任部门对存在问题即查即改,企业的防控工作进一步得到加强。


据了解,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检查范围未触及的环节和角落,化龙镇纪委、监察组将继续履行监督责任,拓宽监督检查面,围绕干部、工作人员、单位、村(居)履行防疫工作职责情况,指导企业落实防疫措施及复产复工的情况开展再检查、再监督,发现不足及时指出,以检查监督、发现问题、促进整改为导向,为防控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助力。


通讯员 化龙镇宣传办  化龙镇纪委、监察组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