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基镇 > 正文

告别“水浸街”!小龙村河涌整治后迎来崭新面貌

| 【记者 小觅风】【编辑 子禾】 | 2020-04-12 19:42:31






一直以来,小龙村牌坊是石碁镇“水浸黑点”。小龙村牌坊口的涵洞是上个世纪50年代建造的,不满足现排水需求,下暴雨时排水缓慢,导致小龙村牌坊路段以及小龙涌沿岸住宅新区一带严重水浸,形成安全隐患。



清明假期期间,连续下了多日暴雨,近日,小e在现场看到,由于区、镇相关部门实施河涌整治和牌坊口箱涵拓宽改造等措施,小龙村牌坊水浸情况已经大大改善。




小龙村牌坊告别“水浸街”


近日,石碁镇小龙村委代表该村全体村民给番禺区水务局写了一封感谢信,感谢番禺区河涌管理所对小龙村牌坊处箱涵实施拓宽改造。改造后,大大提升了箱涵的通水能力,村民生活不再受汛期水浸的困扰。


长期以来,

由于小龙村牌坊

原箱涵过流水量严重不足,

每年汛期小龙村牌坊位置

经常遭受不同程度的水浸,

村民生活受到困扰。





2019年10月25日开始,小龙涌中上游瓶颈段拓宽工程对小龙村牌坊原箱涵进行拓宽施工,短短三个月的时间就顺利完成了拓宽改造并通水,村民对此十分满意。



得益于牌坊口涵洞桥拓宽


在工程推进过程中,番禺区河涌管理所的工程管理人员从前期的征地进场到施工作业、再到最后的完成改造都在场悉心指导,积极协调,确保顺利完成拓宽改造工作。




如今,周边村民生活得到了保障,村民十分感谢番禺区河涌管理所工作人员的努力和无私奉献。

据了解,由于原小龙牌坊口的涵洞是50年代前建造的,不满足现排水需求,下暴雨时排水缓慢,导致小龙村牌坊路段以及小龙涌沿岸住宅新区一带严重水浸,形成安全隐患。




牌坊口涵洞桥拓宽前



牌坊口涵洞桥拓宽后


因此小龙村在2017年申请拓宽牌坊口涵洞桥,如今小龙村牌坊处箱涵断面由原来的宽4米、高2.5米,拓宽成长12米、宽12米、高3米,大大提升了箱涵的过水量。





得益于多举措整治小龙涌


小龙村牌坊水浸情况的改善

得益于箱涵洞桥的拓宽改造,

更离不开小龙涌整治的多项举措。


小龙涌属于一类河涌,其中石碁镇段的河涌长度为9740米,起止点为小龙涌水闸至金山村,途径多个村庄,治理前河涌水质状况为重度黑臭。目前,小龙涌已经完成铺设了4815.31米截污管、建设堤顶路面、排水口整治、“干涌洗河”、河涌两岸拆违、查污控源等治理工作。

整治工程后,

小龙涌提高了防洪排涝的能力,

水质得到较大改善,初见整治成效。




小龙涌黑臭水体治理工程是番禺区49条黑臭河涌整重点项目之一,整体工程含石碁镇和大龙街,石碁镇负责亚运大道以南部分B标段。截至目前为止,小龙涌(石碁镇段)工程管道4815.31米已全部施工完成,水利工程生态护坡工程已完成,河涌清淤68868立方米,水利工程已完成100%,农污查漏补缺施工进度100%。




除了实施截污工程,石碁镇还对小龙涌两旁的违建进行全面整治、清拆,关停“散乱污企业”,开展调水补水,外江涨潮时开启小龙涌水闸引水,退潮时,利用水闸及排水泵实施排水,改善河涌水质。



对于小龙涌的日常管理,石碁镇也是狠抓落实,自2018年起对每条河涌都安排了不少于1船/次/日、2名工人进行保洁,其中小龙涌清理长度9740米,清理面积272720平方米,累计投入1424多人次,累计清理垃圾271.58吨。


“水浸黑点”的消除来之不易,

希望街坊能够一起努力河涌整治成果,

让小龙村水更清、环境更好。




图片由小龙村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