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楼镇 > 正文

昔日军旅硬汉,今日战“疫”超能侠,他是石楼社区的“基哥”

| 【记者 小石头】【编辑 方米妮】 | 2020-04-10 19:36:52








2020年的春天非常不平凡,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所有人的心。在石楼居委有一位军旅硬汉,自1月24日起,连续70多个日夜,奋战在社区街巷和小区里,他就是社区党员、退役军人、民兵营长陈叶基,大家亲切地称呼他为“基哥”。











基哥,庄士一期小区有一户隔离,想买食材。


没有问题!你把他的地址和采购清单发给我,我送完这一户,就过去买和送上去。



...




基哥,有一户境外人员送回了柏丽星寓,“三人小组”15分钟之后在小区门口集中。


没有问题!具体地址给我,我过去汇合。


...




基哥,今晚又要“扫楼”!


没有问题!几点?哪个小区?



疫情防控开始之后,陈叶基每天就是被各式各样的防控工作包围着,像一个上满了发条的“陀螺”,在不停地转。







2月份是防控的关键时期,整整一个多月,陈叶基更是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早上为居家隔离户配送食材,下午为隔离户处理垃圾和防控岗点测温,晚上入户排查。期间还要随时配合“三人小组”上门服务和应对多项突发的状况。在社区防控期间,有着多重身份:送菜工、排查工、搬运工、清洁工、宣传员、测温人、带路人。他总是默默地主动分担其他同事的防控工作,成为社区里的战“疫”超能侠。











2020年2月14日下午五点,有一户住户从湖北黄冈返回到石楼。陈叶基刚从小区防控岗点回来,还没来得及坐下休息一下,就收到“三人小组”上门的通知。随后,他立即骑车到了该小区,带着“三人小组”的其他成员上门。上门后才发现该住户属“房中房”的租户,单独隔离存在困难。陈叶基立即动员该户家庭去集中隔离,但该家庭不愿去集中隔离点,而且情绪一度非常激动。“三人小组”只能劝告他们暂时不能离开房间,需请示镇防控办。


后经镇防控办对照防控指引,该住户居住环境具备独立的洗手间和厨房,可进行单独隔离。顾不上可能再次与病毒“碰面”的风险,也顾不上吃晚饭,陈叶基立即和民警再次前往,核实该住户的居住条件,做住户的思想工作,并征求同屋的其他住户意见。最后,该住户终于愿意配合社区防控工作。安顿好此户家庭,已是晚上的10点多。


随着复工复产推上日程,在2月底社区居委会又迎来一批由湖北返回的住户。由于快递不能进小区,他们在网上购买的生活物资只能由社区工作人员配送。







“陈先生,我的快递到了小区门口,他们不能进小区,那些是生活物资,可以帮我们送上来吗?”“没有问题!”陈叶基就是这样成为了隔离户们的“御用搬运工”。


他扛过30斤大米爬上八楼,搬过新电冰箱上楼,抬过整箱的花生油和其他食材上门,只要是隔离户提出的生活要求,他都会竭尽所能地满足。







在这一场战“疫”里,陈叶基那句“没有问题”成了他的口头禅,也彰显了退役军人勇挑责任的担当精神。



通讯员:石楼社区居委会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