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化龙镇 > 正文

化龙妇联人撑起防疫“半边天”!巾帼勇担当

| 【记者 龙de传人】【编辑 峥辉】 | 2020-04-07 21:06:48





清明节前后,疫情笼罩下的天空灰蒙蒙,穿着妇联志愿者马甲的妇联人却成了这片天空下温暖的一抹抹粉红。她们美丽的身姿,在一个个体温检测站、一处处居家隔离点、在每一个有妇女儿童召唤的角落,驱散了疫情带给街坊的心头阴霾。


2020年春节,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迅速蔓延,化龙镇党委、政府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小组,拉起了疫情防控城墙,妇联作为依托在群众身边的群团组织,分管领导化龙镇党委副书记禤红葵靠前指挥、身先士卒,在她的带领下,全体妇女工作人员积极迅速投入到防疫工作当中。



新旧交接平稳过渡


2月15日本该是化龙镇妇联专职副主席曾文钰退休的日子,但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她冲锋在前、勇挑重担、无私奉献,退休不退岗,完美地诠释着一位老党员、一位妇联老干部的担当和责任。


共产党员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搬”,这句话用在新任妇联负责人范丽旋身上再合适不过了,关键时刻上岗交接、熟悉业务、参与抗疫一线工作......妇联、宣传工作一肩挑,一刻也没停下来,一天下来很多次忙到水都忘记喝一口。


原妇联负责人曾文钰退休前坚守最后一班岗,新负责人范丽旋接手工作快速适应,化龙镇妇联在党委副书记禤红葵的正确指引下,新旧负责人在疫情防控期间实现工作无缝对接。




潭山村妇联执委齐心战“疫”


潭山村党委副书记(村妇联主席)许艳梅与妇联执委一起在防疫的各个“阵地”上打起“游击战”,为村中独居老人送口罩、对居家隔离的人员进行关怀服务、在党员先锋岗上(健康服务点)守点值勤。


虽然每天都在重复着同样的防疫工作,没有正式休息过一天,但她依然不厌其烦地忙碌着,彰显了作为一名党员兼一名社区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潭山村有9个村民小组,共有4555名户籍人口。其中,户籍妇女数就有2680人,独居老人有20多人。”这组数字对于妇女工作的许艳梅来说一直铭记于心。


面对疫情防控期间的物资紧张,许艳梅第一时间想到村里的那20多名独居老人。为了确保村中独居老人有必备的防护物资,许艳梅在村党委班子例会上提出为这类人群免费派发一次性医用口罩的建议,随即得到村党委班子例会的全员通过。于是,许艳梅马上联系9个村民小组的妇委、驻村团队成员村民小组长与村党委班子成员一起利用入户宣传和数据核查的同时,为独居老人每人派发10个医用口罩。


潭山村妇联人在体温检测站执勤


复甦村妇联主席郭彩霞坚守一线


“小仪(化名),你和弟弟最近不要出门,这里有一些口罩给你们,家里米啊,菜啊,还有吗?你们正在长身体要按时吃饭,有什么事情随时找我啊!”这是今年郭彩霞第4次去看望复甦村这对丧母的姐弟。


复甦村党委委员(村妇联主席)郭彩霞是80后,在复甦村担任村妇女主任已经是第8个年头了,复甦村居民居住比较分散,很多时候见到她都是戴着一顶草黄色的帽子、骑着电动车,从这户村民家赶往下一户村民家。


郭彩霞为人实在,在村民中威望高,群众基础好。疫情期间人员紧缺,她号召妇联执委们一起参与抗疫,并以身作则坚守在抗疫一线。


复甦村妇联执委在测量体温



柏堂村妇联主席黄燕和把家当宾馆


“天天都见不着你,家都快被你住成宾馆了”,黄燕和的丈夫打趣地跟她说。从大年初二到现在,柏堂村妇联主席黄燕和总共休息了不到4天,每天早上八点出门,晚上七八点才能回家,有时候中午在办公室吃个盒饭。


帮助困难妇女、协助企业复工、排查湖北籍返穗人员……似乎总有忙不完的事情。柏堂村的几个体温检测站几乎每天都能看到黄燕和的身影,她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村里搞得好,小家才能好’‘覆巢之下,焉有完卵’,抗战时期是这样,在如今的抗疫时期又何尝不是这样?”黄燕和深深明白这个道理。这个把村当成家的妇联主席用实际行动表达着对大家小家的爱。


柏堂村妇联队伍走访居民


化龙镇妇联人一直在以默默无闻的方式诠释着对大局的责任,紧紧围绕在化龙镇党委、政府周围,运用女性细心亲近的特点,团结一切能团结的群众力量,披上粉红色的战甲一往无前。






通讯员 化龙镇妇女联合会 化龙镇宣传办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