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洛浦街 > 正文

他们一直都在!洛浦社工用四道防线为特殊人群保驾护航

| 【记者 小石头】【编辑 方米妮】 | 2020-04-03 21:38:03







喂,是洛浦社工站吗?我家现在已经没有口罩了,你们可以帮一下我吗?




喂,是洛浦社工站吗,我们社区有一位空巢长者最近精神恍惚,怀疑自己患了新冠肺炎,希望能提供心理援助。




喂,是洛浦社工站吗?我后天要复诊,但我的家人都在国外,你们可以陪我去一趟医院吗?




喂,是洛浦社工站吗,我家里已经没有吃的了,但我行动不方便,你们可以帮我送一下吗?




喂,是洛浦社工站吗……




自疫情发生以来,洛浦社工站基本每天都会接到各种各样来自社区独居空巢长者的求助,而社工也通过“广州市社工红棉热线”和线下的资源链接和探访的方式,勇于承担责任与使命,坚守工作岗位,为社区独居空巢长者筑起一道道阻挡疫情的防线。









1

底数清,确保每一位独居空巢长者均有跟进


“陈阿姨,您好呀,我是洛浦社工站的社工,最近怎么样啦?最近疫情情况有点严峻,你家里有没有防疫的物资呀……”自疫情发生以来,社工站通过“广州市社工红棉热线”和“每日一问候”,并且联动洛浦街各村居委线下的探访,掌握登记在册的100多户独居空巢长者在疫情期间的情况和需要,确保联系上每一位独居空巢长者,保障他们的日常生活和健康安全。


社工通过“红棉热线”和“每日一问候”掌握长者信息。


2

需求清,提供精准的帮扶服务


社工站通过“广州市社工红棉热线”和“每日一问候”,了解到部分独居空巢长者有迫切的需要,如防疫物资缺乏、无法外出买菜、需要拿药但无法前去医院等。


随后,社工评估分析他们的需求,根据社工站的自愿,为他们提供精准服务。针对缺乏防疫物资的长者,社工站链接社会各界资源为他们送上防疫物资,送上暖心包;针对无法外出买菜的长者,社工站联系长者所在的村居委,与他们商讨由社工站或村居委为长者买菜,降低影响长者健康的风险;针对无法取药的长者,社工了解取药流程及所需资料,前去医院为长者取药,保障长者在疫情期间能够不断药。


志愿动,“罩”上第一道防线


在开展“广州市社工红棉热线”和“每日一问候”的过程中社工们发现,独居空巢长者因家中没有人能够帮助他们购买防疫物资,这也使长者的健康安全存在一定的隐患但是没有防疫物资的他们,健康遭受着威胁。


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各行各业复工,洛浦社工站得到了社区内外的社会爱心企业、慈善组织、居民群众,共同筹集暖心包防控物资,支持社区一线工作者,支援社区困境群体。


2月下旬至3月,社工站链接到番禺区慈善会等机构捐赠的口罩,按需派发给洛浦街内的独居空巢长者,缓解了他们因没有口罩而产生的各种不便,提高他们生活的便利性,保障他们的生命健康。


社工给独居空巢长者派发口罩。


村居动,保温暖筑上第二道防线


2月24日,番禺区社区志愿者协会、广州亘益实业有限公司向洛浦街社会事务科捐赠一批防疫物资,洛浦街社工站社工将其打包成“天使暖心包”,社工站与各村居派发给洛浦街18个村居的困难家庭和独居空巢长者。


社工站与村居委联合为空巢长者开展服务,共享所了解到的独居空巢长者的信息和需求,以便双方更好地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保障独居空巢长者的生命安全。


社工与村委工作人员给独居空巢长者送去暖心包。


社工动,护心理筑上第三道防线


“阿姨,最近都要待在家里,你会做些什么呀?”

“我呀,天天都是整理一下房子,煮个饭吃,时间差不多了就去睡觉啦。除了你天天打电话给我之外,我一天都没说几句话......”


社工开展的“每日一问候”项目后,了解到疫情期间,独居空巢长者外出的机会减少,大多数时间都呆在家里,不能与亲人朋友见面聊天,没有什么娱乐的方式,他们的心理健康需要特别注意。


社工们为独居空巢长者排解心中的烦闷,疏导他们的情绪,保证他们能够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除了了解这群长者的需求以外,还会与他们聊聊天,科普一下新冠肺炎疫情的相关知识。或是布置一个家庭作业:如学会七步洗手法、手指操,让他们以有趣的方式打发时间,同时保证宅在家里也能有一定的运动量,增强体质。通过这种方式,提高了独居空巢长者顺利渡过疫情期的信心。


党员动,送信心筑上第四道防线


社工站链接到广州志愿者协会的30份消毒套装,需尽快派发到有需要的空巢长者家中。经过评估分析筛选出30位符合需求的空巢长者,需要送上消毒套装。


为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3月20日-21日、3月24日、3月26日,社工站联合广东新供销天成投资有限公司,组织一批社区和企业的党员志愿者,开展了为期4天的党建引领“防控疫情·关爱同行-社区空巢长者防护支持行动”,给空巢长者送去充满党、社会、社工及志愿者关爱的防疫物资。


社工和党员志愿者带上防疫物资探访独居空巢长者。


党员们穿上志愿服,戴上党徽,提着防疫物资,在社工的引领下,到洛浦街辖区内探访空巢长者,为他们送上防疫物资、防疫宣传资料以及红棉热线暖心卡,叮嘱他们一定要勤洗手,多通风,出门要戴口罩,尽量不要去人员聚集的地方。社工和党员还鼓励长者们要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去对抗疫情。长者们收到暖心的礼物,非常感激社工及志愿者的关心和叮嘱。


一位党员志愿者表示:“我们虽然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奋战在疫情一线,但是希望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大力支持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为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