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基镇 > 正文

“你哭出来吧,会舒服一点。” 石碁镇这群心灵守护者为隔离人员“解压舒心”

| 【记者 小觅风】【编辑 子禾】 | 2020-04-02 21:52:26





2月初,石碁镇发布红棉热线——新型肺炎心理咨询服务专线至今,石碁镇社工服务站社工们“反向”送达问候,已拨打电话200多通,通过主动电话访问形式,了解辖内隔离人员疫情防控期间身体、心理情况,为数百人提供线上防疫宣传、情绪疏导、困难解决等服务。同时,也有很多隔离人员主动致电寻求有效的心理帮助。



近日,小e走进石碁镇社工服务站,

了解这群“心灵守护者”如何

在这一特殊时期守护隔离人员的心灵。


运用“共情”疏导隔离人员情绪





“我感觉到周围的人对我的目光变得不一样了,他们好像有意地疏远我,在微信群里讨论我是湖北人,身上可能带有病毒。我感到很委屈,虽然我来自湖北,但不等于我就是病毒啊!”石碁镇社工服务站蔡社工电访时,王女士这样向他倾诉。


据了解,王女士是湖北人,其丈夫是湖南人,2月9日,他们一家人从丈夫湖南老家回到石碁。按照相关指引,王女士一家人需要进行14天的居家隔离。王女士告诉社工,他们一家人都是普通的工人,负担着房贷、车贷及孩子学费,这次的疫情让他们承受着巨大的经济压力。此外,湖北籍的身份也让她遭到歧视。双重压力下的负面情绪无法得到释放,打着打着电话就哭了起来。

通过简单的交流,蔡社工从王女士多次的叹气中明显感受到她内心的压力和无助。为此,蔡社工向王女士分享了自己高中时期遭人歧视的亲身经历,运用共情的技巧,增强王女士应对疫情的信心。


蔡社工对王女士说:“非常理解您此时此刻的感受,我相信这个世界还会有很多人在关心着你,谁也不希望病毒会扩散,我们真正要面对的是病毒。我们不妨换个方向,把焦点转向自己,试着处理和缓解我们内心的负面情绪,抚平心中的委屈与不满。”经过一个半小时的积极引导,王女士的负面情绪得到舒缓,完成了自我修复。



“你哭出来吧,会舒服一点”





“我一直都在责怪我老公,为什么今年要回去湖北过年?大年初一在高速公路上过年,这种心情不知道怎么描述,这些天心情非常烦躁,不停有人打电话询问我的情况,老公也不理解我为什么这么烦躁,我觉得很委屈,感觉这个家快要完蛋了。”这是湖北籍李女士的求助电话。


李女士是广东汕尾人,嫁去了湖北省,在石碁镇租房子住。一家人已经有好几年没有回过湖北了,年前计划着回去过年。由于当时湖北疫情很严重,1月25日他们就回到石碁,并接受居家隔离。

电话中的李女士刚开始情绪非常稳定,一直咨询“解除居家隔离的证明如何办理”等相关问题,随着不断的提问和倾诉,李女士语气和音量开始起伏,吐露出自己最近的情绪问题,骆社工随即以同理心去开导她,,她内心压抑已久的情绪瞬间爆发。电话那一边,哭泣声开始慢慢大了起来。


“我一直都在,你哭出来吧,会舒服一点。”骆社工沉默了片刻,让李女士尽情释放负面情绪。“作为成年人,我们很难跟身边亲近的人诉说烦恼,因为会怕他们担心。”蔡社工的话引起了李女士的共鸣,她这十几天一直呆在同一个空间,负面情绪没有一个出口可以进行宣泄,自己的主观感受直接影响到与丈夫的沟通效果,与丈夫的关系也比较紧张。

随后,蔡社工也给予李女士关于夫妻沟通的方法,建议她在有情绪时逃离当下环境冷静几分钟,再进行沟通,调整好自己的呼吸等。李女士表示,有人关心自己的内心的感觉真好,很感谢自己拨打了这通电话,大哭一场后心情舒畅多了,也很感谢社工的专业帮助。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