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化龙镇 > 正文

为独居老人送口罩、站岗值班...... 化龙潭山村“梅姐”抗疫进行时!

| 【记者 龙de传人】【编辑 峥辉】通讯员 许树添 | 2020-04-01 21:38:33





“梅姐,你们送来的物品,真是‘雪中送炭’!感谢你们这段时间以来的悉心关怀服务,让我顺利度过了居家观察期。”

这是居住在化龙镇潭山村的来穗人员阿贵(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在居家观察后与该村妇女主任许艳梅的一段现场对话。


新冠疫情发生以后,潭山村党委副书记(村妇女主任)许艳梅与该村党委班子成员一起“战斗”在防疫的各个“阵地上”,为村中独居老人送口罩、对居家隔离的人员进行关怀服务、在党员先锋岗上(健康服务点)值勤。虽然每天都在重复着各样工作,也没有正式休息过一天,但她却彰显了既为一名党员,又是一名社区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晚上8时,许艳梅在该村健康检查点上为过往人员测温


22年的农村工作经历,

群众基础扎实


1998年9月14日,许艳梅正式进入潭山村委会工作。早在1997年12月,许艳梅就已经是该村党支部的预备党员。进入潭山村委工作以来,许艳梅都是心系群众,先后从事过财务出纳、村托儿所、民政干部、妇女主任(计生)等工作。


22年来,许艳梅从一个出纳员到一名村党委副书记(分管妇联工作)。期间,她对每一个村民就像对待家人一样,凭借“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的工作理念,建立了深厚的群众基础。


提起潭山村妇女主任许艳梅的工作风格,已经是家传户晓。因此,潭山村的村民每次见到许艳梅,都会不约而同地叫她一声“梅姐”。


许艳梅正在收集关爱户济活动的投保资料


“防疫+日常“工作两不误,

组织妇委上门为独居老人送口罩


“潭山村有9个村民小组,共有4555名户籍人口。其中,户籍妇女数就有2680人,独居老人有20多名。”这组数字对于妇女工作的许艳梅可谓是非常清晰。


面对疫情防控期间的物资紧张,许艳梅第一时间想到了村里的那20多名独居老人。为了确保村中独居老人有必备的防护物资,许艳梅在村党委班子例会上提出为这类人群免费派发一次性医用口罩的建议,随即得到村党委班子例会的全员通过。于是,许艳梅就联系9个村民小组的妇委、村民小组长与村党委班子成员、驻村团队成员一起利用入户宣传和数据核查的同时,为独居老人每人派发10个医用口罩。



许艳梅与各生产队妇委一起上门为独居老人派送口罩


从大年初三开始,许艳梅每天不仅需要处理日常工作以外,还要根据村党委的排班安排,每隔5天就要全值一天(具体时间:当日下午5:30至次日上午8:30),到健康服务点对过往群众进行测温和信息登记,动员过往人员扫码生成个人“穗康码”以及疫情防控备勤等相关工作。


至今为止,许艳梅连续工作累计66天,服务将近380个小时。正是她对各项工作认真负责,实现“防疫工作+村委日常工作”两者的统筹兼顾。


许艳梅确保“防疫工作+村委日常工作”两不误


隔离隔不断爱,

她上门为租客送关怀


许艳梅不仅是一名负责任的村干部,也是一个好房东。


2月13日上午7点,居住在其出租屋来自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的租客阿贵致电许艳梅,说当晚12点左右将会回到潭山,称自己有健康证明并询问能否回村居住。接到电话后,许艳梅考虑到湖北省黄冈市是当时疫情的重点地区之一,随即将情况向村党委书记许灼尧报备。当晚11点半左右,其租客阿贵如期从湖北返回。潭山村健康检查点工作人员对阿贵进行测温和信息登记后,便安排其到等候区等待进一步核查。化龙镇3人小组到达后,认真仔细地为阿贵一家人测量体温和检查健康证明。经过现场协调,阿贵承诺自觉落实自我居家医学观察14天。当晚12点半左右,阿贵随即返回出租屋。



许艳梅与该村党委书记许灼尧一起上门开展关怀服务


作为房东的许艳梅认为,我们需要隔离的只是病毒,但我们不隔离爱。次日早上,许艳梅事先致电其租客阿贵,根据阿贵的要求垫着钱给他购买了油、米、菜、鱼等生活必需品。


许艳梅为给租客购买的生活用品



租客为许艳梅发来的致谢信息


考虑到健康原因,阿贵特意告诉许艳梅,要求她只需把物品放在他门口即可,等医学观察期过了再当面答谢。期间,许艳梅仍不时电话随访阿贵给他做心理工作,让阿贵顺利完成了14天的居家医学观察期。就在结束居家观察的第一天,阿贵就来到潭山村委向许艳梅致谢。于是,就有了开头时的那一幕场景。


来穗人员阿贵到村委向许艳梅当面致谢


等到疫情结束,

想和家人一起去旅游放松一下


“虽然,现在国内的疫情防控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国外输入性病例仍然是当前的一个大任务。因此,我们潭山村没有半点松懈。我仍旧按照排班,准时准点地到健康检查服务点进行值班上岗,继续为过往村民的健康进行服务。”许艳梅说。



当问到许艳梅疫情结束后最想做的一件事时,她微笑道:“如果疫情结束,我最想去一次旅游,好好放松一下现在这种紧张的心情。”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