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钟村街 > 正文

钟一村飞鹅工业区“突发山火”?钟村街开展森林消防演练,防患于未“燃”!

| 【记者 王建毅】【编辑 子禾】通讯员 文学嘉 | 2020-03-28 22:07:09






春夏之交,是森林火灾高发期

昨天上午,

钟村街钟一村飞鹅工业区“突发山火”!

现场浓烟滚滚,

两台消防车十多名消防员出击

及时将“山火”扑灭

原来,是钟村街开展2020年森林消防演练

增强应急响应力量,防患于未“燃”!


视频直击



据悉,为切实做好钟村街清明节期间的森林防火工作,根据上级的指示和有关文件的精神,3月27日上午,钟村街组织开展钟村街2020年森林消防应急演练。番禺区森林防火指挥部、番禺区森林消防大队、钟村街农技中心、运行指挥中心、安委办、消防中队、交警二中队、钟一村参加了本次演练,其余各相关单位及村居委观摩学习。



现场:火势危急!多部门合力出击灭火


今天上午10点,演练在钟村街钟一村飞鹅工业区联合机电公司南侧空地进行。




据相关负责人戴毅丰介绍,本次演练主要是模拟山边突发森林过火,过火面积为8亩。随着火势迅速蔓延,村民立即向拨打森林火警电话报告火情。





钟村街有关部门接到报警后,组织钟村街消防中队、村义务消防队、护林员进行扑救,但无法控制火势,随即番禺区森林消防大队支援。









钟村街消防中队现场演练






番禺区森林消防大队现场演练救火


区森林消防大队派出消防车赶赴现场进行支援,消防车驳接高压水泵,铺设水带,水枪打水灭火。钟村街消防中队负责左翼,森林消防大队负责右翼输出,各单位成员配合默契,反应快速,经过多方合力,最终火势得以控制,明火被扑灭。随后,钟村街安排属地所在村的专职人员,看守过火现场48小时。





小e看到,演练现场有橡胶条扫把、水泵、水枪等专业灭火器材,现场指挥有条不紊地分工,下达各项扑救命令,从火情报告、研判火情、奔赴火场、火灾扑救、通讯保障等环节全面演示了处置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响应、启动、指挥程序和扑火战术应用,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应急管理“最后一公里”,落实加强清明防火工作


据演练现场负责人戴毅丰介绍,在长期应急管理工作实践中,钟村街建立并不断完善“先期扑救、分级响应、各级联动”应急体系,锻炼出一支专群结合、部门联动的协同作战应急队伍

除了定期开展各类消防演练,钟村街在日常,还会安排属地村和护林员,分片分区巡查山头,并辅以图文详尽、实时更新的日报制度,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防患于未“燃”。



演练现场指挥部



钟村街党建专职副书记黄伟彬点评演练成效


演练结束后,钟村街党建专职副书记黄伟彬,对此次森林消防演练予以肯定——各部门之间迅速配合,有序开展扑救工作,通过此次演练,有效提高钟村街各部门应对森林火警应急反应和联合作战能力,并进一步提高村义务消防队、护林员与街消防中队的实战和协作能力。

同时,他要求各部门落实做好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加强清明节期间森林火灾预防和应急处置,要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做好宣传工作,安全无小事,确保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钟村街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巡查钟村辖内山头易燃点

END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