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化龙镇 > 正文

上传下达,化龙镇党政办发挥中枢桥梁作用 为抗击疫情提供有力保障

| 【记者 龙de传人】【编辑 峥辉】通讯员龙俊宏 | 2020-03-28 21:59:25





“你好,党政办吗?我需要发一个疫情防控文件并加盖政府公章”

“党政办, 疫情防控监测点人手不够,麻烦安排志愿者”

“党政办,有个紧急线上会议,请安排好会议室,并紧急通知人员进行视频连接”

……


在化龙镇党政办的办公室里,每天都会听见此起彼伏的电话声。



党政办公室忙碌的同事们


党政办公室作为综合枢纽部门,琐事多,任务重,责任大。疫情期间,在党政办公室主任陈伟彬的带领下,党政办公室全体众志成城,怀着誓与疫情抗击到底的决心,积极投身到抗“疫”一线,充分展示出高效的谋划力、统筹力和执行力。



党政办公室主任陈伟彬


肩负先锋责任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化龙镇迅速反应,成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并将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政办。


党政办第一时间进入紧急状态,全体干部放弃假期到岗待命。即使是春节假期,办公室里很是热乎,电话铃声、键盘敲击声、交谈声不绝于耳,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气氛是紧张的,但工作人员并没有表现得忙乱,各项工作忙而有序地开展,因为面对各项急难重的任务,党政办已经习以为常地担起“服务前线,统筹中枢、保障后方”责任。


在领导小组的指挥下,党政办充分发挥上传下达、综合协调的作用,积极架起与区联动沟通的“桥梁”,成为协调各部门运作的“纽带”,确保政令传递畅通,各方协调有序,措施一抓到底。


疫情防控期间,党政办全天候、多角度密切关注疫情进展以及番禺区委区政府和区直部门的安排部署,每天处理各类文件信息多达200份;每天还要收集数据,汇总情况,制作报表,高峰时期一天要上报12个报表,工作虽然细微,却是疫情防控工作落实的准确反映,为领导决策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


此外,党政办还是党委政府的“大脑中枢”,及时制定本级贯彻落实的政策和具体措施。


化龙镇作为番禺区的工业重镇,来穗返穗人员达5万多人,其中湖北籍2千余人,疫情防控工作任务重大。党政办根据镇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制定镇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具体措施,坚持战疫情、稳经济“两手抓、两促进”,科学合理安排配合各部门、村(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疫情防控工作上,做到早部署、早宣传、早防控、早摸排,实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全镇保持零病例;在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上,精准妥稳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四上”企业实现100%复工复产,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逐步重回正轨。



保障后勤物资



多方配合,提前预测保供应。在疫情初期,镇党委科学研判形势,预测到疫情升级发展的趋势,便立即作出加紧采购医疗防护物资的决策。


从1月20日起,党政办多方联系、四周筹集,通过政府购买,发动商会、企业等社会各界热心人士捐赠等多种方式,筹集了一批口罩、测温枪、消毒液等物资,在防控初期为一线工作人员筑起防护屏障,保证各项防疫工作快速落实下去。


但即使备得早,防控物资依然是紧俏货,党政办负责物资调度的重任,这个时候就显得“锱铢必较”了,面对个别部门的不理解,既要坚守原则又要做好解释工作,尽量平衡好“防护”“工作”两不误。物资配给根据库存情况实行一天一调度,优先保障一线防疫人员的需求,让他们放心抗“疫”。


在企业复工复产中,化龙镇开展一系列暖企行动,党政办精准调度库存,向有困难的企业赠送防疫物资,助力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动员群众防疫


疫情期间,党政办统筹工青妇、平安促进会等群团组织,广泛发动青年志愿者、教师、“广州街坊”等群众力量充实疫情防控队伍,协助守岗站点、人员登记、监测体温、村居社区巡查、防控知识宣传、聚集人员疏散、爱心义工等工作,激发居民群众“共同体”责任感、青年大学生爱国爱家使命感,增强群防群控实效。


截至3月5日,共组织发动了50多乡村青年以及教师和75名大学生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累计发动志愿者群防共治力量59850人次。



发动宣传教育



在这场特殊的战“疫”中,党政办联合镇宣传办、组织办积极编写镇疫情防控工作动态和期间涌现的好人好事,利用报刊、政府门户等各大网络平台共计发布稿件约100篇,及时准确报道化龙镇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开展情况。


通过在报纸、电台、电视、新媒体的报道宣传,全镇16个电子显示屏、流动广播车、乡村大喇叭、宣传栏等宣传阵地贴挂“四要、四不要”等防疫宣传海报,增加了广大市民战胜疫情的信心,营造了全镇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舆论氛围。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