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桥南街 > 正文

因为这个优秀品质,桥南街环卫大哥被评选为1月份“广州好人”

| 【记者 shuga】【编辑 橙子鱼】 | 2020-03-26 21:55:38

在2020年1月有36名候选人参与“广州好人榜”评选!共有41万人次登陆中国文明网广州站参与网络评选。本次评选番禺区有两人被评为“广州好人”。



孙力强:番禺区桥南街市政环卫保洁队环卫工人



“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在宣扬倡导公民的“八荣八耻中,这条体现了公民的个人道德品质。“拾金不昧”,正是这种道德品质的最好表现。



孙力强,来自湖南,目前在番禺区桥南街市政保洁队担任清运组司机一职。据孙力强介绍,日常主要的工作是清理路边的大件垃圾,例如建筑垃圾、废弃家具等,都在我们的清运范围内。孙力强说,我们的工作比较简单,每天上班都会质检巡查路面情况,发现大件垃圾会呼叫我们,而我们会在收到呼叫后第一时间前往清理,做到尽量让垃圾在路面停留的时间短点,让路面更干净整洁。在清理完质检报的点后,我们会开着车在自己负责路段进行巡查,发现大件垃圾会及时清理。


急人所急 拾金不昧



曾经有同事开玩笑地说:“你们每天在路上巡查,要是捡了个包怎么办?”没想到这件事真的发生了,2018年5月12日当天,孙力强和同事像平时一样开着清运车进行路面巡查,行驶至番禺大道番湾酒店的时候发现路面绿化上有堆放物体。孙力强和随车同事立即把车辆靠边停下,孙力强下车查看后发现,绿化带上有三个手提包并且拉链已打开了,但旁边没有人也没有车。当时,由于当时无法判断是人为丢弃还是不小心遗失,孙力强和随车同事决定在现场守候,看看有没有失主会回来寻找这三个包。等了大约20分钟后仍然没等到失主回到现场,孙力强和随车同事就决定先检查一下里面的物品,发现包里大多都是一些衣服,还有一个钱包和一些银行卡,还有几张同款的名片,当时猜想名片应该是失主的,孙力强和随车同事随即决定把包带回单位交给单位领导。根据名片上的身份信息,很快就联系上了失主并说明情况,失主当时正万分焦急。经核对确认后,孙力强把三个手提包物归原主,失主表示要给予现金作为答谢,但被孙力强婉拒了。孙力强表示,这是一件举手之劳的小事,拾金不昧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也是每个市民应该做的事。事后,失主写了一封感谢信并送了一面锦旗到孙力强所在的单位,对孙力强拾金不昧的行为表示感谢。



孙力强在工作中


孙力强拾金不昧的光荣事迹在单位内广泛传播,每当有问他当时感受的时候,他是这样回答的:“丢东西的人一定很着急,想到这里,我就非常着急,很想立刻找到失主,把东西还给他”。他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良好的榜样。孙力强面对金钱毫不心动,能够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以自身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诚实守信”这一中华传统美德。



据孙力强的领导和同事介绍,其实类似捡到遗失财物的事件对于环卫工来说非常常见,孙力强也不是第一次遇到类似事件。虽然孙力强的工资待遇和文化程度都不高,但每当拾到钱物时,他第一时间想到的都是及时找到失主尽快归还钱物。而当失主拿出财物答谢时,均被他婉言谢绝。这样拾金不昧之举,充分体现一个公民的高尚品格,也体现出环卫工人伟大的精神品质。孙力强的辛勤劳动,营造出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更用自己的高尚情操洗涤着人的灵魂。



黄福龄:广州市番禺区亚运城小学校长助理



去年的教师节,番禺区电视台播出了亚运城小学黄福龄老师被评为番禺区第二届“十佳青年教师”的事迹。她大力倡导“师者父母心”的工作作风,积极宣扬“目中有人”的教育情怀。在学生的心目中,她是一位好老师;在同事的心目中,她是一个敬业爱岗的好同事。一位年青的数学教师,积极参加各级培训、积极参加教学技能比赛,成为区教学新秀,多个作品获得区一等奖的荣誉,成为市、区的教学骨干。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也许大家都认为黄老师是一位“工作狂”,很少时间顾及家庭,但却很少人知道,黄老师除了积极学习、努力工作,还热爱家庭的每一位成员,把工作和家庭协调好。



不离不弃,至亲至尚



黄老师为人诚恳谦和、勤奋上进、积极乐观,她从不在别人面前抱怨,很少人知道她的家庭情况。同事去她家才发现她有一位长年瘫痪在床的父亲。她们一家人积极乐观,说话风趣幽默,生活得很开心。黄老师的爸爸是一名优秀的中学物理教师,但不幸在2007年的一场交通事故中双下肢瘫痪。出事那年,黄老师还正在仲元中学读高中。当时肇事车主逃逸,这件事对一个家庭带来很大冲击,但黄老师自强不息,坚持读完大学,继承父业,又成为了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黄老师在工作上积极进取,努力协调工作与生活。她永远都不会忘记养育她的人、灵魂的导师——她的父母。刚出来工作时,工作地点离家要一个多小时的车程,黄老师每逢假日就回家陪伴父母。


虽然父亲长期由母亲照顾,但母亲年纪渐渐大了,两个老人家在乡下挺孤独的,看病也不方便。黄老师成了家之后,为了更方便地照顾父母,把他们接到亚运城定居。每天与可爱的外孙女在一起,其乐融融,这让父亲有时候忘记痛苦的煎熬。父亲极少能出去晒到太阳,黄老师把家里阳光最充足的、最通风的一个房间给父母亲住。为了让父母生活得更舒适和便捷,房间里有冷暖空调、可调节高低的床、摇控电灯和风扇、电视机、宽屏手机、电动轮椅。房间虽小,一应俱全,一个不方便外出的老人也可以从电视看世界,用手机看访亲友。古语云:“百善孝为先”,孝敬父母是各种美好品德中最为重要的品德,是父母给了我们生命,是父母哺育我们成长。父母的养育之恩,我们终生都应该报答。



黄福玲和父亲



照顾幼小,努力协调


黄老师是学校的校长助理,也是数学科的教学骨干,平时工作事务比较多,而她能认真完成工作任务的同时照顾好两个年幼的女儿。哪怕有时工作很忙,她也努力协调。大女儿7岁多,刚上二年级,小女儿一岁多。两个小孩都乖巧可爱、聪明能干。大女儿画画特等奖、书法一等奖,期末考试满分,成为学习标兵。除了工作,黄老师抽时间陪女儿学钢琴、学游泳、学乒乓球、学画画等等。小女儿才一岁多,待人有礼、人见人爱。经常帮外公拿东西,帮外婆做家务,唱歌、跳舞逗得老人家很开心。两个小孩在家庭的熏陶下都爱看书,女儿被评为学校的“阅读之星”,她们家曾被评为广州市“书香家庭”。


在二孩时代里,既做好工作,又兼顾家庭真的不容易。养一个健康、活泼的孩子是父母最大的愿望。培养一个孩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不容易,培养一个小孩有良好的兴趣爱好更不容易。孩子的成长见证着父母的用心与付出。


也许生活中有很多欢乐,也有很多不如意。面对困难,有人退缩,有人积极面对。黄老师所做的,也许就是很多中年人向往的憧憬——在拼事业的同时照顾好家庭。我们都应该这样,多点陪伴,少点距离,善待养育你的人,善待你要养育的人。




黄福玲一家

通讯员 番禺区文明办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