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大石街 > 正文

没有海誓山盟,但“最美家庭”大抵如此:番禺二院刘斌、黄咏梅夫妇战“疫”日常

| 【记者 小惠】【编辑 橙子鱼】通讯员:番禺二院 许静 | 2020-03-24 20:06:17

                                                                         


番禺区第二人民医院,有一对夫妇,相濡以沫15年,夫妻俩均是临床一线的医生,在这场全民参与的新冠肺炎战“疫”中,夫妻俩携手“逆行”,用双倍的坚守演绎最美的同舟共济......




丈夫刘斌:
旧病发作,依旧连续多天坚守一线


刘斌副主任医师是番禺二院的内科医疗组长,在疫情防控期间,他临危受命,成为医院新型冠状病毒专家组副组长。他取消原本外出度假的计划,24小时待命,积极组织科室同事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和防控等相关知识的培训,做好科室日常工作的安排,并主动申请参与发热门诊的工作。加入专家组后,他的手机就未“休息”过,医院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都会看到他会诊的身影。




17年的从医生涯、不规律的生活作息,刘斌患有严重的胃病,这一天,他和以往一样忙碌到过了饭点,导致胃疼发作,浑身冒冷汗,同事让他休息一下,他说:“不用,等下我吃点药就好了,现在特殊时期我们不能有半点马虎,扛一扛就过去了。”突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有一位高热的患者,请到ICU抢救!”刘斌顾不上疼痛,立即前往ICU。


他详细询问病史,为患者进行体格检查,这时患者情况突然急转直下,心电监护仪响起报警声,“患者呼吸衰竭,立即气管插管!”刘斌大声说。值班医生知道刘斌身体不舒服,主动提出插管,刘斌摆了摆手说:“还是让我来吧。”在场的医护人员屏住呼吸,看着他娴熟地为患者完成了人工气道的建立,患者慢慢安静下来了,心电监护仪显示患者状况在好转。刘斌继续给患者进一步救治,一直忙到23:00,看着同事端上来的汤圆,没顾上吃晚饭的刘斌才想起今天是元宵佳节,他掏出手机,给妻子打了个电话:“元宵节快乐,今天我值班,就不回家了,你把家里照顾好。”


他一直奋战在一线,每天起早贪黑从无怨言,医院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戴口罩、护目镜、橡胶手套、穿防护服,是刘斌在发热门诊开始接诊前的首要工作。刘斌说,“穿起这套防护装备,就不能像往常一样自由的转动头部,坐诊时间又基本在5小时以上,等离开诊室脱下防护衣服时,会觉得如释重负。但是为了患者和保护自己,我们必须坚持住。”刘斌表示,在这非常时期,我们要在岗位上兢兢业业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刘斌在岗位上切实担当将“责任”两字擦拭得熠熠生辉,为番禺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妻子黄咏梅:
每天“马不停蹄”,
最前线处处有她的身影



妻子黄咏梅是番禺二院的心内科医生、第一党支部支委,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自疫情发生后,充分发挥关键时刻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当好宣传员、信息员、保障员、战斗员,坚持“我是党员我带头”,主动请缨加入医院联合检疫医疗队,在科室值完夜班又匆匆赶到番禺大桥出口参加最前线的保障工作。


站岗日子,天还没亮就回医院集合出发,八小时值班,全程不得离岗,有时车辆人员较多,忙得连简单的工作餐都不能按时吃上。一个班下来,累得浑身酸痛,但她从来未抱怨,回家用温水洗个澡,第二天又继续投入到科室的工作中。因为工作能力强,她被推荐到番禺大桥联合检疫点现场工作督导。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席卷了整个广州,给联合检疫工作带来了严峻的考验,风大雨急,路面湿滑,她在现场一边安抚工作人员一边收拾物资。她马上启动应急预案,与交警、路政人员合力维持秩序,坚守一线。暴雨打湿了她的衣服,雨水顺着脸颊流下来,一股寒气袭来,她搓搓手继续工作。


联防检疫站点的工作告一段落后,又在南站医疗站点及社区疫情排查工作中见到了她那清秀的身影。为了做好南站的督导工作,黄咏梅把临床一线值班工作调了又调,科室工作加班加点完成,等到同事接班后就赶到南站医疗点。她严格落实值班人员值班和疫情报告制度,协调配给疫情防控物资。加强督导巡查,防控工作抓细、抓严、抓实。她每次督导都提醒值班人员,“从早上5点到最后一趟高铁我们都分班值守在南站医疗点,没有发热情况的,但也是不能掉以轻心,对每一位到医疗点就诊的旅客,都要详细询问流行病学史,做好记录,严守进入广州的第一道防线。”


大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是联防联控的一线单位。由于社区检疫工作量大,需要番禺二院医务人员协调帮忙。黄咏梅积极响应党组织的号召,主动加入社区卫生服务的联防联控一线工作。作为医院第一党支部委员,她身先士卒,带领党员轮流在辖区开展防疫巡查和宣传。此外,还要做好流动人口、出租房屋的登记排查,一系列工作让她“马不停蹄”。每天一大早她就回到医院,有时加班到深夜才能下班,承担起一个医者在危难之时的关键职责,在火线上彰显出责任与担当。



▲右一黄咏梅


夫妻俩互相打气
只有“大家”稳了,“小家”才能安


一个多月里,他们俩夫妻各自投身疫情“阻击战”中,虽然同处一个医院,但他们也很少见面,两人日常就用微信互相打气。借用他们的话来说,“只有大家稳了,小家才能安,我们夫妻都是医务工作者,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要义无反顾,冲在一线,患者需要我们,医院需要我们,穿了这身衣服,就要无愧医者仁心。我觉得孩子们长大了,他们会理解爸爸妈妈,会懂得爸爸妈妈的选择。”


“若有战,召必回”,他们早出晚归顾不上小孩,为了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夫妻俩将孩子留给奶奶照顾,“每天早出晚归,一天里跟孩子说不上几句话”,黄咏梅说道。但家人也给予了莫大的支持,“照顾好患者!保护好自己!家里有我们,你们放心!”这是爷爷奶奶经常对刘斌夫妇交待的一句话。


爷爷已经是70多岁的老人,虽然自己看淡生死,但他还是会担心刘斌俩夫妻有意外,“你们都不能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我们家一个都不能少。”爷爷是一名退休的医务人员,他经常在小区参加志愿服务并通过微信向亲戚朋友传播科学知识,不信谣、不传谣、主动辟谣,一直默默地支持儿子和媳妇的抗疫工作。




虽然疫情期间不能陪伴在两个孩子身边,让夫妻俩很愧疚,但孩子们也很懂事。有一天下班回家,黄咏梅因为太累就直接躺在沙发上睡着了,醒来时,发现自己身上多了一床小被子。后来才知道,是儿子蹑手蹑脚帮她盖的。


在儿子的作文里,这样写道:“2020年,是一个不平凡的年,我的家少了一份团聚,多了一份思念;少了2个身影,他们去抗战疫情了,我为爸爸妈妈点赞。天天宅家的我只能用画笔来回忆往年过年热闹场景,我相信爸爸妈妈一定能取得抗疫的最后胜利,相见在一个更美好的春天!白衣天使,我的父母,我为你们感到骄傲。”



黄咏梅指着3岁女儿的照片,微笑着说,晚上回家,女儿都会牵着她的手,说:“妈妈,你的手好冰啊!”说着就把妈妈的手放进她的外套里,还说:“我衣服里面热乎乎,我帮你捂捂!你今天打了一整天‘怪兽’肯定很累了。”突然发现,平时娇气的女儿,也有这么暖心的一面。




病毒无情但人有爱。面对疫情,夫妻俩责无旁贷坚守岗位,共同冲锋在前,没有轰轰烈烈的海誓山盟,却有一路相扶的理解和支持。同事们都见证着夫妻两人长时间以来的默契与深情,在大家的眼里,这对模范夫妻在工作中都是爱岗敬业、冲锋在前的战士,生活中更是当之无愧的“最美家庭”。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